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緬甸人吧!(新增照片)
2008/04/12 16:51:33瀏覽3898|回應1|推薦14

你有留意到4月9日這則新聞嗎?
泰國9日發生大批緬甸偷渡客被悶死的慘劇。121名緬甸工人擠進運送海產的貨櫃車內偷渡進入泰國,因密封的冷藏貨櫃通風不良,其中54人被悶死,多為女性。
成千上萬緬甸人經常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前往泰國,希望掙到更多錢。泰國境內目前約有100萬名緬甸籍合法勞工,未註冊的緬甸非法勞工,估計也有100萬人。泰國境內還有許多來自柬埔寨、寮國的非法勞工。

我先是在世界日報網站看到這則新聞的,看到時是很震驚,54人死亡算是很嚴重的事件。我也感同深受到是因為我們工廠也引進上千名的緬甸籍外勞。我是不太確定這些緬甸勞工是合法或是非法,但我感受到他們與泰國本國籍勞工一定是有不平等待遇的。也因為語言溝通有障礙,管理上常常有困難,事情常常做錯就會怪罪在緬甸籍員工身上。當訂單減少時,也輕易的就砍掉緬甸籍員工。看到年紀太大的,動作遲緩的,領班也會叫她們隔天不用來上班。

台灣的外勞政策有引進泰籍、印尼籍、菲律賓籍。來到泰國後才知道原來泰國也有勞動力進口,進口來自更窮的柬埔寨、緬甸等等。工作的項目也跟台灣引進外勞一樣呀,做幫佣、看護或是建築工作。真是奇怪的泰國,同時有勞動力出口泰勞到日本、台灣的國家,同時又勞動力進口從柬埔寨、緬甸。我不懂勞工政策,不過不懂泰國這樣是對是錯。

之前就有泰國人跟我說,叫我走在曼谷街上就講英文就好了,不要講字不正腔不圓,怪腔怪調的泰語。我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講怪腔調的泰語會被誤認為是Khun Paama(緬甸人),尤其膚色又黑的話,更直覺的就認為你是緬甸偷渡外勞。有一次我從曼谷坐計程車回家,計程車司機一聽到我的泰語就問我:你是緬甸人嗎?

就像你在台北車站、桃園火車站、中山北路大同大學旁的教堂,當你看到菲律賓籍、印尼籍外勞在台灣,肯定是會對這些外勞帶有歧視。心理想著為什麼這些外勞要佔據我們的火車站,公園,然後做一些台灣人不會做的事-席地而坐,就地野餐。同樣的道理,在泰國的緬甸籍、柬埔寨籍外勞,同樣也是被歧視的一群。

公司內同樣也有緬甸籍工程師,他們大多家境不錯,在曼谷求學,念國際學校(全英語教學的大學及碩士班)。現在公司內部有開課教他們華語,同樣我也三不五時問他們幾句緬甸語來學。因為我覺得我應該有機會可以去仰光玩,學個基本的以備以後需要。結果隨便問了一下泰國人,他們說緬甸跟柬埔寨以前跟泰國是世仇,歷史上他們這幾個國家互相之間的爭戰很多,他們才不會想學緬甸語。

緬甸籍的女生很好辯認,她們喜歡在臉上用白色的粉畫二條細細長長的痕跡,她們認為這樣是很美。男生的共通點就是常留小鬍子,然後手背上有小刺青,大部份的人都很瘦又黑。走在曼谷路上偶爾也會看到有畫二條細痕在臉頰上的緬甸女子,我確認過泰國女生是不這樣做的。

看到那則新聞,再看到廠內的緬甸籍作業員,我是有一點難過。這種事似乎不斷的在發生,在台灣有大陸妹偷渡後,在海上被丟包,曾造成六人溺死的事件。還記得那丟包的船員被判了重刑。相較起來泰國的54名偷渡客死亡,這個司機更是罪無可赦。這些偷渡外勞,為了賺錢,在泰國會被岐視,在工廠又是不平等待遇,只換得了甚麼?

照片一就是我說的:緬甸女生會在臉頰上徒上米黃色的粉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17769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5/12 01:32
也有麵店人在台灣當台灣人的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laynaing-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