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哭過、我笑過
2012/10/05 22:02:01瀏覽410|回應0|推薦0
對人生經驗還不是那麼豐富的孩子們來說,這個題目是有些空靈了。但意外的,他們依舊能就字面上的含意,發揮的很感性,很有看頭哦!

人生的悲喜就是這麼一體兩面,有哭就會有笑,一轉眼便成過眼雲煙,哭哭笑笑的過程中,不經意的就度過重重難關,迎向更美好的未來了。

.....十里2012.10.05 我哭過、我笑過/蔡宜儒 想求的也不是永遠,只是想體會快樂、幸福的感覺。一個撼動人心、溫暖人的微笑,比一個矯揉造作的誇張笑容還要來的有價值。在國小那麼「短短」六年,我真實的體驗了人生某部分的酸甜苦辣,心中的感覺五味雜陳。 國小的軸心就是學業、還有那單純到不行的初戀。不可否認的,我也曾經掉進那個深不可測的漩渦。還記得,他,離別的方式真的很殘酷,那種讓人毫無心理準備的突然,我甚至還記得,那一刻,我的全身都僵住了,只剩下潸潸落下的一行淚,悄然無聲的滑過了臉龐。多虧了那些對我不離不棄的朋友,他們一路的陪伴我都謹記在心,這一切,我從來不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我實在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表達所有在記憶深處的感謝。 當然,有悲傷,必然有歡樂。某次,我們比賽樂樂棒球,那天的太陽特別的火紅、特別的熱烈,對手的球棒一揮,球滾向一壘方向,站在我旁邊的二壘手卻一直追著一坨黑黑的東西,我仔細一看,它竟然在追小鳥,我頓時抱著肚子笑倒在地上,它紅著臉接受我的嘲笑。是不是挺智障的?哭過,笑過,這才是真正的人生。 一個精采的童年,不是永遠考第一、也不是我畢業領了什麼獎、更不是要比誰的朋友比較多,畢業了,終究該分離;我們比的是,誰有辦法不遺忘它、也能夠微笑著道別,朝下一段旅途邁進。時光,就像一架噴射機,再也無法回到過去,國小的時光,就在我們這一群傻瓜的吵鬧聲與歡笑聲中從天際劃過。但,別灰心,畢竟,我們的青春現在才正要開始燃燒! 我哭過、我笑過/呂昱嫻 今天的鬼,跑的真快,我拼命躲、拼命往前跑,我得趕快抓到那綠色的階梯,那是我們的護身符,只要摸到綠色階梯,鬼就抓不了我們了。 我衝向前,階梯就在前方,我迅速的彎下腰,那鬼的手眼看就要碰到我時,我的屁股不小心撞到樓梯的扶桿,整個人跌了下來,脊椎被頂了一下,好痛好痛啊! 我的眼淚馬上噴了出來,哭得很傷心,同學們都湊近來安慰我,就連鬼都被嚇到了,一直不停的問我:「你沒事吧!別哭了!」 我哭的聲嘶力竭,淚水朦朧中看見我最好的朋友,竟然不知覺得跟班上最皮的男生靠在一起了,也不知道是誰先發現的:「哈哈!你們幹嘛靠得這麼近?」所有的人都笑翻了,那笑聲好像是仙丹,一下子我也不痛了。 還好沒有受傷,但又哭、又笑的過程,讓我很高興自己有這麼一群最棒的好朋友呢! 我哭過、我笑過/蔡瑾瑜 我最深愛的「跳舞」,曾讓我哭,也讓我笑。 小學一年級時,我參加了學校的舞蹈社,一開始覺得好奇又開心,可是上了第一堂課,我才知道原來跳舞還要拉筋。這是一個大考驗,因為當時的我筋,非常的僵硬,非常的不開,看著我痛苦的拉著,老師都注意到了,還會過來幫我壓著,那一瞬間超痛的,讓我痛得流下了眼淚,我真懷疑我做得到嗎?我適合學跳舞嗎? 當我小二時,我終於能夠雙腿劈下去了,我高興到睡覺都會笑呢!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因為不懈怠的努力,我真的辦到了,我不再懷疑自己的能力,也一天一天更加熱愛舞蹈。 但並不是就此一路平步青雲,都沒有挫敗了,三年級開始,我們代表學校去台灣各地比賽和表演,練習的過程中,我常常跌倒,也不斷灰心的哭泣,因為跟不上拍子,一直被老師罵,罵一次就哭一次,也不知道怎麼會這麼容易就哭泣。 但比完賽,得了成績優異的獎狀,還有觀眾的熱情掌聲,再多淚水和汗水也都不是白費的,這時我的整個人,都被喜悅包圍著,嘴角的笑容沒有間斷。 舞蹈,牽繫著我的悲喜,我因為它,哭過、笑過了。 我哭過、我笑過/蔡侑辰 緊張刺激的直排輪比賽,我一個勁的努力往前衝刺,一心一意只想很快很快的溜,越是在意,越是有狀況會發生,一不小心我跌倒了,看著其他的選手越過我的身邊,毫不留情的朝終點衝去,那個時候我很想哭,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忙著哭泣,就鐵定會輸。 所以,我很努力的爬了起來繼續溜,終於溜過了終點,我用力的擠出笑容,我還是認真的完成了比賽呀! 在休息區,看到了媽媽,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直排輪鞋被我的眼淚給滴濕了,媽媽輕輕的抱著我,安慰著我。同學們也過來說:「沒有關係,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了。」有這麼多人的鼓勵,我擦乾淚水,不再哭泣了,我微笑著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挫敗,我會再度站起來,漂漂亮亮的衝過終點,微笑的擦乾淚水和汗水,勝利一定會屬於我。 我哭過、我笑過/李玹愷 前一陣子,為我們家服務已久的外勞,要回去她的故鄉了,這個已經是我們家人的阿姨,在她回去的前晚,大家為她餞行。我們去一家很有名的日本料理店吃飯,吃了絕佳的美食後,我們還去高雄的漢神巨蛋逛街,一路上我緊緊的牽著她的手,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哭了出來,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我的臉上下起了毛毛雨,浸濕了床單。 我多麼希望時間能停止,一點也不希望離別的那一刻到來,偏偏無情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彷彿要減肥似的,終於看見仲介來了帶她回國了。 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一時氣氛非常悲悽,那是令人難受的一刻。我強忍著淚水,我知道她也捨不得我們,想她她工作這麼多年,終於可以回到故鄉,跟家人團聚了,我應該替她高興才對呀! 想到這裡,我會心一笑。我帶著淚水含笑送走了她,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送上祝福給她,希望她和我一樣,永遠都記得這有笑有淚的一刻。 我哭過、我笑過/洪萍憶 我是愛哭鬼,每次只要考試考不好、心情不好時一定會哭,考試一直都是我最在意的,這學期老師都是臨時考試,根本沒有事先告知,所以我就更緊張害怕了,萬一成績不理想,媽媽那張失望的臉,就讓我想哭了。為了讓我不再畏懼考試,媽媽買了很多評量讓我練習,但我不想寫評量時也會哭,媽媽就會非常生氣,覺得我不可理喻,根本懶得安慰我,乾脆叫我到門外哭完再進來。這時,我就哭得更傷心了。 別看我愛哭,我的笑點很低,因為別人不管說什麼我都會笑個不停,尤其是我很怕癢,所以每次有人搔我癢的時候,我就會像個瘋小孩,狂笑不止。有時就連媽媽打我的時候,我也正經不起來,咯咯大笑,讓媽媽啼笑皆非。 又哭又笑的狀況,我也上演過。那次是爸爸罵我,眼看就要修理我了,我委屈的不停哭泣著,哪知一旁的媽媽竟然搞笑起來了,我當然破涕為笑,就這樣又哭又笑,我狠狠的把自己嘲笑了一頓,真是太沒有形象了,那天晚上我的肚子好痛,也不知道是哭痛的,還是笑痛的。 我哭過、我笑過/向亭瑄 練習健康操,讓我們班又哭又笑。 練習的過程,有時就是不整齊,老師會罵我們,這時就會有人偷偷掉眼淚,我看了也很想哭,多希望大家能跳整齊一點,就不會挨罵了。 宣布名次的時候,我們得到光榮的第三名,這時全班大聲歡呼,大家的臉上馬上露出了笑容,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那個笑聲好像會把天上的雲朵都戳破呢!我們的練習有了好成績,當然就笑得好開心了。 一個健康操,讓我們哭,也讓我們笑了。 我哭過、我笑過/李洺賢 每當被人譏笑的時候,我就會生氣的掉眼淚,因為我不喜歡被人叫成是「矮冬瓜」,這種拿我身材來嘲笑我的人,最沒有良心了,我還會長大的,不是嗎?罵我瘦巴巴的人,其實都是大胖子,我都沒有罵回去,只是哭了起來。但是哭過以後,我就沒事了,因為我才不要跟不懂事的人計較。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愛笑的,一點點小事情,都能讓我笑個半天。尤其是我那個活寶弟弟,他天生是個搞笑大王,經常讓我們全家人笑不攏嘴,家裡有了他,笑聲不斷。 跳舞、彈琴的時候,我也會很快樂,當我學會一個新動作和新曲子的時候,我就會開心的笑著,那是一種成就感,誰也搶不走哦! 我希望自己多笑,別讓不開心的事情把自己搞哭了,我喜歡快樂,一個愛笑的自己。 我哭過、我笑過/許瑄育 我實在數不清,有多少事情可以很容易的,就讓我笑出聲音來。一看電視、一摸小狗、一吃糖果、一打電腦、一出去玩、一吹冷氣,很多人覺得很平常的事情,我都可以笑得好開心。最近換牙、考試一百分、考第一名,我更是笑的好開懷,這是多麼值得快樂的事情啊!當然,如果一直講笑話給我聽的話,不管好不好笑笑,也不管冷不冷,我都會捧場的大笑給你聽。 但是,我也是個水小孩哦!不給我吹冷氣,我就會哭得很久很久。媽媽不給我吃糖,我也會哇哇大哭。我的眼睛變成兔寶寶的紅眼球,照鏡子時自己都嚇壞了,當然要哭一下。一不小心,考試只有八十分,我就會哭得鼻青眼腫,萬一讓我考到最後一名的話,我猜我會哭成大雨,用淚水淹沒整個家,讓全家人都要游泳過日子,那一定很好玩。 媽媽喜歡我笑,不願意看到我哭,為了媽媽,我要多多笑著。 我哭過、我笑過/方壬奕 那天晚上,我和妹妹玩得太瘋狂了。原本只是玩笑的打打鬧鬧著,也不知怎麼就一言不合的認真打鬥了起來。我打她,她也回打我,我們誰也不讓誰,於是聲音愈吵愈大,兩個人都氣哭了。 媽媽覺得很奇怪,於是就跑上來一看究竟,一聽到腳步聲,我們馬上安靜下來,媽媽看見我們紅紅的眼睛,知道一定是有事情,慢慢溫柔的安慰我們,這時我就向媽媽說出實話,說著說著又想哭了,媽媽訓誡我們兄妹要相親相愛,不但不能吵架,更不應該打架。如果下次再犯,就要好好懲罰我們。 最後媽媽叫妹妹向我道歉,我也向妹妹道歉,我笑了,妹妹也笑了。這時,爸爸突然也上來了,我們就一起對爸爸笑一笑,幾分鐘以前的哭泣,就好像沒有發生過呢。 我哭過、我笑過/藍心妤 那天晚上,我看見媽媽和爸爸把「熊貓的家」放到FB上,一想到「熊貓的家」,要拆掉了,我的眼淚就忍不住的狂飆了,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淚腺真是發達,要多少眼淚就有多少,那是因為心裡好捨不得熊貓的家,就這樣被拆掉了。哭過以後,我的心情還是不太好,怎麼會這麼難過呢? 想起「熊貓的家」,我曾經在那裡有多少的歡樂,開心的玩著,就好像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女孩,那裡有我非常美好的回憶。 在熊貓的家的笑聲是回不來了,但我發現笑的時候就盡情的笑,哭的時候就盡情的哭,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應該很健康,會很長壽吧! 我哭過、我笑過/陳泯婷 我應該是個愛哭鬼,因為我常常都會哭。如果我不乖,看見媽媽不高興的臉,我就哭了。生病去醫院打針,我害怕的哇哇大哭。如果我跟妹妹吵架了,看她不講理,害我被媽媽罵,我也是哭個不停。所以我是愛哭的。每次哭泣的時候,我都很不開心,是因為不快樂讓我想哭的。 我比較不喜歡笑,大家常常說我的妹妹一笑起來,就連眼睛都會笑,跟她在一起,我就會受到傳染,也會不由自主的跟著笑了。 其實仔細想想,能讓我笑的事情也不少,考試得到第一名,我當然笑得好開心,如果常常吃糖果,我就會很開心,我最愛吃糖了,那是最開心的時刻,我的眼睛和眉毛,還有我的嘴巴,都笑起來了。 我哭過、我笑過/陳羽捷 有一次考試考五科,我有四科考一百分,另一科則是九十九點五分,我看著那遺失的零點五分,就快要哭出來了,為什麼粗心,為什麼不是五百分,我不喜歡那一點點的缺憾,這時,爸爸安慰我:「已經很棒了,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僅僅只是一句話的安慰,我開心的笑了,是啊!何必斤斤計較分數呢?我真的努力過了。 在家裡有時看到非常感動的電視劇時,媽媽和我的淚水就會沁沁流下,但是看著看著,結局又變得美滿了,這時我們就破涕為笑了,哭哭笑笑的過程,全被在一旁冷眼旁觀的弟弟看到,他在旁邊偷偷笑著呢! 上課時,老師開個小玩笑,全班就笑得好瘋,我是笑得最大聲的一個。弟弟裝可愛的模樣也很滑稽,總會逗得我咯咯笑不停,可是弟弟打我的話,我就會嚎啕大哭了。 笑和哭都是情緒變化,笑是自信心的表現,哭是悲傷的表現,常常笑會有好運氣,我要努力多笑笑,讓人看見我的快樂。 我哭過、我笑過/賴昀孜 我的考試零鴨蛋,我的笑容當然也是零鴨蛋。雖然哭聲一百分,可是抱著以後一定要考好的心情已經超過一百分了,心想下次一定要考好,雖然還是難逃媽媽的一頓責打,這是我自做自受得惡果,我只得堅強的接受了被責罵的命運。 回到家,果然一切都我的預料之中,我被痛K了一頓,我雖然沒有哭,可是我的心卻哭泣得快要死掉了,我多麼傷心啊! 「天啊!昀孜你的文章竟然有獎狀和稿費,你怎麼都沒有告訴我呢?」大家異口同聲的對我說著,此時的我完全沒有進入狀態,還「呵呵呵」的傻笑著。 當我仔細看著我手上的報紙,千真萬確得登載著我的文章,我再也不是「呵呵」的笑著,而是「哇哈哈」的大笑著,我開心的握著妹妹的手,在客廳跳來跳去,今天真是快樂,美好的一天。 我哭過、我笑過/楊芮唐 我得承認我是個天生的膽小鬼,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能讓我毛骨悚然,嚇得魂不附體。我從不想自己一個人上樓洗澡、刷牙,因為我非常非常害怕鬼,獨自一人在樓上聽到任何聲音時,我都會以為是鬼,嚇得差點滾到樓梯下。其實,鬼是什麼東西?我又沒有親眼見過,我也沒有做虧心事,幹嘛要怕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呢?我真搞不懂自己。 但害怕就是害怕,通常我都會先偷偷的哭,鼓勵自己鼓起勇氣,哭完以後,我就會開始大聲的唱詩歌,並戴上我的十字架項鍊,把我原本低下的臉,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彎,仰望天花板,跟著我的上帝打招呼,我便開心的笑了起來。 另一件事是我在學校我不小心跌倒了,痛到爬不起來,這時候上課鐘聲又響了,每個人都急著回教室,沒人願意理我,我越來越急,急得大哭了。這時,一個慈祥和藹的老師經過,他細心的攙扶我到保健室。就在那一瞬間,我開懷的笑了,我認為那個導師是上帝派來的天使,特地來拯救我的,他的幫助是那樣的及時,所以我以後也要時常幫助別人喔! 我哭過、我笑過/胡凱威 「樂高」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讓我哭過、我笑過。 只要跟我心愛的樂高在一起,我的人生是彩色的,動不動就會哈哈大笑,因為實在是太滿足了。 但是我想要擁有的樂高,超出媽媽給我的預算時,這時我就很氣自己不會賺錢。 記得前幾天媽媽要帶姐姐去買衣服,我就暗自盤算,如果跟著去,會不會也沾點福氣,可以揩油,得到一個樂高呢? 我既緊張又期待,果然媽媽說:「只能買八百元的東西喔!」讓我雀躍不已,真的是賺到了。 到了百貨公司以後,我就以最快的速度衝到樂高專櫃,看到了一大堆樂高,但是我想要的太貴了,媽媽當然一點都不願意妥協,讓我當場差點哭出來。 我想爸爸賺錢那麼辛苦,我還是買小的就好,何必太貪心?回家後我覺得小盒樂高也蠻好玩的,東西不見得是貴的或大的就好玩,所以有時候要把心放寬一點。得不到的時候那樣想哭,但有得玩的感覺,讓我打心眼笑出來了。 樂高,就是這樣讓我又哭又笑的神奇玩具,我真的被它打敗了。 我哭過、我笑過/王泓翔 我曾經悲傷的哭泣,我也曾那樣開懷的大笑,不管是哭、是笑,都是生活點滴裡的深刻記憶。 記得每年的暑假,我都會參加一些營隊,在那裡我認識了好多人,享受著「快樂的時間都過得很快。」,有數不清的歡笑聲,在每個日子裡,我動不動就哈哈大笑,但最害怕面對的就是離別,那是最令人悲傷的時刻,就算我是個有淚不輕談的男兒身,也會忍不住落淚。 回憶起和一群原本陌生的朋友們在各種活動上過五關,大家一起用腦,付出每一份力量,難免出了糗,大家聚在一起狂笑,每個人做到自己的本分,同儕之間友誼的歡笑,默默的把所有的距離都拉近了,友誼堅定的滋長著,那是一種最快樂的幸福。 在最後分離的時刻是最令人心痛的,間隔好遠好遠的距離也是難免的,最後的夜晚,大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共用的一盒衛生紙,漸漸的用完,相聚的時分也消失了。 我很愛笑,也不怎麼愛哭,他們都是種種回憶,我珍愛,我疼惜,我知道那全是青春的註腳。 我哭過、我笑過/王韻瑜 發數學考卷時,我陷入空前的挫敗,那是一個非常非常爛的成績,一個七十幾分的低分。最讓我生氣的就是,我不是不會做,竟然全部都是粗心錯的,怪的是我都檢查三次了,怎麼還是被我漏掉了呢?考出這樣的成績,我全身無力。在家每天都針對數學來複習,難道,我的數學永遠就是那麼差嗎?不能考九十分以上嗎?不是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嗎?為什麼我的努力,就看不到好成果呢?我真的哭出來了。 我不懈怠的繼續打拼數學,並沒有因為這次的小小失敗,就放棄了數學。終於,考了一個九十幾分的高分,而且才錯三題,雖然還是不該錯的,爸爸一直問:「這題我不是跟妳說過了嗎?還錯!」看見進步的成績,我依舊開心不已,找回了自信心,也找回了笑容。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親愛的數學我一點也不怕你,我會更努力的跟你挑戰,朝一百分邁進,到時我就不再哭泣了,我要哈哈大笑的宣布:「我戰勝了數學!」 我哭過、我笑過/蘇伯鈞 三年級的時候的一次段考,我赫然看到考卷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八十八分,瞬間我絕望的崩潰了,眼淚不能控制的在眼眶裡打轉,這樣的成績真叫我情何以堪,我深刻的體會到,時麼叫做「挫敗」,情緒低落的我,覺得世界都變色了。 誰知道下午又拿到了一張九十分的社會考卷,虧社會這科還是我所擅長的,只因為題目要打勾,我卻給他打圈,就冤枉的扣了很多分,這全是粗心大意所害的,我的腦袋在想什麼?為什麼這麼漫不經心呢?我超級自責,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分數落淚。 現在我已經國中了,學校幾乎每天都有考試,而我的數學成績依舊不是很理想,分數起起伏伏,直到前幾天,數學周考得到了睽違已久的一百分,還是全班唯一高於九十分的人,這樣的殊榮讓我終於如釋重負的笑了。 「在哪裡失敗了,就要那裡爬起來」,該克服的障礙,我要奮力突破,申述固然重要,得失心要釋懷,這也是我要學習的目標之一。 等到哪一天,成績已然不能左右我的悲喜,不能牽制我的淚水和歡笑,我就真的是淡定,為讀書而讀書了。 我哭過、我笑過/黃子昀 一家有四個小孩,那是個什麼樣的狀況?幾乎是不可能有安靜的片刻,又笑、又哭的,度過熱熱鬧鬧的每一天。 有一天,大家在車上聊天,聊著聊著,四個小孩就在後座開始大玩特玩,大姐搔癢小弟、二姐搔大姐、而大姐又搔我,大家就這樣玩開了。 四個小孩只要一玩開,就會一直玩到家,眼看快到家了,我正好整以暇的準備下車,哪知兩隻大手朝我的腰部一搔,那是還正在玩興上的大姐,沒有防備的我,頓時沒有風度的生氣了,向來就動不動落淚的我,突然鼻頭一酸,眼淚在眼眶一旁打轉,叫快要掉下來了。 知道我毛病的二姐馬上打圓場:「笑!快點笑!唉呀!你就笑一下嘛!嘻!」看著她努力逗我開心的模樣,既滑稽又逗趣。忍不住笑容的我,就噗哧一笑了,得意的二姐又說:「笑了!她笑了!」,車上立刻恢復剛才的歡樂與歡笑聲。我不敢想像,如果我堅持要哭出來的話,氣氛豈不僵掉了,淚水的殺傷力真的很強呢! 人生中,總是會有哭有笑的,但要笑口常開,這樣才能長命百歲。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我都願意和我的親人、朋友與同學,和他們一起歡笑、一起傷心。 我哭過、我笑過/王泓凱 這一天,是最慎重的一天,正是期末考的發卷日,大家都抱著緊張的情緒,等待著宣判生死的考卷,是哭、是笑,就看這一刻了。 一發下來,我崩潰了,那是一張考了七十九分的考卷,我有非常不祥的預感,回家鐵定有我受的了。果然回到了家,立刻被臭罵了一頓,我的委屈全部湧上心頭,因為我盡力的用功準備了,誰知道會考出這麼差的成績呢?為什麼不肯定我的努力,卻在意我的分數呢? 我無法完美的掌控我的情緒,眼淚立刻掉落了,它無聲無息的滴落在我的書本上,看著它濕沁的劃開,使我傷心潰堤,一發不可收拾,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大哭了起來。因為,這是我哀傷情緒的宣洩,也是我整理情緒的方式。 可別以為我是愛哭鬼,因為我笑的時候才多的呢!每當與同學們玩樂的時候,五總是那個笑的最大聲的一個,我喜歡朋友,喜歡和朋友的相處,能笑就大聲的笑,不是都說:「每天大笑三聲,能長壽!」 希望真的能這樣達成,每次和同學一起玩時,總是會笑到high翻天,使人肚子癢到一個不行。 能笑,就開懷的大笑,想哭,你也可以盡情哭,只要你快樂,有什麼不可以呢? 我哭過、我笑過/胡莉旻 我從來不是一個愛哭的女孩,大家都說我的情緒管控的很淡定,我有超齡的表現。 上一次哭,距離現在不知道多久了?那一次好像是因為壓力太大,沒把情緒控制好。通常老師罵我,我都不把它當一回事,根本沒在聽,左耳進右耳出的。若是有人問我老師罵了甚麼,我一概不曉得。他罵他的,我想我的其他事,這樣各做各的不是很好嗎?就算我想哭,我也不會讓別人看到,除非壓抑太久。 在學校,上課時常狂笑,沒辦法,老師實在太會搞笑了。但是一下課,我就不太會笑了。下課寫功課都來不及,還笑甚麼?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總是一直笑,不用顧形象,反正都認識了六年,因為他們太了解我了,根本就是我肚子裡的蛔蟲。 在家通常都在罵弟弟,我常處於警戒狀態,不識趣的他常破門而入,把我從夢中驚醒,令我精神瀕臨分裂。家裡有弟弟,顯然是在考驗我的耐心,他是上天派來磨練我脾氣的惡魔。 有人說,我平常都是一號表情,哭、笑都難得看見。我不禁捫心自問,是不是我太冷靜?太漠然了。 對周邊的人事物,我也有深刻的感動,只是我習慣收藏在心底,要哭、要笑,都是我自己安靜面對,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不是嗎? 我哭過、我笑過/江秉亮 我在一次激烈的槍戰中,哭過、也笑過。 那天正打的高興,卻有一個BB彈不知從哪裡飛來,不偏不倚的打到我的頭,那種痛筆墨難以形容,痛得我再地上打滾,抱頭痛哭,我一邊哭,一邊咬牙切齒的說著:「哪個不知死活的傢伙,敢打我!你完蛋了。」 我看到後門被關起來,那個人可能跑了出去,你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嗎?想都別想,我忙著擦乾眼淚,怒氣沖沖的我叫我這隊的人一起去後面找這個可惡的人。 後面雖然有很多稻田,我們整隊從北找到南,沒兩下子就發現他躲在水溝裡,我發號施令:「弟兄們!給我瘋狂掃射!」大夥一起對他射擊,那天打了一百多發子彈吧! 可憐的他往前頭跑,我們後頭直追,絲毫不想放過他。最後他放棄逃命,可憐兮兮的投降了。 我終於大笑,因為他就像黑色玉米一樣,全身都是傷,儘管的他BB槍的威力非常強,把我打了一個大包,還好我的傷口已經好了,不能被媽媽發現就完蛋了。 這場又哭又笑的槍戰終於結束了,而那打我的人,也不敢再打我了,不然我就讓他再變成一支黑玉米,誰怕誰? 我哭過、我笑過/許育誠 「讀書」讓我哭過,也讓我笑過。 讀書,讓我快樂的笑著,沉浸在知識的海洋裡,我像一個吸收力很強的海綿寶寶,貪婪的吸收著新知,那種越來越充實,越來越有智慧的成就感,讓我想到,就很滿足的笑了出來。 但是偶而讀書也會有障礙,怎麼也讀不通,是我不夠聰明嗎?爸爸、媽媽鼓勵我:「笑也要讀,哭也要讀,看你用什麼方式來讀。」 每次讀書時都會有小小的家庭戰爭。妹妹總是非常不識趣的來煩我讀書,有一次她集中火力,竭盡所能的擾亂我,害我英語怎麼也背不起來,逼得我去找媽媽理論,請她主持公道,讀書也能引起爭戰,這是我們家獨有的戲碼。 複習功課時,有時怎麼讀都搞不懂,這時我的眼睛流了不少的汗水。我的眼睛在讀詩時,也會感動的流汗,但我拼命的用功著,等到我得到第一名的那一剎那,時我的眉頭深「鎖」就有鑰匙可解開了。 俗話說:「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看你要如何度過這一天,時間是不等人的,所以要把握好你的每一天。」讀書,讓我哭也讓我笑,你會不會也這樣呢? 我哭過、我笑過/侯達瑾 我偶而會因為功課不會就急哭了,被大人罵,我也會流眼淚,想念一個人,更是會一直哭。 前幾天,我是被氣哭的。那是妹妹正在哭不停,外婆就對著妹妹說:「沒人說你,是說姊姊不乖!」沒事牽拖到我,我不是很開心,但是我忍著,一次、兩次,終於我受不了了,我馬上找在旁邊抹臉的媽媽投訴。然後我委屈的躲進棉被裡哭。 後來,媽媽跟外婆抗議:「不要說姊姊啦。」外婆果然不說了,但是外婆改口說:「沒人說你,是說外婆!」奇怪的外婆耶!妹妹也聽不懂,何必一定要找個不相干的人,拖出來罵呢? 這星期我們班上的小王把腰帶綁在頭上,老師開玩笑說:「你的腰帶吸取你的日月精華,你今天該不會剛好便祕吧?那你肚子裡的大小腸裡的尚未排出的米田共,豈不都被你的腰帶吸收了嗎?」 全班都狂笑不已,過了幾分鐘,他的哥哥習慣性的拿過弟弟小王的腰帶,也綁在額頭上,突然他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蠢事時,大聲驚叫,忙不迭的把腰帶甩開:「我幹嘛把你的賽捆在我的頭上啊!」屋頂都笑翻了。我的肚子超級痛,開心笑的感覺真好。 我喜歡笑,我要多多笑,活一百歲以上。 我哭過、我笑過/黃詠琪 那天,我興致勃勃的去上鋼琴課,可是彈著彈著,我越來越沒有自信,彈得零零落落,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明明在家裡,練習的好好的,怎麼就像被惡魔上身呢?該有的水準去哪裡了?我泫然欲泣的淚眼汪汪了。 突然馮老師輕輕的拍了我的肩膀,對我說:「別氣餒,慢慢練,別緊張!」我的眼淚滑過了臉頰,邊哭邊練,心裡好愧疚,真是感謝馮老師這麼有耐心,在她的安慰下,我的心情放鬆了許多,手指的感覺漸漸找了回來。我想,應該是練習不夠吧!我應該要準備的超過一百分,才不會被緊張打折扣。 上完課了以後,我好好的反省了一下自己,回家看著琴譜,一遍又一遍的練著,每天都用心的跟樂譜奮戰,甚至還練到三更半夜才停手。到了上課的前一天,我終於練出來我要的水準來了,我想,應該不會辜負自己和馮老師的希望的。 再度來到馮老師的教室,,我鼓起滿滿的信心,用最放鬆的心情來彈奏鋼琴,終於馮老師給我最熱烈的掌聲,我燦然的笑了,這是努力的果實,這樣美好,這樣令人有成就感。 每一次的努力不一定會換來成功,不管是哭過,或是笑過,至少你努力過了,就不會有遺憾了。 我哭過、我笑過/黃彥誠 那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開始了,這次的運動會對我來說非常的特別,為什麼呢?這就要說起兩個月前,老師甄選參加「跳繩接力」的選手,我竟然被選上了,這是我在國小期間,第一次參加接力賽。 在練習的時候,其實我是漫不經心的,每天都和同學搞笑著,一同練跑的感覺真的很棒,一種默契漸漸的建立著,一種凝聚力默默的形成,渾然不知的我們,一就開心的跑步、沒有心機的跳繩著。 終於運動會到來了,全場氣氛如此凝重,一種想要贏得比賽的企圖心,充斥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我們不想輸。 聽到「碰」的一聲,鳴槍響起,所有的選手一鼓作氣賣力向前衝,每個隊伍都希望將平日練習的成果完美的呈現,拼一個最好的結果,勝負幾分鐘不到,就立見分曉了。 我們竟然拿倒數第二名,所有的心血全部都化為烏有,幾個同學忍不住輸的悲傷,直接當場哭了出來。這時再多的淚水,也改變不了殘酷的事實,我們輸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句話對我們是完全不適用,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相信大家會以最認真的態度來面對。到時,我們不會哭,我們會用笑聲,迎接那努力的果實,我們一定要笑著贏。 我哭過、我笑過/呂雅婷 這個地方,有我許多回憶、相遇、相識、成長、成熟、分手、分離,我的童年,就這樣流失了。 一年級剛入學,我還流著口水,吸著手指頭,哭哭啼啼得走進學校;六年後,我抬頭挺胸的走出校門。 我笑了,因為我經在這裡擁有一切的一切,擁有了所有的朋友、所有的信任、所有的經驗、所有的成就、所有的一切,我都很開心我有這麼輕鬆、自在的日子。 我哭過,因為那感傷的離別,不得不離開了我最親近,我最熟悉的校園,畢業,代表結束;而結束,就是另一個開始。因為,我們都要繼續成長,展翅高飛了。 這個開始對我們來說,來得又急、又快,翅膀還沒硬的我們,就要開始飛翔,對我們來說是真的有些勉強,但是,這也算人生必經的另一個考驗吧?! 現在想想,至少,我曾哭過,也笑過,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哭過、我笑過/黃湘婷 從開始上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深刻的體會到,在課業上唯一能夠分出勝負的方法就是考試。無論是大考或是小考,都成為大家廝殺的目標,年級越高,競爭就越激烈。 當我一開始接觸國中的課業壓力時,所有的挫折感全部毫不留情的迎面而來,幾乎讓我招架不住,我甚至懷疑自己能否在這驚濤駭浪中,安然存活。 在課堂上老師不斷的發送訊息,你的腦袋也不斷的吸收,你以為你聽得懂,考試卷發下來,也寫得很順,但拿到的成績,讓我哭了。一堆紅色的大叉叉在我眼前出現,眼淚不自覺的從眼角流下。心中的挫敗,讓我失去鬥志,就像一隻鬥敗的公雞,只想找個角落躲起來。 回到家後,好不容易調整心情,把事情的原委告訴爸媽,他們一如往常,從不在成績上苛責我,只跟輕描淡寫的我說:「從哪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站起來,加油!孩子!」 我得到了奮鬥的力量,不再喪志,有一種「跟你拼了」的神奇力量,支撐著接下來不斷考試的日子,第一次月考,弟二次月考,每次都漸入佳境。 第三次月考,映入我眼簾的是許多紅色的大勾勾,我的心快樂的笑著:「我成功了!」這樣棒的成就感,讓我走路有風,充滿自信新的迎接那永無止境的大小考試。 我哭、我笑,都因為成績,其實只要有拼勁,肯努力的面對一切,我就無所畏懼,可以輕鬆笑看一切了。 我哭過、我笑過/熊大瑋 我是一個天天都在笑的人,藏不著心事,也不讓愁苦的事情擺在我的心裡。所以我就自然而然的心寬體胖,就像一尊小小的彌勒佛,見到我的人,也很容易被我的笑聲感染呢。 我覺得能見到我身邊的朋友就算一種快樂了,能活到下一秒,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快樂。最近我特別快樂,特別愛笑,因為老天終於讓我碰到一位好老師,讓我當上校內的小小解說員,也在新班交了很多新的朋友。 當然囉!偶而我也會偷偷地哭泣,我其實滿常哭的,但我一定不會在我的朋友面前哭,不想讓別人看到我哭哭的醜樣子。會哭,一定都只有被我媽責罵,一種委屈不知道找誰說,我就會哭出來。有時我心愛的東西壞了或破了,我也會哭,因為捨不得呀!我一向都很愛惜我喜歡的每一樣東西的。 有一種情況,我是絕對不哭的,那就是做事失敗,我一定不會哭,我覺得失敗了沒什麼大不了,重新來過就好了,這是只是我的運氣不好,別哭了吧!機會和希望會等著我的,所以,你很難親眼看到我哭哦! 我要當個常笑的彌勒佛,你看過愛哭的彌勒佛嗎?沒有嘛!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69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