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人物描寫練習)
2012/09/22 00:57:44瀏覽1867|回應0|推薦0
「人物的描寫」這個主題,寫過無數次了。這次把主角人物設定為家中的長輩,提醒孩子們一定叫絞盡腦汁想想,「他(她)」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抓到焦點來大肆渲染一番。

另外,也提醒孩子們,「他(她)」也曾經年輕,「他(她)」深愛著你。

來看看孩子們有抓到重點嗎?我非常滿意哦!

......十里2012.09.22 夢中的擁抱/黃詠琪 頭髮稀疏的他,我久久才會看一次。每一次,我看到大大的肚子,就有種溫暖安定的感覺。他又高又壯,像棵大樹般,伸出雙臂,慈愛的擁抱著我這個深愛著他的小孫女。他總愛溫柔的把我抱在懷裡,輕輕的唱著搖籃曲,搖著哄著,他那粗壯的手臂,是最舒服的枕頭。 外公的脾氣很好,從沒有看他生氣過,遇到睏年挫折,也堅強地,從不輕易的掉下一滴眼淚。 他是我的摯愛,也是我活力的來源,更是我的精神支柱,只要不開心,我就會想靠在他的肩頭,靜靜的依偎著,力量就來了。 可是他生病了,躺在床上,越來越虛弱,當他用殘餘的力氣對我努力笑著時,我心痛的撇過頭,不敢直視他那被病痛摧殘的雙眼。 沒有幾天,就傳來了噩耗,他沒有乖乖吃藥,就這樣悄悄的走了。追思的葬禮舉行時,我一直哭一直哭,我好後悔沒有多陪伴他,如今天人永隔,只能在夢裡尋求阿公的擁抱了。 他生前的那一抹微笑,會永遠的活在我的心中,不會忘卻。 跟童年畫上等號的外婆/胡莉旻 上幼稚園之前都是住在鄉下的外婆家,外婆是一位農夫,天天都很早睡早起。那時,所有的大人都出門了,家中沒有任何的表兄弟姊妹,我就只能跟著外婆去工作。 在外婆家的每一天都在山上玩,過得休閒自在,沒有人管我。在去山上的路上,我總是問她一些怪問題。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問外婆:「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呢?」 外婆回答我:「因為你的內心是彩色的,只有內心是彩色的人才會注意到天空的藍色。」 我一直不懂這句話,現在仔細想想自從功課越來越多之後也沒有注意到天空。心裡也只有讀書、寫功課這兩件事,內心也變得黑白。外婆這句話,令我不禁佩服他的想像力和智慧。 外婆對我的疼愛更是沒話說,只要我撞到東西,他就會跑去打那個我撞到的東西,口中念念有詞:「你不乖、你不乖……」讓我覺得不那麼痛。和外婆住的每一天都覺得很開心,外婆總是會想盡辦法讓我高興。 到現在,和外婆見面的時間越來越少。見面時,外婆總會問我有沒有想她,小時候的回答都是肯定的,然而越來越大,回答卻不如以往肯定。但,這不代表我不想她。 外婆不只是我的外婆,更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和我最美麗的童年回憶畫上了一個無懈可擊的等號。 你丟我撿的淡定阿公/黃彥誠 我們家裡的「前輩」,各個都是寶,但我阿公是寶中之寶。他專愛找人多的地方湊熱鬧,個性率真毫不掩飾,開車的時候,萬一跟人在會車時有了狀況,一句國罵:「他XX的!」就脫口而出了。他不是真的粗俗,是一種最自然的反應,常讓我噴飯不已。 他的個性活像個小孩子,常讓我覺得阿公應該謊報年齡,臉上的皺紋也都是畫出來的吧?阿公的心智年齡,應該是一直維持在我這個不成熟的歲數吧! 阿公閒來沒事,就會跑到廟前的榕樹下和一群老人們下棋,當一位觀棋不語的真君子,人稱「淡定哥」是也。每當有人賭輸一盤棋之後,見笑轉生氣的把棋子往地下一撥,眼看一場衝突就要爆發,淡定的阿公才不會勸架呢,他會冷靜的、不吭聲的把地上的棋子,默默撿拾起來。所以在阿公的家裡,為了裝這些棋子,還要用一個專用的櫃子才裝得下。最近這些櫃子已經有快要滿溢出來的跡象,我懷疑得要另外訂做一個超級大櫃子了。 有時候我還真搞不懂。怎麼就會有老先生們這麼沒風度要亂撥棋子,但也就有這麼無聊的人,會一顆一顆撿回來,當寶貝一樣的收藏著。阿公!你怪怪的哦! 大聲報氣象的外公/江秉亮 我的外公現在瘦的要命,但也不是非洲難民。他的眼睛因為老了,好像快要掉出來了。而且皮膚摸起來像一條橡皮筋,可以拉得很長。但他講話,可以講的比我的老師還大聲。 他總會講一些戰爭的事,因為他是以前國民黨的氣象預報員。可是他個性跟難民一樣,給他好的他卻不要。他也不像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人,因為他我每次去找他,他都坐在椅子上完全不想說話,不然就要講戰爭的事。 可是如果他真的會氣象預報,那我就可以不用看電視了!但他所說過的每句話,就是沒有講到重點,我幾乎聽不懂。 外公身體很不好,現在每天旁邊放一個氧氣筒,以防萬一他喘不過氣來。他也有個厲害之處,就是他的書法字寫得很好,他的房間充滿墨汁味。 他的老家在中國,可能回不去了,我真的為他感到難過。人終究會死,但我沒有祝他會死,我希望他長命百歲,一直用最大的音量跟我報氣象。 最愛演的奶奶/熊大瑋 我的奶奶今年七十多歲了,有著一頭花白的頭髮,和一雙老花眼,一張不停碎碎唸的嘴,還有一對很多東西都聽不清楚的耳朵,有時候,就連鼻子都不靈光。 她遠在美國,只要我去看她,奶奶一定會給我很多的美金,最多的一次竟然有一百五十元,讓我跟姐姐發了大財,奶奶真是大方。 奶奶很會演戲,只要大家不合她的意,就會開始東拉西扯,顧左右言他,講不過大家的話,她就會打哈欠,裝睏:「我要去睡覺了!」她明明知道我們看穿她,還是照演不誤,我們也由著她,要演就演吧! 有一個不小氣的碎碎唸奶奶,她這樣疼我,只要她演,我一定配合演出,會說:「奶奶!你快點趣睡覺吧!別太辛苦了!」 愛抽煙的阿公/陳泯婷 我的阿公很疼愛我,他是我心目中最高、最帥、最有錢的阿公了。阿公開了二間大公司,每天都要照顧公司和家裡,非常辛苦。 阿公今年已經七十三歲了,但是看起來還是很年輕,因為他長得很可愛,個性也好溫柔,每次看到我,就拼命找東西給我吃,或是買東西送給我。 阿公什麼都好,可惜就是愛抽煙,爸爸媽媽勸他不要抽,他也不聽。我希望阿公可以不要抽煙,這樣才可以長命百歲,健康的活到一百歲。 我的阿嬤愛跑步/陳泯婷 我的阿嬤最喜歡跑步了,所以她看起來一點也不樣五十五歲的人,阿嬤走路也好快,我都快要跟不上她,如果跟阿嬤一起跑步,她都會停下來等我,跟我說:「加油!我等你哦!」 阿嬤還很喜歡買東西,家裡永遠都整理的好整齊乾淨,我覺得她真的好勤勞。加上她有很會搞笑,每次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每個人都好喜歡阿嬤呢! 阿嬤很愛我,什麼東西都塞給我,我最喜歡的人,就是阿嬤了。 講大道理的阿嬤/向亭瑄 我的外婆臉上有很多的皺紋,看起來有點老,其實一點也不老,因為她很會走路,一個好大的運動場,外婆可以走十圈以上,誰都追不上,所以外婆身體很健康。 阿嬤很愛做家事,每天不停的做著,她是個很會做菜的大廚師,還會打好喝的果汁給大家喝,但是她自己卻只愛吃飯,不愛吃菜。媽媽說:「那是阿嬤故意省給我們吃的啦!」 都早睡早起的乖乖阿嬤,每天七點一定起床,晚上看完電視以後,八點就睡覺了。因為她也喜歡看電視,會跟我搶遙控器,所以她早點睡覺,我也很開心。 外婆很節省,最討厭我們浪費錢,希望我們會存錢,所以常常講不停的大道理給我聽,我知道她是愛我的,所以我都會乖乖的聽,直到阿嬤累得不想講為止。 兩個大寶貝/陳泯婷 我的阿公阿嬤都長得好高,也很聰明,什麼問題都考不倒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他們對我非常好,就像我是天底下最重要的寶貝。 我的阿公開了二間大公司,阿嬤的工作是賣東西,他們最喜歡買東西給我和妹妹了。 阿公阿嬤覺得我是他們的寶貝,其實,他們才是我們的寶貝,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家有兩個大寶貝呢。 愛釣魚的阿公/王羽萱 我的阿公是大老闆,但是不是那種電視上的大富豪,他是很努力工作的偉大好老闆,你可不要誤會了哦! 阿公跟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很愛釣魚,在阿祖的魚塭,你經常可以看見阿公悠閒釣魚的身影。不管收穫多少,每次釣完了魚,阿公一定都會帶回來,大方的分給大家吃。 他不但愛釣魚,也愛煮魚湯來喝,味道鮮美極了,你們想吃魚嗎?我的阿公一定會非常歡迎大家的哦。 我的外婆是超級原始人/江秉亮 我的外婆年紀很大了,他跟外公都是我心目中的原始人,因為他們活在很古老的時代,新的東西,完全不能接受。而且,他們講不聽,想做什麼做什麼,沒有人可以對他們嚴格要求。他們是很固執的原始人。 有一次也不知道跟誰不高興,原始外婆氣嘟嘟的走在田埂,結果掉跌到田裡去,嚴重的骨折,把我們全家都嚇死了,問她氣什麼,卻什麼都不肯說。 而她的頭髮最特別,卷卷長長的爆炸頭,跟章魚的腳很像,不知道她每天都怎麼梳頭髮的,會不會跟梳子打結呢? 她已經七十幾歲,記性卻比任何人還強,就連跑步都比老爸快,只是常常閃到腰就是了。而且她還有一個無人能比的優點,就是她煮的米粉最好吃,我最愛吃這種原始風格的米粉,那是我外婆的味道。 漸強和漸弱的聲音/呂維翎 矮矮胖胖的奶奶臉上有著許多大小不一的痣,也有數不清的皺紋,看起來好慈祥,因為她有很善良的心地,喜歡分享所有的事物,也樂於幫助他人,奶奶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老婆婆了。 雖然很疼愛我們小朋友,但是奶奶的規矩很多,比方說:東西不要亂丟,飯要吃完才可以去做自己的事。只要違反規定,就會被奶奶罰站。 奶奶跟我們講道理的時候,音量非常有趣,她會先小聲,再漸漸變大聲,就像音樂的漸強記號一樣。但在罵人的時候,就會恰好相反,一開始就是最強,直到氣消了,聲音才漸漸消失。 光是聽漸強和漸弱,你就會知道奶奶是在說道理還是罵人了。 喜歡自由的外婆/呂昱嫺 在我們家最老的人就是外婆了。胖胖圓圓的外婆眼睛細細長長,頭髮又短又捲,外婆很像水果奶奶,一個道地的台灣奶奶。 外婆的個性很自由,不喜歡有人約束她,喜歡靠自己活動的她最討厭坐輪椅、扶拐杖了。她每次都活力十足的跟我說:「當然是自己用腳走路比較舒服啊!」這時我就會好佩服她,年紀都那麼大了,都不用任何輔助器耶! 細心的外婆非常疼我,每天出門前都會慈祥的問我晚上要吃甚麼?我聽到時,心裡總會感到無限的感恩。 外婆謝謝您,我要送您一句話:「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祝您長命百歲! 不完美阿嬤/蔡宜儒 四個死囝仔,惹火一個老人家,也就是說四個活蹦亂跳的小屁孩,熱腦滾滾的築起了阿嬤當家的時代。 「咔緊來呷飯!」這是外婆的標準獅吼功,一家老小每天如雷貫耳。「麥啦!郎哇杯呷餅。」這樣的對聯日日上演著,從無例外。 根據我多年的豐富經驗,千千萬萬別小看老人家的固執,要說口才,也許你花半輩子的時間去揣摩,也未必能說的贏老人家,一旦她堅持起來,你只有順從的份,不然你就是跟自己的耳根子過不去。 所以我學乖了,老人家說啥,我就乖乖的就做啥,因為不聽老人言,可是吃虧在眼前的。她會追著你,糾纏到你放棄抵抗為止,因為敝人我就是在口水堆中存活到現在的。 慈祥的老奶奶安慰著哭泣的小孫女…等等,這不都是書中的樣板阿嬤。誠然,每個人的阿嬤阿公都是疼小孩的,無一例外,但是否有聽過阿嬤天天對著外公唸,唸完唸孫子,孫子唸完唸兒子這檔事,這才是真實版的寫照。 每次回到外婆家,陣陣撲鼻的香味直直竄入我的鼻尖,外婆的家常菜:煎魚、烤香腸、炒菜…,讓我垂涎三尺,五臟廟都蠢蠢欲動了起來。家中有個會煮飯的好廚師,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只可惜直到現在媽媽都還沒學會外婆的煮菜真傳,真遺憾,不然我肯定白白胖胖,天天都有口福了。 我家外婆固然有三好,廚藝好、縫紉好、還會做鞋子。但同時也有三壞:脾氣壞、不忍耐、不快樂,總會看到外婆寫滿情緒的臉上,不知憂心忡忡些什麼,其實也不過就是生活中一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已,她也能愁眉不展終日。所以我常努力逗弄她:「阿嬤!要面帶微笑才是王道啊!」 一個不甚完美的外婆,卻是我心中的最愛,因為她好真,讓我不想愛她也難。 巧克力阿嬤/王泓凱 我們偶而會去看看外婆,我都叫她:「阿嬤!」每次一聽到我叫阿嬤,她就會眉開眼笑的回應我:「乖孫!你回來了?」 雖然七十歲了,我的阿嬤又短又捲的頭髮上,卻沒有一丁點的白頭髮。她的臉頰有著明顯的痘痘和雀斑,因為長期曬太陽的關係,讓她擁有健康黝黑的巧克力肌膚,這輩子跟白皙無緣,這就是我的巧克力阿嬤。 我的阿嬤廚藝無人能敵,每樣都好吃到我可以啃光光。對我的照顧,就像一個最無微不至的超級保母,把我當嬰兒般寵愛。 巧克力阿嬤是個大聲婆,講話或是吼叫的聲音,嘹亮到不行,實在應該去報名合唱團的超級女高音,遠遠的就可以聽到她的大聲音。 巧克力阿嬤很嬌小,跟小六的我身高一般「矮」,但她給我的愛,卻遠遠超過我們矮矮的身高,像天一樣高。我和阿嬤之間的互動,是不需要多說什麼的,一種永恆的默契,一直都存在著。 阿嬤是我心中的寶,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親愛的巧克力阿嬤,我愛你!巧克力阿嬤,我愛你! 愛講古的寶貝/蔡瑾瑜 有一位非常厲害的老人,雖然已經七十歲了,卻看起來像是五十幾歲的人。獸獸小小的身材,就連腳都比我小,他的腳非常的小,就連那雙慈祥的眼睛,也是可愛的、小小的。 他待人和善,個性好溫和,人緣更是好得沒話說,附近的鄰居都愛找他聊天,所以每天晚上,家裡都是川流不息的人進進出出,熱鬧強強滾。 他以前曾經開過腳踏車店,所以只要是親朋好友的腳踏車壞了,都可以找他修哩,而且是不收費的唷! 他最愛講古了,一些年輕時候的趣事,每天像個放送機不斷的反覆放送。尤其是他去馬祖當兵的往事,還有他童年時候的搗蛋事蹟,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情,她都記得清清楚楚,滔滔不絕的講了又講,我們也都聽得津津有味的。 他常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可以讀書的機會,像他就是因為家裡經濟不允許,只能上到國小畢業,連國中都沒得上,這是阿公一輩子最大的遺憾了。 這個最愛講古的老人,是我們家的大寶貝,就是我親愛的外公。 愛熬湯的寶貝/胡凱威 有一句名言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家就有一寶,是可愛的阿嬤。 阿嬤的頭髮捲捲、白白的。她的臉上有很多皺紋,愛笑的她,一笑起來,皺紋也都擠在一起了,那笑意也就更深了。那樣有的有渲染力,一看見她,我就會很開心。 阿嬤的溫柔,常在一句話、一個動作裡,表露無遺。她最愛問我和姊姊:「冷不冷?餓不餓?渴不渴?」 阿嬤有一個厲害的絕技,那就是熬湯。她常常會把自己養的雞宰來煮湯,既新鮮又美味,都會一碗又一碗的裝給我喝,這就是她對我的愛,一碗愛的雞湯。淡我更佩服的是她竟然敢自己殺雞,太神勇了吧?這就是愛的力量,因為她想要讓我喝了湯,就更聰明、更懂事。 阿嬤會偷偷的來我們家,把水果放在一樓的冰箱裡,有時只是出去吃個飯,冰箱就塞滿了水果、還有阿嬤特製的湯品。 她默默的為我們做著一切,不求回報,我很愛這個大寶貝,直到永遠。 醫院的常客/黃子昀 我家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白蒼蒼的頭髮和彎曲的背脊。不幸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他,右手會一直抖,雖然沒有近視,但卻有老花,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先生。 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駝背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終於不得不開刀矯正了。這時,全家人仰馬翻,輪流照顧他。慢慢的,情況越來越好,正當大家的心中都放了一塊大石頭,他卻手受傷了,因為傷口沒弄好,而得了「蜂窩性組織炎」。最近他的常常跑醫院,儼然是醫院的常客了。 這個老先生,就是我親愛的爺爺,雖然他講話的聲音很小,但我總會用心聆聽,他所說的每一件事。因為他對我們的愛,就像父親、母親對我的一樣,一點也不曾缺少。他總是那樣關心我、照顧我,只要我有任何的需要,他都會盡全力的滿足我。這樣的老先生,絕對是家裡的大寶貝呀! 我很希望他身體越來越健康,跟醫院絕緣,做個健康的老先生,爺爺!加油哦! 不給我吃東西的奶奶/王泓翔 我家的老寶貝,就是我最最親愛的奶奶。 說起奶奶,要不是她發生意外,腳受傷之後,行動不是那麼方便,不然她年輕的時候,根本就是個神力女超人,一個人負責所有的家事,神勇無比。 現在即便老了,奶奶依舊維持著她所有的堅持,一肩擔起我們家的伙食,就連上班族的媽媽和姑姑都得閃邊站。 但是有一點,她跟別人的奶奶不一樣,就是不讓我吃。別人的奶奶是孫子要甚麼就會給甚麼,對我,她卻愛說:「賣溝呷啊啦!你看你長得這麼好,身材苗條一點,會更英俊的。」天知道我正在發育,永遠都吃不飽,我也很辛苦的好嗎?淡仔細想想,說不定這也是奶奶愛我的方式之一吧。 此外,奶奶的個性是非常強硬的,她一倔將起來,全家沒人奈何的了她。對於很多東西的堅持,她總有毅力去堅持、去完成,那種氣魄讓我望塵莫及。 可是對於她的碎碎念,我非常的無可奈何,那已經接近神明的功力,常讓我氣得頭髮都豎起來,只想跪在地上懇求她:「賣溝唸啊啦!放過我吧!」 這些小小的抱怨,無損於我對奶奶的敬重和深深的愛。一個最特別的奶奶,一個我家最特殊的大寶貝。 「家」的聲音/侯達瑾 現在我的爺爺、奶奶和外公都上天堂了,祖字輩裡,現在只剩外婆了。 最近因為家裡多了一個新生兒,也就是我的小妹妹,外婆就從宜蘭來幫媽媽坐月子,順便幫忙照應家裡,一下子,我家變得非常熱鬧。 我的外婆個子不高,只比我高一點點,有特捲的頭髮,遠看就像個蔬菜娃娃。外婆有一雙健步如飛的雙腿,不像很多老人家,需要拐杖或坐輪椅。我最喜歡跟外婆做的事就是去買早餐。因為她不知道路,而我這個喜歡當領導人的人,當然就開心了。 外婆是個聲音製造機,一整天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我跟她一起睡覺時,意外發現,她的打呼特大聲,不是只有男生會打呼嗎?怎麼外婆的打呼聲卻如此驚人呢?爸爸說:「你外婆的打呼聲超像火車。」哈哈!正是如此! 外婆會不停的跟著什麼都不懂的妹妹說著奇怪的話:「莫哭!」或是「沒人叫你!」不停的碎碎唸著,就好像妹妹聽得懂似的,她完全沒有注意到,我已經被她嚴重打擾,沒辦法專心念書了,我好想告訴外婆:「休息一下吧!喝口水解解渴,好不好啊? 但是,這個聲音製造機雖然不停放送,我居然好像也越來越習慣了,我竟然發現,這也是「家」的聲音,很溫馨的呢! 假裝挑嘴的外婆/楊芮唐 我的外婆有一頭捲捲的頭髮,既可愛又自然,她有著漂亮的鳳眼,很奇妙的是,只有一隻,我總愛看著她左右不一的鳳眼,覺得太有特色了,只有我的外婆擁有「單」鳳眼。 外婆有滿口的假牙,每當她拿下假牙清洗時,嘴巴總是緊緊的閉著,因為她覺得她沒有牙齒時很難看。所以,被我看出外婆的祕密了,她很注重自己的形象,愛美的外婆。 外婆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麥啦!這哇嘸愛呷!」其實,當她講這句話時,拒絕的都是她很愛吃的東西,她只是為了要省給我們吃,就假裝不喜歡。我小的時候還真的以為外婆真挑食,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我中與體會出外婆的苦心了> 外婆會把我們給她的東西,當寶貝般的收起來,甚至還常去撿資源回收,而且都還用跑的,跑得比年輕人還快呢! 外婆的身材一直保持的很苗條,且因為她不像一般老年人,總是在家看電視,她反而還去種很多東西,始終保持著「活」動,讓她看起來既青春又美麗。 我很愛外婆,外婆也很疼我,我們兩個是全世界感情最好的祖孫啊! 愛罵人的阿公/藍心妤 我的阿公是個皮膚有點黑黑的、頭髮有黑有白的老人家。 他很愛發脾氣,大概因為他是家裡年紀最長的人吧!他覺得自己要很有威嚴,這樣大家才會聽他的話,所以,他每天都想盡辦法來找大家的麻煩,罵一罵才想一個很有氣勢的阿公? 這麼多的家人裡,他特別愛罵我。心情不好罵,無緣無故也罵,我不乖的話就更要罵,害我心情不好,常會躲起來哭泣。這時我就會打電話給媽媽,心情就會好一些。多麼希望阿公別這麼愛罵人,那該有多好。 雖然一天不罵人,就不像阿公了。但是他每天都會帶我去上學、接我回家。我覺得,這就是阿公愛我的方式吧!或許,就連罵我,都是愛我的一種語言吧!他阿公愛我的地方在這裡!阿公雖然每天都會打我、罵我,那時我會很不開心,他總不會害我吧? 所以,我深信他很愛我,是我最愛的寶物,我的阿公,我也好愛您啊! 已經變老的外婆/陳羽捷 我的外婆已經沒有牙齒了,因此時常都把假牙拿進拿出,讓我看了好不自在,甚至有些害怕,我好怕自己將來老了,是不是也會變成這樣? 雖然她已經老花眼了,隨時要把報紙拿近又拿遠。她的眼睛是不是也在說:「我快要看不清楚了。」我也怕自己將來老了,戴著老花眼鏡,會不會看不見呢? 外婆的個子非常小,頭髮捲捲的,身體瘦瘦的,耳朵有時聽不見,我和弟弟都得用很大的音量跟她說話,原來,人的耳朵也會變老。 她很疼我和弟弟,不管我們跟她要甚麼,她就會想辦法做到。每次只要一看到我們回來,就趕快從樓上拿被子下來,一起瘋著玩舞獅龍舞,每次她會說自己是壞人,要抓我和弟弟。但是,我發現她的動作越來越慢,我的外婆真的變老了。 雖然我很怕變老,但我們長大以後都會有變老的一天,所以我們都要對家裡長輩禮貌一點,給更多的耐心和愛心才是啊! 愛講電話的阿嬤/李玹愷 她,眼睛小小的,鼻子很挺,還有一張可愛的櫻桃小嘴,她是誰呢?她是我的阿嬤。 阿嬤已經七十幾歲了,身體還是很健壯。為什麼呢?因為她是個勤勞的阿嬤,每天像蜂蜜一樣,不停的採花釀蜜,不是為自己,而是釀造後代子孫生活的蜜。除了這些,她每天也都會幫我們準備香噴噴又好吃的晚餐,沒有一天間斷。 她是傳統的客家人,日常生活全都是講客家語,把我訓練的不但聽得懂,也會說一點,無形中,我又多了另一種語言的能力。 勤勞的阿嬤有一個嗜好,就是超愛打電話,一天要花好多的時間,跟她那些好「姐」兒們天南地北的聊天,所以阿嬤也是我們家的八卦中心,不管誰家發生什麼大小事情,阿嬤都知道的非常清楚。也因為她不停的說著電話,所以我們的電話費很貴。 她每天都在我的身邊照顧著我,就像我的呼吸,就像我的影子,我一天都少不了她了。阿嬤對我很好,所以我會愛她,直到永遠。 說台語不通啦/呂雅婷 在今年的過年,我們沒有回去桃園,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沒有回阿嬤家。 其實我對阿嬤沒有很深的了解,因為一年只會見到一次面,見一次面也不過幾個小時而已,所以最後我對他的印象也是前年的事了。 因為接觸的機會是那樣少,幾乎我所有的記憶,就僅僅只是「她是爸爸的媽媽」而已。模糊不清的回憶中,阿嬤身高只有154公分,我在四年級的時候就比他高了,一個十分嬌小的老婦人。 阿嬤的臉上佈滿了深淺不一的皺紋,那是歲月侵蝕所留下的痕跡。依稀看的見她充滿疲憊的眼神,我不禁想像著,從她的少女時代到今天,這一生有多少辛勞,又有多少不為為人道的辛酸呢?但,我也只是憑空想像而已,因為我跟阿嬤講話的機會實在不多呀! 每次看見對我嘮叨的阿嬤,都用台語跟我說話,她名知道我不懂台語,卻依舊嘰哩瓜啦的說個不停,我看著她的嘴,鴨子聽雷之餘,心想還好我聽不懂,不然會不會被轟炸到瘋狂呢? 或許,我該學台語,試著多跟阿嬤溝通,我就不會這樣跟她生疏了。 對誰都好的阿公/洪萍憶 在我們家中有年紀最大的人,就是我的阿公。身材瘦瘦的他,眼睛小小的,頭髮只有一點點,好稀疏哦。 阿公每天吃飯時,一定要有魚,而且他也喜歡吃重口味的東西。他也很喜歡吃糖果,所以最甜的和最鹹的食物,可不都是阿公著最愛嗎? 阿公為人和善又很大方,喜歡分享東西給別人。所以他與朋友的互動非常好,是個人緣很好的老人家。每天都會有朋友來找他,這時他就會拿出最好喝的台灣茶招待他的朋友呵,而且只要朋友也送他東西,他的心情就會非常好,一個很容易滿足的阿公。 阿公對我很好,因為只要他有好吃的東西,他就會省都給我。他知道我喜歡吃水蜜桃,所以她買水蜜桃回來時,都會把最甜又最大的給藏起來。等到我回來的時候,再把它拿出來。 所以我以後會多多照顧阿公,讓他的身體健健康康。當然,我希望他永遠都不要變老,那該有多好呢! 愛搞失蹤的寶貝/黃湘婷 我爸爸的爸爸,也就是我的阿公,他是個標準版本的老人家,也是我們全家人最寶貝的長輩了。 阿公駝背,所以他的身高一直都是一個神祕數字。他有老花眼,你問他幾度,雙手一攤,不知道你在問什麼。他得了帕金森氏症,所以他的右手總是會抖個不停。我常想,可憐的他有抖一整天,好辛苦啊!我的心有萬般的不捨。 老歸老,他依舊關心著每一個人,每天都噓寒問暖的,就怕大家有什麼不開心。殊不知他才是讓人擔心,因為他會搞失蹤。 每當大家一起出門的時候,阿公總是會不知不覺的「消失」在眾人的眼前,製造驚恐氣氛。每次都把大家搞得緊張兮兮的,還好爸爸有陪著阿公,隨時保持警戒狀況,只不過一個不注意,他又不見了,雖然大家都說:「等一下他就會自己出現了啦!」但口氣裡充滿著多麼的不確定,就知道大家有多麼的在乎他了。 你們說,是不是一個寶,好像在玩捉迷藏一樣?阿公還會鬧脾氣,故意不吃藥呢!是不是很像小孩子,一個大家不能沒有,最最深愛的寶貝! 天使外婆/賴昀孜 我的外婆的廚藝很好,可以代表臺灣參加世界美味家鄉風比賽,一定會有很優異的成績表現。 外婆是一個很溫和的又虔誠的佛教徒,光聽她說話的聲音,你就會知道,她是個好好小姐。她沒有脾氣,對誰都好,所以每個人都是她的好朋友。永遠面帶慈祥的笑容,簡直就是一位純潔的天使。 外婆的孫子們一個比一個頑皮,但就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所有的搗蛋都難逃天使外婆的法眼。 有一次我跟外婆在睡午覺,小表妹想來湊熱鬧,外婆將她擋住。可是她卻「翻牆而過」越過千山萬水,終於爬到我的身旁,把我嚇到了不說,還讓外婆痛得哇哇叫。天使外婆心一硬,毫不猶豫的把小表妹抓到外面去。不過心軟慈悲的外婆還是舉白旗投降了,倔將的小表妹獲勝,我們的午覺自然是睡不成了。 你看,外婆可不正是天使的化身呢? 對我最好的阿嬤/王韻瑜 我的善化的阿嬤,瘦瘦高高的、頭髮捲捲的,長得很漂亮的她,對我非常好,我們是一對感情很好的祖孫。 阿嬤的個性比較愛嘮叨,特別是愛唸我的媽媽和阿姨,畢竟是母女嘛!我知道媽媽的祕密,因為從小就不讓他們吃垃圾食物,偏偏媽媽常愛吃蜜餞和炸物,這萬一要是讓阿嬤知道,她們會被罵慘了,所以媽媽拜託我不要洩密,要我保密。 阿嬤講話有個可愛的腔調,就是「台灣國語」,夾雜著台語,害我經常搞不清她在說什麼。 阿嬤其實很宅,常常都躲在房間,不喜歡到外面走動。最大的興趣,就是跟阿姨一起睡覺,不然就是在可聽走來走去。偶而哥哥在打棒球時,她才會騎車出去逛逛。 我常常跟她一起聊天、散步,那是我們祖孫最快樂的時光了。她付出很多的愛給我。對我非常包容,從來不罵我。我覺得在兄弟姊妹之間,她對我最好了,我是一個多麼幸福的小女孩,阿嬤!我愛您。 注重養生的外公外婆/許育誠 我覺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實在太有道理了。 我的外公、外婆最疼愛我了。外公已經退休了,他很認真的研究股票,要是股要上漲,有賺錢的話,他就會很大方的請我們吃東西,是一個很大方的寶貝。外公對唱歌非常有興趣,常常上網抓老歌來唱,那種陶醉的表情,好可愛哦!但只要我想打電腦的時候,他就會很大方的讓給我打。我喜歡被阿公寵愛的感覺,讓我覺得有他真好。 我的外婆常煮好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她的手藝是大廚師級的,我最愛外婆的美食。外婆很愛看電視,但一定會讓我先選台,一點也不跟我爭。 外婆喜歡和她的朋友一起去跳舞,她常播跳舞的影片來練習,我覺得老人家就應該像我外婆一樣,多活動,這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外公和外婆非常注重血壓,所以他們有時會吃素,是一對非常注重養生觀念的老人家哦! 家裡有這樣一對好寶貝,也難怪我們家永遠都開開心心的,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夢中離去的外公/呂翊瑄 我的外公是一位軍人,他是一位頭髮白白,身材高大,心地善良的外公。而身體健康,每天總是神采奕奕的,讓人感到他是一個很有精神的爺爺。 他平常只要一有時間,就是他一展功力的時候,他會拿起他的毛筆,很快速的把一幅山水畫完成了。拿了另外一隻毛筆,又完成了一張張的書法。他的書法和畫作小有名氣,還曾經為一個火車站寫春聯呢。 以前有一個鄰居,因為小嬰兒沒人帶,所以拜託我外公照顧,那時我外公很喜歡小孩,所以,小孩才剛進去就拿糖給她,而且還帶她坐車兜風,誰有沒料到,我的外公居然是個帶小孩的高手呢! 但是他卻在一場車禍中斷了雙腿,又因為年老的關係,得了許多慢性疾病,甚至裝了支架。不過他因卻因為善事做得多,而在睡夢中安詳的離去。 很強的外公/蔡侑辰 我的外公,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強」。 頭髮像被淋了白色的雨一樣,很白很閃,這表示他的年紀很大了,但是他還能工作,真的好強,不是嗎? 外公吃的東西的食量剛剛好,不會暴飲暴食,也不會挑食,所以他的身材也很不錯,強壯的肌肉,短短的小腳腳,但是肚子就是大了點,但是力氣很大,這也很強,對不對? 他的個性很好,不會隨便跟人吵架,更不會打小孩,這樣的個性也很「強」,沒錯吧? 外公在跟別人講話時,都講台語,但是跟我們小孩就都講國語,所以阿公的語言天份也很強,都不會搞錯,雖然有時怪腔怪調的就是了。 我的外公雖然只有小學,但什麼常識都懂得,你永遠考不倒他,是不是很強啊? 我最喜歡外公教我怎麼種鳳梨和開他最心愛的小小貨車,跟外公一起在鳳梨甜裡工作,我也變很強了。 大寶貝/方壬奕 外婆年紀很大了,歲數多的我都數不清了。用一支畫筆,來畫外婆的話,就是一個小小的鼻子、帶著假牙的嘴巴、短短的脖子,還有軟軟的灰色頭髮。一個我心目中最慈祥的好外婆。 外婆最喜歡看煮菜的節目和購物台賣東西的頻道,看她看得津津有味,我也很開心,我喜歡外婆有事情做。 她的絕招是「碎碎念」,不停的在我的耳朵旁講著、唸著,有時候會說這個不要買那個不要買,我聽到都聽不下去了,只好乖乖聽話,不亂買東西。 我知道外婆都是為了我好,希望我養成節省的好習慣,所以,我不會不耐煩,我會好好聽她的話。 外婆是我的大寶貝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687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