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身試法:綠壩實戰操作,談談感想
2009/06/11 14:10:38瀏覽1774|回應16|推薦3

這幾日大陸的「綠壩」軟體搞的是沸沸揚揚,各種說法都有。壹時間網上關於這個話題的討論浩如煙海,我也不知道該相信誰的?媽媽告訴我最好的證明方式就是自己試壹試,那麼到底這款軟體是個蝦米東西,下面就讓本公主以身試法來親自嘗試壹下。(試之前可是冒著很大心裏風險的哦)然後與大家分享壹下心得。我了配合講解特意在使用中截取的圖片壹同說明。本次測試是在Vista操作系統下進行。

下載完成,準備安裝

果然厲害,我還想選擇安裝路徑,結果剛點擊確定自動安裝至系統盤s

安裝完成後會給壹個系統密碼,這個密碼很重要,以後每次使用軟件登陸乃至最後刪除都需要密碼。

主程序操作界面

詳細菜單,可以看見裏面有許多監控選項,但實際重要的沒幾個,我只說幾個重要的

上網時間控制,將壹周24小時全部列出,凡是綠色的時段網路暢通,灰色的時段則網路自動關閉

黑名單列表,這個是關鍵。任何操控軟件的人只要在黑名單裏輸入想要屏蔽掉的字符,則網頁在打開時會自動搜索看看有沒有黑名單的字符,如果有就無法打開。這也是為什麽許多人說用這個軟件網速會慢的原因。反之不在黑名單輸入任何字符則和平常上網無太大區別。

抓屏系統,軟件默認是三分鐘自動截屏壹次。也可以設置

常用的壹些聊天工具限制

刪除軟件

結論:再點擊刪除軟件,系統會自動刪除綠壩,然後告知系統將重新啟動。然後我的電腦就自動重啟,再次進入後綠壩軟件就沒有了。我查找了系統文件也沒找到有遺留。之後進行像以往的電腦操作時也無異常,網速也很流暢沒有所謂裝了之後網速會很慢的現象發生。之前壹些被屏蔽掉的所謂不良網站還是能訪問。基本卸載完畢後目前為止每發現電腦有什麽不正常。

總上所述,綠壩軟件並非某些人說的怎麽神奇。也並非壹些人說的不能卸載。其實只在系統內就可以自動卸載,但前提是要掌握密碼的人,因為只有掌握密碼的人才能進入綠壩進行設置和刪除。

此次綠壩事件讓我想到了之前的網絡遊戲實名制的事件,同樣遭到大陸網民的普遍反對,但之後發現也並有什麽大不了,網絡遊戲實名制只針對18歲以下人群,18歲以上的人完全不受限制,但話說回來18歲以下的孩子想要玩遊戲用其家人或者朋友的身份證進行註冊也就可以跳過所謂的網絡遊戲實名制認證。同樣此次綠壩系統到底如何,有沒有所謂的政府監控網民的行為,目前在我的電腦上顯現不出來,即便有也不怕,以前怎麽樣還是怎麽樣。

至於大陸政府要求出場的電腦都安裝綠壩,說的牽強些成年人要是買電腦回家只要把綠壩卸載了也就沒影響,只要妳能夠掌握電腦的使用權。而那些未成年人買電腦多是有父母出錢的,則對綠壩的使用也完全是父母的選擇。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0331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蜉游方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個危險一點的問題
2009/06/29 20:01

住在台灣  看到這篇可是大開眼界

方便問個危險一點點的問題嗎

如果上台灣...其他政論網站

批了六四.... 會有危險嗎 =.=??

有生命危險的話   請勿測試 

甘溫


蜉游方向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話
2009/06/13 13:21
看起來你講的都是廢話。

如果隨便一點點訴訟的風險就能讓兩家這麼大的公司退出一整個國家的市場,明年的今天看看 Dell 跟 HP 要不要連美國市場一起退出。因為想告這兩家的美國人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市場從來就不好進去。但是只要能賺錢,就一定有人會進去。沒人跟你說主權國家好惹。如果連這點芝麻綠豆都搞不定,Dell 跟 HP 真的該連美國市場一起退出。

Security 有問題不重要。真正的大漏洞都是微軟寫的。世界上每個夠大的軟體都有一堆問題。Linux 跟 OS X 都一樣。修理就是了。修理還不簡單?

Cybersitter 亂搞也不重要。這種圍堵的黑名單到處都是。根本不差他家的。如果是在中國境內,PRC 政府自然可以把 DNS 設定成 cybersitter.com 的 IP 就是我自己的黑名單伺服器。主權國家不能竄改 DNS 嗎?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甚麼東西都可以用錢買
2009/06/13 12:59

Ducksoup兄,你大概搞不清楚這件事的問題在哪裡。

綠壩沒和Cybersitter說一聲就去它的伺服器下載黑名單,也不付Cybersitter使用費,那麼下次Cybersitter更改組態,發現中國大陸來的IP地址要下載黑名單,好,告訴這台電腦http://www.playboy.com/ 是好網站,http://www.peopledaily.com.cn/ 是色情網站,中國信息產業部不付錢要玩就陪它玩。

另一件事你搞不清楚的是,不是甚麼東西都可以用錢買。  除非北京願意當冤大頭,出十倍百倍的價格。

最後一件事是,Cybersitter在美國不告中國,不告綠壩,不告中國網友,它只告戴爾和惠普在出售的電腦上附上違反它智慧財產權的軟體。

最後的結果是除非中國信息產業部願意承擔責任,七月一日以後戴爾和惠普就必須退出中國市場。  日後外國投資者會永遠記得在中國,你不知道甚麼時候人民政府會下一道兩三個星期內生效的命令。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13 12:28
我不覺得這算什麼問題。以前微軟也被人傳出偷用了 Linux 還是 FreeBSD 之類的程式碼,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一次指控。這種事情多得是。如果要告上法院,現在檢查的那個人大概就是美國公司準備請的專家證人。在使用任何專家證人以前,有很多要檢查的條件。例如資歷、能力、研究方法、...。很可能證據根本上不了法庭。用不著現在叫天塌了。

封鎖名單如果只是在中國國內使用,我不知道在美國有什麼好告的。一方面美國的著作權法大概不保護 URL 列表。二方面美國的著作權法應該也不保護 URL 列表。就算要告營業秘密,大概也告不起來。比較可能告的是程式碼的剽竊。這方面可以拖很多年,一直拖到兩邊都不想玩為止。誰的口袋比較大?是美國的小軟體公司?還是 PRC 政府?

這種無聊的事情通常都是用大公司買下小公司解決。你以為 PRC 政府沒錢買美國的軟體公司嗎?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大學,公司就開始研究綠壩,發現兩個大問題
2009/06/13 08:59

人怕出名豬怕肥。  新聞出來,美國的大學,公司就開始研究綠壩,發現兩個大問題:

* 綠壩有弱點(vulnerability),可以讓駭客接管使用綠壩的電腦;

* 綠壩的黑名單可能從美國的Cybersitter抄襲而來。  甚至綠壩會連上Cybersitter的伺服器來更新黑名單。

因此對惠普或戴爾電腦等OEM廠商,它們在兩個星期後面臨一個不可能及時解決的二選一問題:

* 在它們於中國出售的電腦不裝綠壩,中國的信息產業部會給它們好日子過,或

* 七月一日出售裝了綠壩的電腦,然後在美國等Cybersitter告它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得太美了 不是可以刪除就算了
2009/06/13 00:13

有些人買來電腦根本不懂得去更新移除,於是就被控制了。

再者,你確定刪掉就算了嗎?他說不定結合中國網管,有奇怪的作用。

最主要是,發明這種東西幹嘛?這是民間企業做的事情,什麼時候輪到政府來做了?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6-13 00:53 回覆:

這位朋友應該多訪問訪問大陸的站點,在大陸六大電腦門戶網站已經測試過,此款軟件不過是小兒科級別的,根本就沒有之前吹噓的什麼監管之類的。

在大陸智慧從來不在中央而在民間,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人民的智慧能勝天啊

口合口合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壩的官方網站
2009/06/12 09:27

找到綠壩的官方網站。

http://www.lssw365.net/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政府得先告訴我誰負責
2009/06/12 03:16

Ducksoup兄,EULA我當然聽過,但是那是一個存在於消費者和軟體製造者之間的同意書。  EU者,end user也。  消費者不願意接受軟體商的要求,不同意EULA,那麼消費者就不能用這個軟體。

現在的問題是在中國政府和電腦商之間,你要用EULA來討論?

中國政府要強迫我在出售的電腦上裝綠壩,那麼中國政府得先告訴我誰負責。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個頭
2009/06/12 01:00
老兄啊,你知不知道資訊業的法律都是自己寫的?

EULA 四個字母你聽過嗎?

如果你稍微熟悉 cryptography,就該知道所有的 encryption algorithm 都是美國政府在管的。你不知道 CIA 還是五角大廈請了多少人破解你的 DES, RSA, blowfish 一堆演算法,你不知道他們是否擁有民間不知道的後門,幾乎不知道任何東西。唯一可以確認的就是,你能用的加密演算法,美國政府都能破解。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破解,這些東西至少在美國境內別想上市。

所以理論上山姆叔叔可以破解你的信用卡,可以在網路上讓你破產。

搞不好某些黑道、白道也有同樣的實力。

還有,我從來沒聽過軟體公司會賠錢。通常 EULA 要求放棄所有求償權利。如果不能放棄,損害賠償的上限也不會超過軟體售價,或是某個更低的數值。

法律當然是自己寫的。聽過契約自由嗎?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電腦大廠,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責任
2009/06/12 00:01

如果我是電腦大廠,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責任。

北京要求我在我出售的電腦上裝置綠壩,我沒有意見,不論北京是否有付費。  但是如果這套軟件有弱點(vulnerability),遭到駭客入侵,植入木馬程式偷使用者的密碼等資料,由誰負責?    如果憤怒的消費者找上我要我賠償,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沒有甚麼法律或命令讓信息產業部扛起所有責任,事先已經公開,免除我的任何責任(liability)?

如果沒有,那麼我寧願停止在中國銷售電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