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匹夫之怒,血流五步
2009/06/17 10:31:54瀏覽8515|回應27|推薦21

昨天的一則大新聞莫屬東莞農民工怒殺台商,有人譴責殺人兇手也有人說是台商的不對,無論如何事情的發生都是一個悲劇,但如何探究這件事情背後所隱藏的秘密才是能讓我們找到解決這種事情的結症,以防止此類事件不要再發生,至於到底是誰的責任也都不再重要。

 

在大陸雇員殺老闆的事情經常發生,20059月甘肅省一農家子弟-王斌餘因無法忍受包工頭及其手下管理人員的淩辱,決定離開他幹活的工地,在討要自己的工資時,又被打罵,於是,一怒之下,殺死了四人,重傷一人。被寧夏石嘴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

 

2006年寬甸滿族自治縣一家廢品回收站工作的徐岩辭為了討要1000多元的工資不成而將老闆顧士民殺害。

 

20074月長春市南關區幸福一家高速公路幹工程的郭長財因為向包工頭討要薪水未果,半夜用斧子將包工頭及一名無辜工友殺害,後將屍體拖至野外火化,犯案後一星期被警方抓獲。

 

類似這樣的事情在大陸還有很多,只是今天被殺害的是台商所以才會引起怎麼大的反響與轟動,然而在這一件又一件的血案發生後在譴責兇手的同時我們難道不應該反省一下發生血案更深層的原因,這讓我想起了去年在大陸十分轟動的楊佳殺警案,一個徒手殺害六名員警,然而事後卻發生了社會激烈討論,居然有人高聲讚揚楊佳的行為,認為他是「英雄」。之所以在社會有如此大落差的回應有人說這突顯了大陸警民關係的高度緊張,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當有員警被殺時,一部分人覺得這是出了口「鳥氣」。因為在大陸有一些員警經常欺壓良善利用職權作威作福,警民矛盾十分突出。如果說楊佳殺警案是突顯警民矛盾的話,那麼雇員殺雇主案那突顯的便是勞資矛盾。這種矛盾在大陸更加突出,不論是國營還是私營的,也不論開廠的是大陸人,臺灣人還是外國人。

 

在共產主義興起的那個年代,他們的首要敵人便是掌握大部分生產資料但自己卻不生產的資本家,所以在那個年代對付資本家是天經地義的,資本家死是死不足惜。這樣的風氣幾乎席捲全球,在世界各個地方任何一個國家勞動者一旦受到壓迫起來反抗就是正確的,反之那些壓迫勞動者的人就是萬惡的資本家。這些人就是死也沒什麼。這樣的風氣在社會主義中國經歷了很長時間導致了今天中國大陸普遍民眾的一種認知,既作為勞動者應該享受到應有的權益,他們可以反抗雇主,對於稍微接受過教育的他們會理性對待,而對於那些未接受過教化的農民工而言,感性和衝動的行為就會隨之發生。加上中國人講究豪氣沖雲天,殺出個清平盛世,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最快方法。

 

在歐洲這樣的事情幾乎不可能發生,一方面是因為歐洲人普遍接受過基礎教育和教化,知道為人的道理。另一方面歐洲國家有完善的法律體制,政府能夠保障雇傭雙方的共同利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雇主會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來幫助雇員,以達到理想的解決方法,一旦出現分歧後,他們可以利用協調,法律等手段來解決並且堅決遵守,絕對不會上升到暴力層面。事實上能夠達到這樣良好的勞資局面很重要的是雇傭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作為員工努力工作即可得到應有的保障,在保障方面作為企業是不會有任何苛責的。雙方即便有矛盾有是額外問題,基礎面雙方都不會去碰。

 

而在中國恰恰相反,作為企業為了謀求最大利益一定要損害到員工的利益,這已經成了潛規則。2005年發生在大陸蘇州的「華碩事件」就很能說明問題。作為企業應該十分清楚員工們的想法,所謂「君愛民,民擁君」。大陸的許多勞動力其實頭腦都很簡單,只要正常的薪資能夠得到他們便可滿足很少會像歐洲那些工人漫天的要求加薪,不給就罷工,上街頭。相比之下大陸的勞動力反而是最安分的,他們不會鬧,不會吵,更不會有突發其想。對他們來說一天辛苦工作按月結算工資便是所有,作為企業只要能夠滿足他們這一點要求便就萬事大吉。

 

然而人就是如此,喜歡把內向當成軟弱,把順受當成可欺。如此就大錯特錯,表面看上去平靜的往往其爆發起來的後果不敢想像。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發現所有犯案的人多數都是沒有接受過教育的農民工,且生活條件都十分艱苦。而他們之所以殺人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自己沒的活,所以也不讓老闆活,否則自己死了,老闆卻還在那裏享福不心甘。

 

劉漢黃也是出生貧農的公民工,對於一個壯年來說斷了一支手意味著他無法在繼續做工,沒有一個單位會要他,而他家裏還有一家人要養,弟弟還要上學。9萬塊恐怕對他自己日後治療也不夠,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如何能不萬念俱灰,又如何不產生衝動報復的行為。當然這裏我並非鼓勵這種行為,但客觀上說這他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對於像劉漢黃這樣的人來說這就是他的最高智慧。

 

事情一經爆發引發了大陸線民的極大反彈,但我卻發現叫好的大於譴責的,這說明什麼呢?如果說楊佳殺警有人稱讚為「英雄」是警民矛盾的突顯,那麼當有人把劉漢黃稱為「英雄」的時候這說明在大陸這樣緊張的勞資關係是普遍存在。這也使得人民在對待此事件上會有如此大的反差。

 

為了生存,為了改變自身困境,眾多的農民撇家舍業背井離鄉,到外地去尋求立足之地。他們出最多的力,幹最髒最累最差的工作卻拿最少的工資;艱苦的打工日子裏,他們不僅要承受雇主們的頤指氣使,還要忍辱負重,承受來自社會上的各種歧視。能夠拿到用自己的汗水賺來的薪金是他們的唯一願望,可現實情況卻是他們的這一正當願望難以順利實現。

 

匹夫之怒,血流五步。這讓我想到王斌餘案,當法院宣判他死刑時,他在法院上留下最後一句話「領導到下面來,只看表面大樓好著呢,我們在牆上施工,一不小心就摔死了,你知道修大樓多少民工死了?我知道有保護我們農民工的政策,但下面人不執行,我們的權利還是得不到保障。我的願望很簡單,讓我父親、爺爺、奶奶過得好一點,他們苦了一輩子。我希望周圍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不要瞧不起我們農民工。我希望人和人之間都很友好,都能夠互幫互助。」

 

所以我們在譴責犯罪的同時更應該認清楚事情背後的責任,他是整個社會的而不是一個人兩個人。是你我共同的責任。「一夫向隅而責躬,萬方有犯而罪已。」《唐律疏議》中的這樣一句話告訴我們,作為一個公民、一個食「皇糧」者、一個有良心的人、社會的一分子,這個社會中的任何不公正,我們都有著一份責任。我們在看到他人犯罪後,不能僅有除之而後快的快感,而要反思他們為何會犯罪,我們該如何盡自己的微薄之力來防止這樣的犯罪發生。

 

「最好的社會政策就是最好的刑事政策」。農民工因勞資糾紛而殺人,預防這樣刑事犯罪的關鍵之道,在於社會政策的公平與正義,在於政府機關履行保護弱者的責任,在於雇主企業嚴格遵守保障雇員的合法權利,使得每個人能夠有尊嚴地生活在這世界,不至於因為歧視與不公正而鋌而走險。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0503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制度
2009/07/04 22:40

農民到了城市之後成為農民工,為現代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他們雖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他們沒有得到任何保護。

這個案子 200 人圍觀,沒有人報案或請求協助?
保安的責任是保護雇主,不是先當法官。
連保安都避開?這也太過份了,這是職業道德的問題。
罵人可以出氣,但無助於解決或預防問題,
劉漢黃的家人現在更痛苦了。

看來中國大陸無可避免要面對一次社會改革,不是只有法律,
而是法律與執行的落差,以及百姓對體制的信任。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為台灣感到可悲
2009/06/22 12:07

存在一些傲慢自大的人渣   如樓下的樓下那位

為台灣感到可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吸引外資 中國政府犧牲勞工權益
2009/06/21 14:14

中國政府為甚麼不像先進國家一樣規定公司和政府要共同負責勞工的

育嬰假 陪產假 勞工保險 勞工退休金 失業救濟金 職業訓練 ?????

因為這些都是增加資方和國家的成本

外資看中的就是中國低價的勞力成本

中國政府有錢造航母  沒錢照顧勞工

騙誰阿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殘
2009/06/20 21:25
我也想過自殘。這種事情在台灣也發生過很多次。不管是真的自殘,還是出事以後裝成更殘廢的樣子騙更多錢,都是常常發生的。但是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很難指控自殘。

關於自殘,會這樣做的都是劣質當中的劣質。如果台商還混得下去,一開始就不會用這個等級的廢柴。中國現在還有很多四十幾歲就死掉的下等人口。如果一個人認定自己不到五十歲就會死,與其是努力工作到死,還不如二十幾歲的時候變成殘廢,讓工廠養牠一輩子。這是很可能的。殘廢以後拿個幾十萬人民幣回到鄉下,絕對餓不死,還可以買個女人。

如果是稍微好一點的工人,也許就會想自己的前途。中國的工業還有很多年的光景,犯不著把自己的前途毀掉。也就是說會僱用到自殘的員工,就代表這個企業的用人完全不講品質。大概也是窮途末路。

這個案子發生的時候,兩百多人旁觀,都沒人站出來,就代表台商用的確實是下等人中的下等人。有能力的人在發生災難的時候,會設法解決問題。沒用的廢物就是等死。如果犯人當時殺錯其他員工,那些廢人也不會反抗的。低能的人真的就是如此。所以我認為那是個沒有前途的台商,用的也是就業市場上品質最低的人。

我不敢說這一定是自殘。我只知道一個工廠淪落到要僱用最低階員工的時候,就不可能免於道德風險了。就算犯人不是自殘,只要有人受傷得到很好的賠償,就一定會有人自殘。所以淪落到如此地步的

假設有人真的因為意外而受傷,老闆乖乖賠幾十萬人民幣,會不會有人找機會自殘,跟老闆也要個幾十萬?

如果你的企業用的是還可以的員工,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如果你的企業用的是社會上最低的人口,這種事就非常可能發生。

所以台商不肯乖乖賠錢,也是有原因的。為什麼會那麼悲慘?誰叫台商又沒錢,又沒有技術,只能爭搶最低階的訂單?

很多台商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競爭,屢戰屢敗,最後淪落到僱用那種員工。已經成為弱者養弱者的可憐團體。過於保障受傷勞工,只會害了其他還可以工作的勞工。如果這個工廠倒了,兩百多個失業的廢物在別的地方能找到工作嗎?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事情追溯到它的根源來找答案
2009/06/20 09:18

如果說這個工人是蓄意自殘, 以期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金錢 (以他來自貴州的標準而言)為的是犧牲自己以周全他對家人的照顧; 那是不是有這種可能? 據我的了解; 這種事在台商的工廠裡, 是層出不窮的. 這是愚昧或是犧牲? 我們不是當事人, 不了解他的心理狀態, 所以不得而知.但如果真是蓄意, 那本質上就是欺騙, 於法律上當然是站不住腳的; 而以商人們的習性, 碰到這種事, 當然不會輕易的賠錢了事.

這件悲劇的起因, 我比較認同是蓄意自殘; 因為我不相信台商工廠的職前教育, 會疏漏掉工安這一項, 而此人的斷掌, 那是來得太快了. 那問題何在? 是否在於廠方於工殘賠償這方面的教育還不夠? 我不得而知, 無如果真是如此的話; 那這個疏乎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我也不認為這事跟大陸的勞工法是否周全有多大的關聯; 那法律只是一個框架, 而其內涵也並不離譜. 但如果勞資雙方都偏離了它的精神, 那一出事的話就變成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誰都講不清. 而如果同樣的情形周延下去, 悲劇就可能不一而止了.

自己的事情自己了; 勞資之間的雙向溝通, 其實太重要了. 因為法律不可能周詳到適用於所有的情況, 而其實走到訴諸公堂這一步, 其實已離悲劇無不遠;  這是我們的民族性使然.

至於有兩百人在事發時袖手旁觀, 我也不認為是冷漠或仇視; 那只是謹慎. 到底台商在大陸人的心目中, 還沒有攀高到個個都是正直, 公平, 無私如溫世仁者.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你的觀點 !!!!!!!!!
2009/06/20 05:24

我認同你的觀點  !!!!!!!!!

聽說 當時現場有200多 人

卻無人出手相救....這背後的原因....

很多事情  都是  平日  一點一滴累積的

包括  憤怒 和 不滿....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0 02:24

1995 太平.

我們花了一百萬美金得來的教訓.

而且不是做不好,是被吃掉的!

官方一紙公文;你敢再來就抓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 會 福 利 解 體 , 禍 延 中 國 工 人
2009/06/19 19:01
中 國 自 一 九 七 八 年 發 展 市 場 經 濟 以 來 , 社 會 福 利 保 障 制 度 產 生 了 劇 變 。 一 九 四 九 至 七 八 年 這 期 間 , 中 國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是 建 基 於 , 所 有 人 民 皆 應 擁 有 工 作 和 社 會 保 障 的 觀 念 上 。 但 自 市 場 經 濟 發 展 以 後 , 工 人 曾 經 擁 有 的 安 穩 工 作 和 退 休 保 障 被 除 消 , 工 人 目 前 面 對 的 是 艱 苦 和 不 明 朗 的 前 景 。

作 者 : Stephen Frost 譯 者 : 黎 佩 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勞保傷害給付 中國為了低價競爭 這些勞工保險呢?
2009/06/19 18:56

中國政府為甚麼不規定全國所有勞工都要投保意外險?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9 12:27

台商的資本也是血汗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如果可以任由員工予取予求,那乾脆直接給錢,做慈善事業好了!

人是相對的,批評台商壓榨勞工者,

有沒有想過,台商是拿真金白銀在拼命的,

失敗了員工一起賠嗎?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19 16:54 回覆:
這位朋友,如果我砍掉你一支手然後任你所求要多少錢都可以,哪怕是我所有的錢,你讓不讓我砍?

我不認為這個事件能夠上升到你說的那個高度,事實上在大陸經營的臺商多已經享受到很好的條件,你能夠舉例說明哪一家臺商遭受到大陸工的欺負?

如果今天在台灣一個台灣工人在台灣的廠子裏出了工傷斷掉一支手,老闆說給45萬就兩清了,你認為他會逆來順受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