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金融風暴眼躲警報
2009/09/14 05:50:34瀏覽358|回應0|推薦6
兩年前Bear Stern的行銷資深副總裁例行性的來拜訪我工作的銀行,寒暄後切入正題,告訴我們做貸款利潤越來越低,因為授信客戶轉向錢太多的資本市場申請貸款去了,傳統銀行的思維、做法和把關方式哪裡敵得過投資銀行的靈活與快速變化,更何況利率加碼已經低到不行。買賣公司債券也賺不到什麼錢。他很權威的說現在主流都在做新的衍生性金融,賺得不得了,而且大力推薦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等產品。我們也被德意志銀行請去聽這些衍生性產品的講座。交易的模式看來不難,原理也簡單,其他主流銀行也真的賺翻了,但是幾個玩家控制整個市場,不像股票或者債券是全球性的透明交易模式!這種金光黨的把戲,對我這個膽小又不貪心的人是沒有吸引力的。而且美國人在國內找不到貪財的賭徒後,改向全世界徵求sucker,沒想到還不愁沒有對象,我還是只敢乖乖的做我懂得部份,但求晚上不要睡不著覺。

沒有半年,Bear Stern就因為銀根被另幾個大投資銀行扯斷而應聲倒閉。又過了不到一年,雷曼引起金融海嘯,撲天蓋地而來,很幸運的,我雖然沒有做出什麼好業績,但也沒有給銀行賠掉半毛錢,可是我自己的401K(全在共同基金)硬生生被斬了三分之一,同事開玩笑說全成了101K。可能除了最沒有職業道德的高盛Goldman Sachs之外,誰都沒有倖免。

ㄧ年之後,華爾街似乎又是一尾活龍,我的401K也有點回漲,但是似乎金融市場太思念以前easy money的日子,又開始醞釀下一個騙局。哈佛大學歷史教授佛格森說:「金融體系本質上沒有改變,除了一點:活下來的銀行,胸前多了一行刺青:too big to fall(我太大,不能倒)。」

真是一針見血,我也覺得“養、套、殺”的把戲還是會一再重演。怎麼防?如何避免401K又跌回101K?真的無解。得好好繼續做功課。不過可以確定的是,If it sound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probably is.不管你的朋友誇耀說他做了XX商品交易有多好賺,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眼前賺的,可能日後雙倍認賠出場,甚至血本無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ksuperhard&aid=331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