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女生穿著微觀日據時代生活
2022/04/22 21:47:25瀏覽3194|回應8|推薦78

幸得有機會閱覽士林國小保存的百多年歷史檔案,有第一手的教職員履歷,有學生的學籍、成績,還有多年的畢業合照。從這些保存良好的資料中,特別是影像資料中,約莫可以觀察日據時代教育與民生的發展。女學生的衣著裝容,極富變化,比起男生的變化,女生的訊息量更高些。

晚清,人們只有約一成人口能認字,女生上學更稀有,1911年士林國小的前身八芝蘭公學校開始有畢業照,從照片與畢業資料中顯示到達1944年二戰結束前,女生人數才來到四成多,早年女畢業生更少。

這是1912年(民國元年)畢業照中的五位女生中的一位,穿窄口長袖大襟衫,衣襟上的鈕釦結上還附有結飾,梳當時流行的少女髮型「鉸剪眉」。

這張是1913年四位女生中的一位,有點男生樣,不過額上戴著眉勒,眉勒又稱額帶、抹額。

到1918年,女生裝容上有些變化,窄袖大襟衫,立領更高了,幾乎遮蓋著脖子,還鑲著蕾絲邊。左邊兩位梳「鉸剪眉」,右邊這一位梳「破鬢梳」,將前髮中分梳於兩旁。

這一張1920年畢業照,女生穿著大襟衫,不過立領開始外翻,像是「鳳仙領」。梳一樣的「鉸剪眉」,不過兩鬢頭髮長至腮邊,不同於過去。不過這裝扮下一個年度又變了。

1921年的「鉸剪眉」髮型只到耳邊,穿大襟長衫。左邊這一位領口還掛著寶石裝飾。

到了1922年,這一排更清楚展示長身的窄袖大襟衫,布料的花式開始變多了,更不一樣的是髮型,中分比較多,原來中式的「鉸剪眉」變少了。據說很多花式的布料開始從日本進口。

1923的女生人數來到兩成八,這一年非常明顯是大襟衫的布料花樣百出,袖口開始變寬了,很多換上蕾絲領,與前坐的女老師相同。而全部都是中分髮型,還戴上髮夾等飾物。

1924年,與前一年度不同的是:布料的花式更多、更活潑了,寬袖開始變短些。前排女老師穿馬面裙,後面的女生也可能穿裙子,或長褲。

1925年,不流行蕾絲領了。大襟衫的寬袖變短,約七分寬袖。後排的女生穿長褲。

1926年這一張雖然解析度不是很好,女生坐到前排,衣著裝扮更清楚了。七分寬袖大襟衫,配七分長褲,大部分學生採用相同的布料縫製。

1927年,幾位女生坐到前排,七分寬袖配馬面裙,長襪子配上學生皮鞋、布鞋,或繡花鞋。

1930年,又有改變,很多為女生紮成一條大辮子,垂在胸前,配上蝴蝶結,髮型稱為「頭鬃尾」。袖口更寬了,領子變矮,中間左邊這位同學根本剪去領子。

1931年與前一年度相似,不過剪裁多了點變化,右下方這位採對襟,還有少數不在圖中改穿日式的洋裝。

1932年這一張與前面的相似,不過布料的花式沒有之前的花樣百出,兩位頸部掛著金飾。

1933年,混合著傳統的大襟衫與洋裝,髮型除了中分外,有幾位梳成兩條辮子,垂在胸前。

1934年起,全部學生穿上背心裙制服,頭髮開始剪日式的「河童頭」。從此女生的穿著便制式化。不過,比起男生制式化,可晚了很多年。

這是1935年的畢業班照片。

不過同樣1935年,一年級的紀念照片,有人穿背心裙,也有人穿大襟衫、穿洋裝,剪「河童頭」,表情靈動可愛。算算看,今年(2022年)如果她們還健在的話,應該都是93歲的老婦人了。

1935年三年級的紀念照,大半女生穿上背心裙,表情就少掉一年級的靈動感。

1936、1937、1939年,穿背心裙制服,開始結領花。

1940年,大部分女生背心裙制服都配上領花。

1943年,二戰進入末期,畢業女生換穿連身裙,開襟在左,與傳統大襟衫開襟在右不同。

1944年,二戰結束前最後一年的畢業照,制服已經沒有以前的整潔漂亮,而且連坐在前排的女生都赤著腳。可知戰爭帶給臺灣社會的窘迫,連光鮮的畢業照都不可得。

連續看從1911年至1944年士林國小女生的穿戴,可以觀察到1920年代至1930年代早期,應該是臺灣經濟情況最佳的時候,女生入學人數增加,衣服與髮式多變化,緊隨著民國的潮流。可惜,日本的野心,不能帶給「大東亞共榮」,連帶毀掉臺灣前幾十年所建立的根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73507085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3:15

這則文史,女人嘛,讓我感興趣極了。

非常珍貴的史跡,難得一見。

很棒的部落格。

感謝。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5-15 22:47 回覆:
謝謝鼓勵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12:33

原來這髮型叫「鉸剪眉」果然和我們認知的「西瓜皮」不一樣!

謝謝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5-15 22:49 回覆:
這些髮型,查書來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21:20
“臺灣人子弟唸的是「公學校」…日本人子弟則唸「小學校」”

原來如此!謝謝指教。我以前聽說過,台中二中原來是一中,是日本人唸的學校;而台中一中原來則是二中,是臺人唸的學校。光復後故意將之掉轉。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6 06:26 回覆:
經查這兩校的校史,台中一中「日治時期大正二年(民國二年,西元1913年),臺灣熱心教育人士林烈堂、林熊徵、林献堂、辜顯榮、蔡蓮舫等人為了喚醒台灣人民意識及文化覺醒;經由林烈堂捐土地一萬五千坪,加上其他創校委員奔走勸募,共募得二十四萬八千八百二十圓,於大正四年(民國四年,西元1915年)創立本校,名為臺灣公立臺中中學,於是,第一所培育臺灣青年的學校終於誕生。」台中二中「民國十一年(光復前)成立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址位於台中市東區橋頭子(現國立台中高農校址),以招收日籍學生為主」似乎創校時就已經定名一中與二中,並無後來調換校名。請參考。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10:15
請問當時學校中日人學生和台人學生比率為何?第一張照片的第一排好像都是日本人。我比他們晚半個世紀,我上小學低年級的時候都沒穿鞋子,他們都穿得好整齊。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5 13:00 回覆:
謝謝您的垂問。1.臺灣人子弟唸的是「公學校」,如士林國小前身的「八芝蘭公學校」、「士林公學校」,由地方營建支持,總督府只負責教師薪資,日本人子弟則唸「小學校」,全由總督府負責,所以資源與教學內容都不相同,這就是歧視。後來,我也發現極少數學生用日本名字,我懷疑那是皇民化運動的成果,不是真正日本人的子弟。2. 1935年一年級與三年級的照片是為了校慶紀念而拍的,其他都是畢業照,所以穿戴光鮮整齊。平常上課時,學生走過溪流農田,這一區域都是農業區,所以赤著腳上學,應屬平常,在其他學生的照片中,也會有一些赤著腳,不多就是。所以您老赤腳上學,不特別。 本文要表達的,縱然是有紀念性質的畢業照,到了1944年,顧不到了。1943與1944年的畢業照中,還有日本籍的老師打著綁腿,穿著日本陸軍軍裝拍照的。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4 11:4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cYhLA5np8         

推介:黃顯宗教授視頻ˊˊ影片"   

東吳大學黃顯宗教授費時12年 外雙溪流域生態全紀錄「東吳,我的家」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4 18:03 回覆:
謝謝您的推介。近年我參加了東吳人文社會學院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把記錄的重心放到士林人口密集的市區,發現這裡雖然沒有山水,但有著更多的人文與環境變遷的故事,去年剛完成「福德洋圳」的計畫,累計80集短片。 今年把重心放到士林國小一百餘年的歷史檔案,與該校吳老師合作,預計完成16至17集短片,讓清末至二戰前士林的人與事,重新與今人見面,目前正在配音中。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4 10:52
國小學童穿著史料,彌足珍貴!望學校永久珍藏和ˋˋˋ展示!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4 18:05 回覆:
難得士林國小保存著一百多年的歷史檔案,理應整理,有圖有真相,讓更多的朋友知道那一段歷史。感謝您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4 05:43
與一樓 November先生有同感
在老照片中讀出活的歷史~
非常珍貴
謝謝精采的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4 18:07 回覆:
謝謝您!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3 12:16

好棒好詳盡的資料收集彙整,讓人不僅看到了女生穿著在時代過程下的變化,也看到了一段歷史。

謝謝您的佳作分享,祝闔府 週末假日安好愜意

wonghc(wonghc70) 於 2022-04-24 18:07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