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大海吶喊的人
2009/12/26 15:24:34瀏覽479|回應3|推薦34
冬浪在寒流的推擠下自阿拉斯加舖天蓋地的湧來。中國人的祖先真是厲害,節氣的準確度驚人,星期日還是接近華氏80度的高溫,星期二冬至溫度劇降至60度左右。熱冷逆轉的氣候,讓我回想起幾年前一個冬至日的往事...

和朋友漫步在冬日的太平洋岸,兩瓶黑啤酒並沒有使他臉上陰沉的線條變得柔和開朗,因為在另一個海外分行的公務疏失事件引發被自己服務銀行訴追的案件拖延已久,鬱卒的心似乎已經不復記得該如何開懷。

夕陽在我們無聲的腳步中漸漸沉入海中,朋友忽然停下來,朝著海,用盡丹田之力,”啊~~~~~~~~~~~~!” 看著這位老友在海邊淚飆滿面,我卻想不出半句安慰的話語,只能也很無助的低頭站在他身邊,嘆出長長的一口氣。

從其他同事那裡得知,其實朋友只是依照前手所交待的方式處理公務,未料傳承之處理方式實未符合當地法規,造成被糾正的困擾以及銀行損失。面臨黑函、同仁的推諉責任,朋友由名聲響亮到被打成落水狗,承受到前所未有之壓力,頗有晚節不保之感嘆。朋友被調回台灣後,平靜的在一個較清閒的職位規律的上下班,直到案子告一段落,銀行二審又敗訴,終於決定不再上訴後,他才辦理退休,回老家撫平心靈的創傷。

瞭解著他的遭遇後,我更小心。曾經歷過長官指示授信的經驗。收到長官關照的指示時,全都是越洋電話連絡,決不留下痕跡。我想若不幸出事,與他毫無干係,看起來一切不就是經辦者咎由自取麼!然後事後諸葛亮者紛紛發表意見落井下石。所以拒絕長官關照,反而必須花費更多時間,仔細舉證,讓長官啞口無言,簽不下手。為了讓經理能有足夠證據擋住“關愛的眼神”,也避免因抗命造成秋後算帳的後遺症,處理過程真令人心力交瘁。

也許長官只是為了順應上級指示而吩咐下層辦事,而上級和長官的無影手,不知是否曾給銀行帶來損失,但是即便有,卻因為不沾鍋所以不必負責。而兢兢業業做事的人,還必須為了擔心步入他人後塵,不得已穿上層層的救生衣,自我保護,避免哪天忽然不小心溺水滅頂。

唉!做也難,不做也難!真想也去吶喊一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ksuperhard&aid=362499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0/01/20 14:54

就所知,人說抗壓力固然重要,懂得進退適當地堅持原則

才是抗壓的真正根本所在

所以有所謂的「生意人是要有天賦的」「生意子歹生」

您所及的情況顯然已能適應而自主了

恭喜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的人生‧‧‧
2010/01/20 12:21

這種問題真是很不少

逐漸年輕人才知道,社會染缸是怎麼回事

撩下去或躲開呢,夜路不走好像不行

至少去吶喊一下,紓解一下吧,心中留下個清醒

泥土有感

Worksuperhard(worksuperhard) 於 2010-01-20 14:40 回覆:
有時真是陷入兩難。我屬於天生反骨抵死不從那種型,偏不信邪。幾次捲入其中,都把資料查清攤開到讓總行的長官無話可說,個中溝通拿捏則因人而異。雖然搞到筋疲力竭,但我堅持我的判斷。曾經經手的案子最大曾牽涉到一家成立數十年的知名上市公司(現已完蛋下市)。平常沒替銀行賺到多少銀子,但至少在重要時刻替銀行擋掉台幣上億的損失。

不過話說回來,替服務的單位作好風險控管本來就是工作原則與基本職業道德。我覺得對得起自己良心最重要。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勝唏噓
2009/12/31 17:15

讓我想起...

我在軍中擔任補給時,

也是發生類似的情況!


Worksuperhard(worksuperhard) 於 2010-01-01 07:31 回覆:

人心險惡啊!

碰到了只好安慰自己多了個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