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見一個小偷
2012/03/10 09:01:46瀏覽630|回應0|推薦0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偏差的行為。教導孩子如何分辨是非善惡,也想教導孩子們有同理心。

所以,題目是:「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是小偷,你要怎麼幫助他?」

儘管有些人有些小小離題,但大致而言,他們都很有愛心的想出了一些好辦法,讓我邊改邊笑,這些孩子,將來都可以去當心理諮詢師了。

不信的話,大家看看便知道囉!

……….
十里.2012.03.10
王氏特殊行為糾正班」/王泓翔

偷竊癖?歡迎報名「王氏特殊行為糾正班」。

本班規劃完整套中行程,保證可以戒掉偷竊癖,無效也不退費。

本班針對不同個案及個性,進行偷竊癖大改造。先前最成功的案例,個案本身是個極度要面子的富家子,偷竊癖史超過十年,不僅家人困擾,個案本身居然有越偷越爽的嚴重病態傾向。

本班輔導老師令其將所有偷竊所得,全部掛在身上,帶著他遊走全台各地人滿為患的夜市、街道,讓所有的人知道他的犯行,一路行走,這些偷竊物品帶給他的沈重感,讓他舉步維艱。重點是,也大大的喚起他被鄙視的羞恥心,心靈飽受催殘,開始正視自己的錯誤。

這招遊街示眾雖然狠毒,但卻是很棒的猛藥,這個個案目前已經痊癒,他本人也加入本機構,一起協助「同是天涯偷竊人」。

有此困擾的人,歡迎隨時打電話跟負責人大王聯絡,記住!不成功也不退費哦!

單親媽媽的偷竊癖/王泓凱

這個城市有個怪里,叫做「偷竊里」。只因為這裡的居民,常遭偷竊,似乎所有的小偷,都特愛來這裡行竊。偏偏偷兒技巧高超,令警察束手無策。

里長爭取費用,裝了監視器,終於抓到這個小偷,竟然是一個婦人,一個有嚴重偷竊癖的單親媽媽。

法官經過評估,得知這個婦女,因為長期缺乏安全感,就怕自己養不或自己的兩個小孩,才養成見到東西就偷的癖狂,這是很嚴重的精神疾病,所以飭令婦人去精神疾病科就診。

婦人經過長達二年的治療,終於改掉偷竊的習慣,但長期拖欠醫院的診療費用也高達一百多萬。

偷竊癖是好了,但債台高築的她,是不是會重操就業,就誰也不知道了。

去天堂偷吧!/胡莉旻

身邊有個偷竊癖,他其實應該也很可憐,不想偷,卻忍不住一直想偷。身為他的朋友,能做的只有儘量把東西收好,別讓他看到,減少誘惑,能偷竊的機會少了之後,或許他就會忘記偷竊這回事兒,漸漸的改掉這個要命的毛病吧!

如果這樣還沒辦法,那就只好發動他周圍的人,一起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只要他的手不規矩,我們就制止他,這樣應該可以讓他沒機會下手。萬一,不幸被他得手,那就要發揮群眾的力量,每個人都對他諄諄善誘,講道理給他聽,真的不行的話,就請他去吃牢飯,最好跟最恐怖的強姦犯住在同一個牢房,看他敢不敢再犯。

最後一招殺手鐗,每天逼他偷一百個東西,天天都不間斷,偷到他叫不敢,偷到他求饒,求我們不要再讓他去偷了。這招總該有用吧!不管用什麼招數,我們都會叫人去把他家偷光光,讓他嚐嚐被偷的滋味。我相信這樣的管教,他應該再也不想偷了吧! 如果,他膽敢來我家偷東西,我叫我爸把家裡通高壓電,把他電死,上天堂去偷吧! 組成自衛隊/林恒旭

我的身邊要是出現偷竊癖的話,說真的我才懶得理他呢!因為這是心理疾病,他應該要去求助於心理醫生,這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偷東西就是不對,我會找到機會就跟他碎碎念,唸到他大腦抽筋,小腦打結,變成智障的話,也好過他一直偷竊吧!

我會發動同學組成自衛隊,他前面偷,我們後面就偷回來,順便也把他家的東西偷個精光。這還不算,我們一起魔音穿腦,來個碎碎念大合唱,唱到他叫不敢為止。

這樣都還沒辦法的話,那我們只好大義滅親,管他是不是我們的朋友,五花大綁的送到精神病院,有空的話帶些吃吃喝喝的東西,去探病、探監。

把這種人關起來,或許才是唯一的辦法了。

要偷也要還/呂雅婷

教室的東西,常常不見,常有人大喊:「我的東西又不見了。」

其實,每次發生這種事情,大家都不難猜出是誰,但又沒有真憑實據,總不能空口說白話,胡亂誣賴人吧?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要人贓俱獲的抓賊。抓到小偷後,一個辦法是私底下解決,好好的勸說,給他改過向善的機會,請他把偷來的東西物歸原主。

萬一他還是惡習難改,那就只好用最不給面子的辦法,公開他的惡行,讓大家批判指責他,看他下次還敢不敢?

他每偷一次,我們就要他還一次,還要跟當事人鄭重道歉。偷一次,就要寫悔過書,就要參加勞動服務。

這麼多雜事,他如果還想偷,那我也沒辦法了,我會把我自己的東西藏好,就是不讓他偷,怎樣?

不再包容/蔡瑾瑜

偷竊成癖的小猴子,終於被小白兔逮個正著:「你知道這是第幾次了嗎?」

痛心的小白兔,已經被小猴子偷到怕了,每次她都不忍心去報警,心想自己小小的損失就算了,萬一小猴子要被警察抓去關,那一生的前途不就都毀了?

但小猴子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貪念,一偷再偷。這次他辯解:「因為我實在是太餓了呀!」 小白兔搖搖頭:「你這是藉口!你缺錢可以跟我開口啊!為什麼要用這樣愚蠢的辦法,你每偷一次,就讓我痛心一次!」

小白兔不再姑息了,她毅然決然的把小猴子送到警察局,她告訴警察:「他會越偷越起勁,我有責任,因為我一再包容。這次我想通了,請把他送到監獄裡,讓他好好反省自己的過錯,希望出獄後改邪歸正,別再偷東西了。」

於是,小猴子後悔也來不及了,接受法律的制裁,進了監牢。

呂大仙託夢/呂翊瑄

呂大仙鳥瞰人間的時候,意外的發現一個偷竊癖很嚴重的小孩,什麼都偷,讓他的家人傷心痛苦。呂大仙搖搖頭:「這將來是要下地獄的呀!可怎麼辦是好?」

想來想去,呂大仙在一個深夜,出現在這個小男孩的夢裡。他透過講故事的方式,把偷竊是個不好的習慣,一點一滴的灌輸給他,也把被偷的人,那種氣憤難過的畫面給他看。最重要的,呂大仙把地獄裡,因為偷東西要受的刑罰,恐怖的畫面也呈現給小男孩看。

最後,呂大仙把爸爸媽媽傷心的樣子,也轉播給小男孩看。小男孩看了一直落淚,也深深的檢討了起來,他哭著說:「我要改!我真的要改。」

呂大仙天天都在夢裡,做一樣的事情,一天一天過去,他發現,小男孩真的一樣東西都不偷了。

呂大仙欣慰的告訴小男孩:「你真棒,終於成功了,恭喜你!」揮揮手,呂大仙再就也不出現了。

蟠桃被偷記/蘇伯鈞

一年一度在瑤池舉行的蟠桃大會,本大仙正與主辦人王母娘娘閒話家常,一言不和,正要抬起槓之際,突見一道黑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神速,直接衝向放置蟠桃的神桌邊,瞬間蟠桃全數消失無蹤。

本大仙跟王母娘娘面面相覷,這也太扯了吧?竟然當著我們二位大仙的面前,就大喇喇的偷光耀分給天界每位神仙的蟠桃?我們二個的面子擺哪邊?以後還要不要混了?

本仙二話不說,用「天眼通」定睛一看,看見一個金髮碧眼的妖怪,扛著一大布袋的蟠桃,還猴急的抓著一顆,就地大口啃食了起來。

這傢伙是誰?我本仙揉揉眼睛,不能置信的叫著:「你不是希臘神話裡的海神波賽頓嗎?我說老兄啊!你撈過界了吧?跑到我們中國神話來偷東西,這傳揚出去,你們西方神明還要不要在神界揚名立萬啊?」

其實,我擔心的是,這蟠桃極為珍貴,王母娘娘一年才給眾神一顆,有此蟠桃可以增加五百年修為和壽命,這下坡賽頓這一偷,豈不是要造成東西神明的大戰了?

被我逮個正著的波賽頓也羞的無地自容,低頭說:「我倒不是為了什麼增加功力兒來,實在是因為這桃子太好吃了,就忍不住起了偷竊之心。」

這時,王母娘娘走到我身邊,對貪吃鬼波賽頓說:「你把蟠桃還我吧!至於你想吃的桃子,我可以給你一百個,味道都一模一樣的,吃了不會引起紛爭,這樣可好?」

一場可能爆發的神仙大戰,就在本仙和王母娘娘的化解下,得以平息。這故事告訴我們,其實會偷東西,往往是因為東西誘人,知道前因後果,好好溝通,我想波賽頓應該永遠都不會再來偷了吧?

寬寬的轉變/黃子昀

小嵐是個很細心的女孩,在一個意外的機會下,她發現自己最欣賞的男孩寬寬,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偷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小嵐有些驚訝,更有些難過,寬寬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形象,一向都是品學兼優,加上人又長得帥,是每個女生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誰會料到,這個偶像竟然有三隻手呢?

小嵐按兵不動,默默的觀察著寬寬,她發現寬寬要偷東西以前,顯然也經過很大的掙扎,他其實知道偷竊是不對的行為,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最終還是偷了。偷到手後,寬寬滿臉的懊惱和愧咎,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把東西物歸原主。

小嵐知道了,這就是一種心理疾病「偷竊癖」,可憐的寬寬竟然染上這要命的毛病,好可憐哦!

小嵐走到寬寬的身邊,拍拍他的肩膀:「寬寬!別難過!我來幫助你戒掉這個惡習吧!」

從那天開始,寬寬只要想偷東西,他就會使個眼神給小嵐,小嵐就會過來,默默的把寬寬帶走,去洗個手,讓冷冷的水澆熄他想偷的慾望。

沒有多久,寬寬就不再偷竊了,人也更開朗。當然,他跟小嵐就正是變成一對人人羨慕的情侶了。

不應該偷東西/黃郅晴

發現身邊有偷竊癖的人,一定不要馬上發脾氣,或是大聲的罵人。我會偷偷地去告訴老師或是爸爸媽媽,看看他們會給我什麼建議。

我會輕聲的告訴那個小偷,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如果他的態度很惡劣,不承認自己的過錯,還要兇我的話,我就會去跟警察伯伯說,因為我不能害更多的人,一直被小偷害到啊!

我曾經在百貨公司裡,跟媽媽發現一個小偷正在偷東西,媽媽很勇敢的告訴他:「你怎麼偷東西呢?」

那個小偷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沒辦法!我沒錢啊!」

這是什麼歪理?沒有錢就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賺啊!怎麼可以偷呢?所以,看到他被警察抓走時,我覺得他應該要到監牢裡,好好反省自己的過錯。這就是對他對大的幫助了。

小布丁的妙主意/呂昱嫻

這天,芋頭神仙正在呼呼大睡的時候,迷迷糊糊中,隱約感覺到有個黑影靠近,神不知鬼不覺的偷走了一顆不老藥丸。

芋頭大仙以為自己在做夢,但眼睛一睜開,藥丸真的不見了。那是玉皇大帝派他看管的重要藥丸,這下不見了,一定會被趕到人間去,連神仙都做不成了。 因為還有剩下的藥丸要看守,芋頭大仙拜託小布丁去追小偷。小布丁發揮飛毛腿的功力,很快的就追上了小偷。

小偷見自己逃不了了,就跪在地上求饒:「我有偷竊癖,請原諒我吧!我願意歸還藥丸,請不要抓我。」

偷竊癖?真的蠻可憐的,小布丁當起心理醫生,仔細的諮詢,發現這個小偷因為家裡窮,什麼都買不起,於是從一天偷一樣東西,變成天天要偷東西。他洺知道自己這樣很不應該,卻控制不了自己的雙手。

小布丁開始跟他講道理,還跟玉皇大帝求情,最後想出一個辦法,就是請芋頭大仙變了兩棟房子,如果想偷東西,就去東邊的房子偷,但是偷完後,要擺回西邊的房子。

這兩棟房子,一間在南極,一間在北極,隔了十萬八千里遠,小偷每偷一次就累得半死了,只偷了一次就叫不敢,也順利的把偷竊的毛病改掉了。

小布丁很得意自己的點子,從此以後只要大家碰到偷竊癖的人,就用這個妙點子,幫助了好多人呢!

不懂事的小石頭/洪萍憶 小石頭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偷拿別人的東西。當我發現這個現象的時候,嚇了一大跳。年紀這麼小,就偷東西,萬一長大了豈不是變成強盜土匪了嗎?我決定要好好幫助他。

我問小石頭:「你為什麼要偷東西?」小石頭無辜的說:「我沒有偷東西啊!我只是拿東西啊!」

「不屬於你的東西,是別人的東西,你沒有得到別人的同意就拿,這就是偷東西啊!是不對的行為,警察可以把你抓起來的。」

小石頭哭了:「我不知道啊!我爸爸媽媽也沒要告訴過我,我要什麼就拿什麼,從沒有人告訴我這些。」

我安慰小石頭:「沒關係!從今天開始就不要偷了,你一定要記住這是犯罪的行為,不僅要坐牢,將來還會下地獄哦!」

不懂事的小石頭聽了一直點頭,說下次一定不敢了。我叫他把偷來的東西,還給主人,順便告訴他,被偷的滋味不好受,將心比心,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吧!

我相信,小石頭再也不會偷東西了。

走回正途的學生/黃詠琪

身為一個老師,他是我所有的學生裡,最聰明、卻也是最不好教的一個,因為他有很嚴重的偷竊癖。但是,我並沒有放棄他,也沒有用體罰責備的方式來管教他,我決心要好好的幫助他,徹底改掉這個要不得的惡習。

首先,我上網找了很多關於偷竊癖的資訊,了解到這種癖好是來自心理的壓力,才會產生這種偏差。

跟他約了時間,我想要好好的跟他談一談,撇開我是老師的身分,就像一個大姊姊一樣,一定可以找出問題的癥結。

果然,在我的溫柔攻勢下,他卸下所有的武裝,在我的面前嚎啕大哭的起來:「我也不想偷啊!可是控制不了!大家都罵我是三隻手,我只好越偷越兇,才可以得到滿足。」我安慰他:「別哭!我跟你站在一起,我願意幫助你。」

原來他從小,就天天看爸爸媽媽吵架,甚至還打成一團。二個人心情不好,根本就疏於照顧他,有時煩起來,還會嚷著要把他賣掉,讓他很沒有安全感。 看見家裡越來越窮,他心想:如果我去偷東西,或許家裡就不會這麼窮吧?於是,他開始偷竊了,很幸運的是他沒有被抓,更糟糕的是,他的爸媽竟然沒有制止他的這種行為。我恍然大悟的發現,原來是不正常的家庭教育,讓他終於變成一個有偷竊癖的小孩。

我先去找他的爸媽談話,把孩子變成這樣的狀況告訴他們,他們聽了也後悔萬分。答應和我一起協助孩子,讓他早日改邪歸正。

我們用鼓勵的方式,只要他一個星期都沒有偷東西,就可以得到我的獎品。但是如果控制不了,又偷東西的話,他得送我一個禮物哦!除了獎懲,我還隨時對他耳提面命,隨時提醒他偷東西的下場有多淒慘。

這個學生當然走回了正途,現在他已經上大學了,還常常回學校來看我。他無限感恩的跟我說:「老師!謝謝你!要不是你的耐心陪伴,我大概早就坐牢了。」這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我有的是辦法/江秉亮

對付愛偷東西的人,我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就是在他的雙手,裝上電子手環,只要他把手伸向別人的東西,就會導入電流,震得他手麻。

萬一他不怕麻,硬是把東西偷到自己的口袋,那就是高壓電伺候,保證電得他哇哇大叫,痛得把東西鬆手。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圍過來,罵著:「你這個小偷,有手有腳,幹嘛不好好去工作賺錢,要偷東西呢?」他會覺得很沒面子,就再也不敢偷東西了。

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讓他去當兵,給魔鬼班長操練,天天累得跟狗一樣,哪裡還會有力氣偷東西?真的還是偷了的話,就把他綁在戰鬥機的機翼上,飛上青天,讓他嚐嚐在高空旋轉的滋味,嚇來以後,就發誓不偷東西了。

最爛的辦法就是把他送到警察局,讓他接受法律的制裁,順便把他家裡的東西,全部偷光光,拿去幫助孤兒院的小朋友。

我有的是辦法,一定可以讓一個偷竊癖的人,徹底改掉壞毛病,我有信心!

偷bb槍的怪叔叔/蔡侑辰

蔡董我很喜歡bb槍,只可惜我媽媽不買給我。我在bb槍店裡,看到每一把都想買,但是我只是看看,不會因為想要就用偷的。

老闆看我這麼喜歡bb槍,他跟我商量:「我這家店,每天都有bb槍被偷,如果你能幫我解決這個問題,我就送你一把最棒的bb槍,你說可好?」

我當然很願意囉!我注意了幾天,發現有個怪叔叔,趁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把bb槍藏到自己的大衣裡,接著若無其事的走出店門口。

我不動聲色的跟蹤他,來到一棟房子前,發現這裡是孤兒院,原來這個怪叔叔沒有錢買bb槍,就用偷的。他是為了這些可憐的孤兒才偷的,我也不忍心報警,就回到bb槍店,把事情告訴了老闆。

老闆聽了也很同情怪叔叔,他決定原諒怪叔叔,但不能再繼續偷bb槍,老闆願意把賣不出去的bb槍,捐一些給孤兒院的小朋友。

為了感謝我的調查和跟蹤,老闆送給我一把最讚的bb槍,我天天帶著bb槍去孤兒院跟小朋友們一起玩,大家都開心極了。

改造劉書豪/楊芮唐

最近大家都瘋狂喜歡著「台灣之光」林書豪,偏偏我楊老師有個讓我傷透腦筋的學生,也叫書豪,不過他叫「劉書豪」,一字之差,差很大。這個劉書豪不學好,有偷竊癖,讓我很辛苦。

我每天都動腦筋,想要幫助他改邪歸正。我發現幾招對付所有的小孩都很有幫助。對付這號人物,我的教訓方式是很有層次的。一開始我都是用講道理的,告訴他哪裡做錯了,然後要他好好反省一下。補充說明一下,我個人十分不建議罰小孩不准吃飯,因為這跟家暴沒什麼兩樣,很不人道。

如果再犯,我就要他做俯地挺身一千下,邊做邊反省,我就不相信做完以後,他還有力氣去偷東西。

最後一招,就只好請出愛的小手來了,雖然打人蠻殘忍的,但一定要讓他痛到,才會記住這個教訓。我用的是體罰的方式,因為我覺得你一定要把他打到痛,把他嚇到以後,就再也不敢偷東西了。

我不會一下子,就把他打的半死。我先輕輕的打一下,如果他的表情無所謂的話,我就重重的打下去,誰叫他一點也不放在心上呢?不給你點厲害瞧瞧,你根本沒在怕的嘛!

萬一這些招數都沒效的話,這時我只能用最沒有創意的辦法,就是請劉書豪去看心理醫生了,因為楊老師我實在沒辦法了呀!

給三次機會/王韻瑜

要如何幫助一個有偷竊癖的人呢?首先,當然得以身作則,自己絕對不能偷東西,不然憑什麼幫人家呢?

如果我是個神仙,我會慢慢的開導他,一天講一點道理給他聽,我絕對不用我的法力,這樣他沒有從心底知道自己犯的過錯,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我希望能讓他知道偷竊是不對的行為,這樣才學得到東西呀!

如果我是個老師,除了跟他講道理,我會利用放學的時間,多跟他聊天,了解他的煩惱,知道他的心事以後,他或許就不會偷東西了。當然,如果他膽敢背著我繼續偷東西的話,我就會讓他罰站和罰寫,一定要讓他不敢再犯為止。

我覺得偷東西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其實我也常有東西被偷的不愉快經驗,所以我會好好跟他開導,會給他三次的機會,能原諒我就會原諒。

但是,如果用了這麼多的愛心,他還依然故我的話,那就對不起了,請他去警察局報到吧!因為,他真的沒救了呀!

筆大仙的計謀/李玹愷

聽過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嗎?我節省筆大仙,碰到偷竊癖的人,不會逃開,也不會視而不見,我會一計又生一計,一定要幫助有偷竊癖的人,徹底擺脫這樣的困擾。

今天我看見一個年輕人再百貨公司偷東西,我心生第一計,我派一個大美女亦步亦趨的跟在他的身邊,讓他不好意思偷,萬一真的手癢要偷的時候,大美女會跟他撒嬌:「不可以啦!偷東西的男人一點魅力也沒有。」

萬一他就是克制不了,也不理會我的美人計,那我就心生二計,引起眾人的圍觀,每個人都對他指指點點的說:「嘖嘖!好好的一個年輕人,竟然手腳不乾淨,愛偷東西,真是不要臉啊!」這下,他應該羞愧的,恨不得鑽到地洞裡去吧?看他偷不偷?

什麼?他厚臉皮,他不怕?他堅持要偷?那我筆大仙只好使出必勝絕招的最後一計了,就是請他進精神病院,省得大家麻煩,要擔心東西被偷,還要氣這傢伙這麼不受教。

你還有什麼計謀嗎?歡迎提供給我筆大仙。等你哦!

聰明的西瓜校長/胡凱威

西瓜小學連續十天,都有人東西被偷了。所有的矛頭都指向剛剛轉來的新生,因為他看起來髒兮兮的,又怪怪的不愛說話。所有的小朋友都認定是他,不但跟老師打小報告,還集體排斥他,不跟他玩。

西瓜校長發現事情沒這麼單純,他開始仔細觀察,終於在合作社,他發現一個可愛的小女生梅子,正在偷東西。他不動聲色的繼續觀察,發現梅子回到教室後,開心的把偷來的東西放進書包,但她意猶未盡的繼續偷同學的東西。

這真是太令人意外了,梅子長得漂亮、功課一級棒,人緣也很好,誰想得到她就是那個小偷呢?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校長把梅子叫到辦公室,把自己看到的一切都說給梅子聽,梅子嚇哭了:「校長!請你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不再偷東西了,拜託你不要告訴我的爸爸媽媽,好嗎?」

西瓜校長慈愛的說:「我希望你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行為,只要你肯改過,我願意原諒你,也願意給你機會。」

接下來的日子,沒有人東西不見了,校長甚至故意在桌上放了一大包的錢,然後藉故走開,單獨在辦公室的梅子,就算看見都沒有偷走。校長知道梅子真的改過了,他很高興自己沒有用處罰的方式,只是簡單的原諒,就讓梅子感激的不再偷東西,西瓜校長真是好聰明,你們說對不對啊?

好朋友的字條/許育誠

我心愛的鉛筆不見了,我急的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怎麼會消失了呢?我不死心的發揮我偵探的精神,私底下觀察我周圍的每一個人。

終於我發現,怎麼他也有一支跟我一模一樣的筆呢?這隻筆是媽媽給我的,在筆尖的地方,有一道小小的刮痕,而他的筆,就這麼巧,也有一樣的刮痕。這時,我心知肚明的知道,就是他偷了我的筆。

我若無其事的問他:「你的筆是在哪裡買的呢?」他馬上做賊心虛的臉色大變,聲音發抖的回答我:「我、我、我媽媽送我的。」

我心想你根本就是說鬼話嘛!可是當下,我並沒有戳穿他的謊言,第二天我發現抽屜裡,躺著我心愛的筆,還有一張紙條,上頭寫著:「謝謝你給我面子,我越想越心虛,決定勇敢的歸還給你,也希望你原諒我。」

我當然原諒了他,因為我相信只要有錯就改,不要再犯下相同的錯誤,都是很棒的行為。我們沒有因為這次的偷竊而失去友誼,反而變得更親近,更無話不談,大家都稱我們是「無敵大好有」呢!

小狗的苦心/賴昀孜

我是一隻哈巴狗,天天跟著我的主人一起生活。但是,我發現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就是主人有嚴重的偷竊癖。

主人每次帶我出門,經過別人家,就會趁人家不注意的時候,偷拿東西藏在自己的衣服裡頭,我看見一直汪汪叫,他就用腳踢我,叫我安靜一點。

不僅如此,就連我的狗食,他也要偷吃。這就很奇怪了,明明都是他買給我吃的,倒在我的狗碗裡頭,他也要趁我走開的時候,偷偷地吃幾口。唉!我的主人真的是心理有病了,我該怎麼幫助他呢?

我決定了一個辦法,就是用我的汪汪叫,來喚醒他的靈魂,叫他別再偷了。只要看到他想偷東西,我就拼命狂叫,就算他要打我,我也照叫不誤。我的叫聲引來警察伯伯的注意,主人只好放下東西,逃回家去。

幾次下來,主人終於知道我的苦心,他摸摸我的頭:「你真乖!想要幫助我對不對?」我用力的點點頭,搖著尾巴。

就這樣,主人慢慢的改掉了偷竊的毛病,現在我們出門散步,一點也不用擔心他偷東西了。我也好開心,汪汪汪!

小偷是個女生/林亮何

我是一個老師,最近每天都有小朋友來跟我報告,橡皮擦和原子筆一直都不見了,到底是誰偷了呢?

我雖然很生氣,但是我忍著沒有發飆。我派了幾個學生注意觀察,終於發現小偷是一個女生。

我趁班上其他小朋友去上體育課的時候,偷偷地檢查她的書包,在書包裡面,發現幾十個橡皮擦和數不清的原子筆。

我把她叫來:「你還不承認嗎?老師在你的書包裡,把所有被偷的東西,都找到了。」女生嚇哭了,求我不要告訴她的爸爸媽媽。

我答應她,如果不再偷竊,還把東西歸還給同學,就原諒她一次。她乖乖的聽我的話,還跟同學道歉了。

這次的事情,就到此為止。她沒再偷東西,改掉這個可怕的惡習。我這個當老師的人,也很高興。

聰明的叭豆老師/侯達瑾

美味小學出現了一個小偷,無所不偷。零食、糖果、故事書、文具,通通被偷的清潔溜溜。每天都有人來找叭豆老師告狀:「嗚嗚!老師!我的東西又被偷了啦!」

叭豆老師站在講台上宣布:「親愛的小偷,我給你三天的時間,命令你把東西歸還,食物吃掉的就算了,其他的馬上歸還,不然被我抓到,你就慘了。」

三天過去了,沒有人把東西歸還,分明是把叭豆老師的話當耳邊風嘛!叭豆老師不動聲色,在教室裝了監視器,三兩下就看見小偷是誰了。

那是烏賊小子,他好大的膽子,簡直就是用掃的嘛!拿個大袋子,跟漢堡神偷一樣,自以為有多高明,還不是被叭豆老師抓到了?

叭豆老師手叉腰,指著烏賊小子的鼻子:「這下你別想賴了,我有證據!你為什麼不聽我的話把東西歸還,反而還繼續偷的更兇?」

烏賊小子跪在地上求叭豆:「原諒我一次就好,我馬上歸還東西,如果我下次還想偷東西,你就把我抓去警察局,只求你原諒我這一次。」

叭豆老師心腸軟,說著:「偷竊癖很難改,但是我會幫助你,我會陪著你一起改。這次我就原諒你!」

親愛的小朋友,你們要不要猜猜看,叭豆老師最後有沒有感化烏賊小子呢?答案是:叭豆老師成功了,烏賊小子不但沒偷東西,還變成專門抓小偷的警察了呢!這都是聰明的叭豆老師的功勞,你說是不是?

不要假裝沒看見/王羽萱

他偷錢,被我看到,清清楚楚的看到。

我也不怕他會打我,勇敢的走過去,跟他說:「同學!我看見你偷錢,你難道不知道這是不應該的嗎?」

他也沒料到我會這樣勇敢的糾正他,低頭說:「你不要報告老師,我分你一半吧!」

我生氣的大叫:「我才不要跟你一樣呢!跟你分錢,豈不是我也偷錢了?」

我命令他把錢還回去,還拿出一張紙,叫他寫下悔過書,保證永遠都不偷錢,不然我就拿這張悔過書去報告老師。

他乖乖的寫了,從那天開始,他不敢再偷錢了。我跟他變成很好的朋友。所以,親愛的小朋友,當你發現身邊有同學是小偷的時候,一定不要假裝看見,這樣才能真正的幫助到他,知道了嗎?

不要當小偷吧!/呂維翎

如果我有個偷竊癖的同學,我會跟他一直講到裡,講到他不想偷東西。

我會跟他說些什麼道理呢?我會告訴他,當一個小偷,要被人指指點點,要被人譏笑辱罵,走在馬路上,都不能抬頭挺胸,是多麼丟臉的一件事。

我還會告訴他,當一個小偷是不會有朋友的,沒有人願意和一個小偷當朋友,沒有朋友的人,在世界上會很孤單,活著會很痛苦,千萬別當小偷了。

當小偷,將來是要下地獄的,會被閻羅王切掉指頭,扔進大油鍋裡炸,多麼悲慘,還不能上天堂,有受不完的苦,看你敢不敢?

最後,我要告訴他,被警察抓走關進監牢,要跟很多流氓關在一起,天天被欺負,當小偷一點也不好玩,你何必要當小偷呢?

我就是一直跟他講當小偷的後果,講到他不想偷為止,這樣一定很有效的。

小偷娘娘腔/藍心妤

我們班有個男生很娘娘腔,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喜歡收集一些女生們喜歡的東西,像是手帕、貼紙、手環的。

看見我們這些貨真價實的真版女生,他就會一直要湊過來,想要知道我們都愛收集什麼。如果不給他看,他就用偷的,我猜他是塑化劑吃多了吧?

要糾正他的偷竊癖很簡單,就是當他的好朋友。因為只有好朋友的話,他才會認真聽進去。我糾正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拜託你好好的當你的正版男生,你媽媽把你生成男生,你就別想當女生了。你這樣一直偷女生的東西,很變態耶!」

他頭低低的不敢說話:「我也不想偷啊!那該怎麼辦?」

我拍拍他的肩膀:「你別擔心,我會時時刻刻盯著你,監視你的一舉一動,只要你手不規矩,我就用力打下去,然後報告老師,你聽見沒?」

他真的改過來了,不偷女生的東西了,只是他依舊很娘娘腔,這我小妤子就沒有辦法了啦!

唱一首歌/陳羽捷

多多是個很幸運的小男生,他有個跟灰姑娘一樣的神仙教母。只是多多從小就有個怪毛病,就是喜歡偷東西,令爸爸媽媽還有老師都十分傷腦筋。

神仙教母發現這樣下去的話,多多早晚會變成什麼都偷的壞蛋,絞盡腦汁想要幫助多多改掉這個壞毛病。但是,她知道如果用法術的話,根本沒辦法持久,過沒多久,多多又會開始偷東西的。

神仙教母把多多所有的朋友叫來,她跟同學們說到:「我需要你們的幫助,大家都一起盯著多多,但是不要罵他。只要發現他偷東西,就一起圍過去,大聲唱一首歌,這樣可以嗎?」

要唱什麼歌呢?那首歌是這樣唱的:「我不是你的,我不是你的,你不可以擁有我,我要回我主人的身邊。」

這首歌真的好好用哦!多多真的改掉偷東西的壞毛病,神仙教母開心的請全班同學吃麥當勞,因為這都是朋友的力量,不然多多怎麼可能改變的了呢?

打到不偷為止/熊大瑋

我的朋友阿誠有偷竊癖,好可憐哦!每次偷東西的時候,就會緊緊的抓住自己的手,心裡一直想著:「不能偷!不能偷!」卻控制不了的還是偷了,就好像有個隱形的手在控制他的手似的。

我忍不住上前問他:「你在幹嘛。」他無助的跟我說:「不偷好難過,偷了就很爽!我該怎麼辦?」

這時,我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好辦法:「你下次想偷東西的時候,要不就叫我來打你,或著咬你,把你咬到痛,你就會忘記想偷東西的意念,你說好不好?」

阿誠心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又何妨?

結果,只要他想偷東西,我就像暴龍一樣踢他、打他、咬他,搞得他哇哇大叫,還說:「你真打啊!受下留情啊!」

我才不理他,繼續修理他。他全身都被我揍得瘀青,痕身是傷。但卻也讓他再也不敢偷東西了。

沒想到,打人的暴力行為,還可以救人,這下換我爽歪歪了,哈哈!

將心比心/蔡宜儒

我,是一個怪怪的人,明明有錢可以買東西,卻偏偏要用偷的才有樂趣!

我已經痛苦的過了被同學排擠的五年,好不容易,在大家的幫助下,在六上的時候,將這個奇怪的偷竊癖,徹徹底底的改了過來。

碰巧,六下來了一個轉學生,竟然和以前的我有同樣的癖好。而我,也恰巧發現,他家竟是卡斯比雅市數一數二的大富豪。

就在他剛轉來的幾天,他極力拓展人脈,但他最終的目的,卻是要摸清同學們的底細。在同學明白之後,立即躲的遠遠的,彷彿遇到他他就會對誰不利。果然,同學們的東西日漸失竊,大家都把矛頭指向了他。的確,大部分確實是他偷的,但我很清楚,這也不是他願意的。因此,我決定要幫助他,就像同學們幫助我一樣,讓他免受同學們異樣的眼光。

我先自行擬定了一個計畫,並告訴他我願意幫他擺脫這個毛病。他很感激,並等待著我的幫助。

我向他借了他的東西,放在每位同學的書包裡,當他向我要時,我就回答他說用丟了,所以,他漸漸明白失去心愛的東西的痛。

某天,當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偶然讓他在同學的書包裡,發現了自己失竊的東西。他霎時明白,原來,當自己偷竊帶給別人的感覺,是這麼的令人厭惡。

於是,他一一的將偷來的物品,物歸原主,並坦承自己過去的錯誤,大方的向大家道歉。

大家,也沒有過分的追究,畢竟,他們以前也有這種遭遇嘛!不過現在想想,我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呢!

不過,重要的是,我們班,在也沒有有偷竊癖的同學了,我的心裡也很明白,一切都得感謝大家,幫助我度過難關,並讓我有機會以同樣的心情來幫助這樣的人,更使我感受到了同學之間的友愛、關懷,心中除了感謝,更多了一種溫暖的感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6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