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雙溪看見菁礐溪
2018/06/03 16:31:10瀏覽4608|回應0|推薦90

我的通識課「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每年都會安排到內雙溪碧溪橋一帶戶外教學,很遺憾無論安排在學期初或者學期末,每次到內雙溪都遇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原本也沒有期待,因為天氣預報說前兩天鋒面來臨,也確實感覺到突然間從酷熱變陰涼些,不過今年是空梅、乾梅,沒有下雨,星期四天氣就開始迴轉,星期五當天,居然是好天氣。

回來後,將當天的照片與影片,混合了以前的紀錄,製作了短片,既記錄了行程,又加入了我要呈現的解說。

碧溪橋

從外雙溪校園內上大巴士出發,因為退課不少,同學們不用站位了。約八點半到了碧溪橋頭下車,先在橋面逛逛,繼而直接魚貫進入到橋下的河床玩水。碧溪橋上游最顯著的是大綠竹林與幾株無患子樹,進入到綠竹林中,方才知道那是農人種在梯田上的人工林,採綠竹筍的,無患子樹秋冬會變黃落葉。幾次颱風天,風雨稍歇時我曾來此觀察,風雨飄搖,水勢爆衝,連下游的水潭都隱沒在激流中。

碧溪橋下游河床,主要由砂岩的板塊組成,水流切成長條狀,因乾濕不同,陽光不同,石板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夏天假日這裡有許多遊客玩水,救生隊特別設立了救護站。訪視當天,沒有別的遊客,只有一位釣魚人立在水潭垂釣,還有一只黃色的虎斑貓一起湊熱鬧。東吳的同學,許多連校園旁的至德園可能都沒去過,更難得到內雙溪,更難得遇到好天氣,親親水吧。有位同學還赤腳走在流水上,沒想到青苔處濕滑,然後,就滑了一交,弄濕了褲子。

釣魚人說這裡的溪哥魚等釣物不能吃,因為附近都有農田,有用農藥,這說法稍過了,因為這裡的溪水都收到外雙溪水庫中,淨水場處理後供應著東吳大學和外雙溪的居民飲用呢!

碧溪橋下拍婚紗照

碧溪橋下石板四時顏色不同

碧溪橋下水潭

同學戶外教學團體照

外雙溪水庫

從碧溪橋站,沿著至善路人行道往下走,到外雙溪淨水場這一段,可以遠眺獅頭山與背後的山巒。內雙溪的流水從碧溪橋下方流向獅頭山腳,再拐彎下流入外雙溪水庫,獅頭山腳的風光掩沒在近岸的綠竹林中。竹林靠馬路端有幾處種植了蔬菜,想來會增加農藥用量。

外雙溪水庫滿水位時,今年枯水了

獅頭山腳神秘的角落有三塊巨石,刻著我不懂的藏文佛號,外雙溪流域藏著許多宗教寺廟,其中想必有修行藏傳佛教者。可惜,只有走入到此神秘谷方能看到此巨石。

獅頭山腳下神秘角落

此間至善路靠山的一端,多了一戶,門前兩旁展示石藝品,內雙溪附近沒有石礦場,不知石頭從何處運來。淨水場過後,山壁上有大片馬賽克壁畫。

怪怪屋與豪華農舍

約在水庫水壩不遠處,路邊新建了一棟怪怪屋和一棟豪華農舍。我稱之為怪怪屋,是其建造時,圍籬外的綠色告示牌只說明是某某建築事務所工地,沒明白說明建物的用途。當地社區人士告訴我那是工業用地(?),如今當住宅出售,那不就是工業用住宅?其旁的一戶豪華農舍就老實多了,建造時告示牌上就明白說明「農舍」,這戶農舍就蓋在可前往水壩下游的小徑上,原來是一片旱田。這時候,這兩棟建物的主人,就能獨享外雙溪水庫下的美麗風光。

怪怪屋與豪華農舍

怪怪屋

被獨享了的水壩風光

釣蝦街

至善路從往中央社區的路橋起,馬路兩旁有多家釣蝦場,我稱之為「釣蝦街」。這裡的溪水相對乾淨充沛,馬路兩旁停車比較方便,形成很有特色的釣蝦場聚落,幾年前我出的作業就是訪問釣蝦場,問問業主與釣客,這才讓我瞭解釣蝦費用高,可不「平民」,學期末我招呼同學去釣蝦,老闆看我們沒釣上幾隻,從凍箱拿出一把讓我們烤著吃。我們還特別建立了「外雙溪釣蝦場」網站,可惜使用者不多。

釣蝦街一帶鳥瞰圖

釣蝦街好熱鬧

外雙溪釣蝦場網站

釣蝦街一帶由於地目的關係,不可能改為商業區,釣蝦場就這樣違章經營了幾十年。釣蝦街這幾年也有改變,家數變少,中間多了一家「鱷魚湖」餐廳,從別處搬來的,也有改建成豪宅的,改建過程中可能砍掉一株美人樹吧,今年沒看到原有的一株美人樹開花。

改變何止釣蝦街,內雙溪的對面是翠山莊豪華別墅區,另外一頭是一塊外雙溪流域最大的梯田區,原本種植了很有特色的西洋菜,和一些高麗菜等蔬菜。據說這片梯田與川瀨會館都納入到財團帳下,以後此間矗立豪華別墅群,就不必見怪了。

內雙溪看見菁礐溪

從至善路的叉路來到「至善釣蝦場」的後方,這裡有一座小土地廟和其旁的萬應祠,內雙溪多處可見此雙連建物,有大有小。土地廟旁有小小的人行路橋,跨過內雙溪到中央社區。過去水勢大時,站在小橋上大有與激流搏鬥的感覺,可惜今年乾旱,涓涓細流,水聲不大。下游石頭上有年輕的釣客垂釣。

往中央社區小橋

土地廟旁另外的方向連接「內雙溪二橋」,是一座小小的路橋,橫跨在菁礐溪上。從小橋上,可以清楚看到菁礐溪與內雙溪會合,往下流稱為外雙溪。此間有多戶人家就立在水流旁,颱風天洪水都打到住家陽台上。

內雙溪二橋

內雙溪看見菁礐溪

內雙溪二橋的橋頭處原本有一家蠻大的錦鯉場,養著錦鯉和金魚。在東吳邊上的外雙溪偶而可見金色與紅色的小魚,想必是從這家錦鯉場逃出來的。靠近至善路的池子現在變成了草坪,不知道是公有?還是私人建設?

菁礐溪從擎天崗往下,經過涓絲瀑布、國際電台,從平等里的西側流下,沿途山坡陡峭,在歇業的川瀨上方形成「儷人瀑布」,然後流經明德會館、釣蝦街,在內雙溪二橋下方匯入內雙溪。菁礐溪被這些建物擋著,不是走進這裡邊邊角角處,真的不容易發現外雙溪真有兩條大溪流。

帶著同學從至善路路橋底下通過,橋底、菁礐溪邊上有一戶人家蝸居著,多年來沒有被安置。最後回到至善路的公車站,乘著租用的公車回校。

播放本文照片

播放「內雙溪看見菁礐溪」短片,1080dpi製作

 

請參考

外雙溪,通識教育的好場域

誰家的儷人瀑布?!

美麗灣與外雙溪,無質感的開發反成傷害!

尋訪內雙溪的黃葉無患子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226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