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南北韓關係看兩岸關係
2009/06/01 16:27:16瀏覽3840|回應22|推薦10

今天《朝鮮日報》的頭條標題為《韓半島緊張升級 北韓西海劃禁航海域》。隨著北韓發起挑釁的跡象接連出現,白翎島等西海5島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圖為,上月31日,北韓軍艦出現在黃海道前海海上,運行在進行捕魚作業的北韓漁船之間。北韓已宣佈不能保障在西海上通行的韓美軍艦和普通船隻的安全。——朝鮮日報記者。

 

從去年年底開始朝鮮逐步加高了對韓國的威脅層級,朝鮮半島也面臨沸點。上星期當北朝鮮單方面宣佈撕毀1953年的停戰協議後,「發生戰爭只是時間問題」這一句似乎並非再是做作樣子,他很有可能成為現實,雖然爆發南北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依然無法避免出現類似20026月在燕坪島西海交戰的狀況。

 

南北關係似乎是一夜間回到了60年前一樣,人們在費解為何今日南北關係會如此僵化甚至是惡化的時候往往總是喜歡把南北關係和中國大陸與臺灣的兩岸關係作比較,的確這兩者有太多的相似之處,說來也巧今天早上我剛剛和一位韓國故友重逢,他是來我們學校作交流的,我們上一次見面還是在2007年的時候,那時我和他見面時那是一臉春風滿面歡容,可今天早上和他見面後卻發現他明顯有點憂愁微笑也不自然。整個一上午我和他探討了國際形式等相關專業方面的問題,當然也不免俗的談到南北韓和兩岸的事情。

 

作為同樣學習外交的人,我從他的表情和語言中感覺到了一種憂慮和擔心。談到後面我下意識的問他如果爆發戰爭你如何?他的回答很平淡但也很無奈,他歎了口氣說到「還能怎麼辦,自然是應徵入伍保衛大韓民國」。我知道這個問題似乎有點不適但是出於好奇心我繼續問到,「那真是如此,你在戰場上殺死的可就是自己的同胞啊。」他的回答很讓我吃驚,他說到「還什麼同胞不同胞的,我們和他們還是一個民族嗎?」

 

他用十分強硬的語氣反問了我,我很驚訝一時不知所措。一直到下午我都很納悶為什麼南北關係會惡化到如此地步,我記得2007年和他見面時當談到南北關係時,他還是洋洋得意十分欣喜,因為那時正是盧武鉉和金正日互訪的時候也是南北互動最佳的時期,所以他談到此處時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似乎南北統一朝夕可待,但僅僅過了2年時間就發生如此大的轉變不能不讓人感到心驚。

 

作為研究朝鮮半島問題多年的人,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南北關係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擊。又聯想到我和我的民族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憑藉著一時感覺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兩岸同胞共勉之,同樣也時刻警惕我們勿要重蹈朝鮮民族的覆轍。

 

縱觀南北關係他們的發展表面上一直要比兩岸關係好,當大陸和臺灣正在金門廈門激戰之時,南北就已經簽訂了關於民族統一的備忘錄,雖然當時的樸正熙政府和金日成政府都互不承認但卻不防止他們彼此的互動,早在1960年的時候南北方面就已經有「地下特使」相互交流,比如這其中最著名的《駐軍協議》南北達成共識「為了完成民族統一大業,不讓民族再受制於國外,不讓內政遭受干涉,雙方決定遣退國內的駐軍」。這個秘密協議雖然並沒有真正實施,但直接導致了當時樸正熙政權和美國的交惡。自樸正熙死後,歷經全鬥煥,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幾任總統無論韓國國內政治局勢如何,在對待北朝鮮問題上都能保持政策的一貫性,韓國成立「國家統一部」直接聽命總理,朝鮮設「國家統一委員會」直接聽命金日成委員長。1972年南北發表了《7.4南北共同聲明》闡明了統一的三大原則「自主、和平、民族大團結」。而到了金大中和盧武鉉甚至促成了兩個元首的互訪。而在那段時間內似乎南北關係總體來說是很好的。

 

反觀這一時期的大陸與臺灣,自從毛澤東和蔣介石去世後,兩岸開始冷處理,然後又經歷李登輝和陳水扁20年的執政,兩岸關係一直是冷淡緊張雖然不能說是惡化,但說是僵化一點也不為過。

 

由此可見兩岸和南北關係在都分治60年,在這60年的時間裏南北關係在表面上似乎是勝於兩岸關係的。但正如我所說這只是表面現象,任何事物都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那麼在60年中南北關係的實質是什麼?簡單的來說就是「充斥和伴隨著無數希望和背信、激動和欺騙,熱情和謊言的漫長旅程」。

 

或許這有一點悲觀,但仔細研究後會發真的就是如此,看過韓國電影《實尾島》的朋友應該不會忘記電影中張東健所飾演的韓國特種兵在實尾島上地獄般的訓練,而他們的訓練的目的就是刺殺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雖然是電影但實際取材於真實,南北相互訓練派遣人員刺殺對方元首早已經是家常便飯,北朝鮮政權極端特殊所以關於刺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可能性很低即便有也不可能放出消息,而關於南韓的就多了,僅樸正熙一人北朝鮮策劃針對他的刺殺計畫有案可查的達20多起。

 

南北關係的一個癥結在於彼此的道貌岸然和陽奉陰違,即表面和和氣氣但背地裏桶刀子比誰都凶。關鍵還是南北無法互信,北朝鮮和南韓從來就沒有彼此信任過,正是在這麼一種沒有互信的基礎上南北關係過分急於統一的步伐最終只能是禍害自身,南北把「統一」形象的比作火車,北朝鮮還有首歌叫《統一列車快快跑》。但是火車要快跑必須要有堅實的鐵軌,這鐵軌就是相互信任。很顯然沒有牢固的鐵軌在上面的火車再好再漂亮也總有一天要飛出軌道釀成慘劇。

 

也許有人要說造成今日南北關係的惡化完全是北朝鮮一手造成的,因為朝鮮是偽社會主義的世襲獨裁制國家,也是他們一步步拉高半島緊張局勢的警報,這話說的不完全,任何事情沒有單方面的都是雙方面的,造成今日南北關係現狀北朝鮮固然責任重大,但南韓就敢說自我一點怎麼都沒有嗎?如果一定要按照比例來算的話,造成今天這種局面北朝鮮要負60%責任,南韓則要負40%責任。

 

之所以導致南北互不信任已經民族關係如此惡劣的重要原因是韓國完全依附美國,韓國對美國的依附連韓國人自己都看不下去,因為韓國居然把戰時指揮權交給了美國,這就等同于韓國的軍隊要由美國人來指揮,一個主權國家的軍隊由別人來指揮,這個國家的國民怎能信服,那麼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金日成對於韓國的憤怒和憂慮。在這裏兩岸和南北形成鮮明對比,雖然大陸和臺灣在軍事實力上完全不對等但這卻並沒有動搖臺灣的執政者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蔣經國當年堅決不希望美國在臺灣駐軍或多或少有這麼一點考慮,如果今天臺灣島上有個一二萬或者一二千美國大兵,兩岸關係將如何走向想必所有人都想像的出。

 

朝鮮民族有過分的被害妄想怔,似乎是古代和近代的時候被列強欺負怕了,這種基因貌似也深深的遺傳到了他們的子孫,無論是朝鮮還是韓國都一天到晚擔心自己被對方攻擊,朝鮮雖然拉高戰爭警報但也並未說要主動進攻韓國而是在受到侵犯時出於自衛的反擊。一方面叫著「民族融合」,一方面卻又厲兵秣馬隨時準備戰爭,如果這事發生在兩國兩族還自罷了,但居然是發生在同一個民族,而且是天天叫著「國家統一,民族融合」的民族。這只能說明過去的種種都是假想,不過是政治家的作秀而已,那麼如此的作秀整整作了60年到今天關係如此惡劣翻臉比翻身還快也就並不奇怪了。反觀兩岸關係就少了怎麼一份虛偽,從1949兩岸分治至今,兩岸關係真正的春天可以說才只有5年多時間,從胡連會到馬英九當選,兩岸真正融合的時間也只有1年多時間。雖然無法比擬南北早在1972年就簽訂所謂的「統一協定」。但我依然要為兩岸關係感到慶倖,因為兩岸不玩虛的,59年間關係一直不好就不好,誰都別假惺惺的作樣子,那時候不具備融合的條件就沒必要談。只有耐心等待時機的到來才是明智之舉。因為我們偉大的民族自古就知道一個道理「磨刀不誤砍柴工」。

 

同樣正如上文所說,南北關係在表面融洽的時候背地裏卻一直進行殘酷的鬥爭。南北都認同自己是一個民族那既然是一個民族的,南北各自可有民族之愛,可有同胞之情,可有血脈之動。顯然他們沒有,他們有的只在表面上,北朝鮮窮兵黷武說是戰爭機器對付日美,但誰都知道一但戰事爆發只有和他接壤的同一個民族的韓國遭殃,朝鮮至今把韓國的軍隊稱為「傀儡軍」,不但威脅韓國的軍隊還威脅韓國無辜的漁民,這叫什麼?這是同一個民族會作出的事情嗎?打不了敵對的武裝力量就打百姓,難道百姓就不是和你同胞嗎?同樣的韓國也不是省油的燈,讓出作戰指揮權給美國不正是把劍交出來對付自己的同胞嗎?韓國有著世界第十名的陸軍力量,一個島國要如此強大的陸軍是對付誰呢?自然也只有對付和其接壤的同一民族的朝鮮了。

 

所以說南北武裝力量誰威脅誰已經不重要了,兩者的關係就像美蘇冷戰,都半斤八兩誰都別說誰。所以南北毫無民族之愛,他們的相互鬥爭只能是自己的民族遭受苦難和摧殘讓別國人幹看好戲,而二者卻到現在渾然不知,北朝鮮一方面繼續越走越極端,南韓也越來依附外國毫無和解的意願。走到今天這一步已經不是誰的責任了,這是南北這麼多年來自己釀成的苦果,如果要問為何沒有民族之愛那是因為南北也無同胞之情。南北分治之後北朝鮮和南韓分別選擇了不同的道路走,受到集權獨裁統治的北朝鮮人民根本不理會何為同胞民族,金家的權益才是最高的,為此可以不惜殺死南朝鮮傀儡軍和一切,在金家王朝的洗腦式的治國思維下,朝鮮人把朝鮮民族當成自己一家的民族,在他們看來韓國不過是民族的棄兒了,你要問北朝鮮人金正日和朝鮮民族哪一個重要?肯定是前者。而韓國呢自從接受了資本主義制度後韓國就開始努力學習日本托亞入歐,在韓國基督天主教興起,走在韓國街頭你根本無法相信這其實是一個基督國家了。而在經濟上的優越性使得韓國人對於北朝鮮有著一種複雜感情,一方面他似乎認同對方是同一民族但卻不願意和他們共同生活,這並非體制的不融合,而是分離時間長了,韓國人也早已把朝鮮當成了民族的棄兒。兩者都說自己才是民族的正統,其實這種情況也發生在兩岸但兩岸在說自己的時候卻並不否認對方,而南北在樹立自己的時候卻極力抹殺對方。

 

我們還可以在一個細節看出南北無同胞之情,在朝鮮的許多電影中都有描寫偉大的朝鮮人民軍如何打敗南朝鮮傀儡軍,在朝鮮電影《027部隊》中,一名朝鮮軍猶如「天神」一般格殺南朝鮮匪軍最後論功行賞時居然使以此人殺了多少南朝鮮士兵來算。長官還興高采烈的說到「十個,二十個,好呀好呀。同志你可以獲得勳章了」。在韓國也好不到哪里去,大家熟知的韓國戰爭大片《太極旗飄揚》。裏面有一個鏡頭使我印象深刻,韓國軍隊在一場戰鬥中已經勝利,把剩餘的北韓軍隊推擠到一面牆然後集體槍殺手無寸鐵的俘虜,而在戰鬥中也隨處可見韓國軍人把朝鮮俘虜當狗一樣的呵斥,還叫兩個朝軍俘虜對博,只有活下來才有飯吃,而一群韓國軍人就在圍成一圈看兩個俘虜博命。這是同一個民族會做出來的事情嗎?這是同一個民族在進行內戰時會發生的事情嗎?

 

我看過許多中共拍攝的戰爭電影,其中描寫國共內戰的也不少,雖然中共拍攝的戰爭電影黨性過重但卻也未件有共軍將國軍將士圍成一圈集體槍決的,雖然戰爭中發生什麼電影並不可能展示出來,但至少說明一點在朝鮮和韓國普通人心中對對方的感情仇恨佔據很大一部分,而且這種仇恨至今依然存在。所以導演才會這麼來拍攝,在朝鮮對於韓國的憤怒無法用言語表達,而在韓國經常有普通民眾上街焚燒朝鮮國旗和金正日畫像,也許我們相信這些人只是對金氏個人的仇恨但也無法避免他們把這種仇恨間接的轉嫁到對北邊2800萬北韓人的身上。南北如此敵對不可能全部都是政客的操作,如果沒有多數民意的支持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說南北關係最後的癥結是什麼,那我認為是領導者和人民的「民族心」。民族心是一種十分神奇的東西,每一個人碰到「民族心」的時候感慨。北朝鮮金家兩代早已把整個北朝鮮當成自家的私人財產哪里還來什麼民族心,朝鮮有多少年沒有祭奠過桓君了。在朝鮮學生的課本中民族大英雄不是李舜成而是金日成。南韓更是如此偏安一方巴不得和北方窮親戚劃清界限,「民族心」不如自己的口袋肚子重要,只要南韓人自己吃飽喝足北朝鮮發生什麼關我甚事,這種冷漠的民族心正是南北關係惡化的源頭,「三八線」不但分割的同一民族的土地也分割了彼此的民族心。

 

而兩岸雖然也分治了,但卻只能阻隔彼此的現實的距離卻無法阻隔心靈的距離。因為海峽之上無法建立起冰冷的鐵絲網。無論兩蔣如何反共卻絲毫不能掩蓋他們強烈的「民族心」。有人說臺灣最偉大的領導者蔣經國最可貴的,其實不是政治清明,不是經濟奇績,而是蔣經國保有一顆炙熱的中國心。臺灣著名作家王豐評價蔣經國是:「愛國、廉潔、奉公」。愛國主義,是蔣經國思維的核心部份。愛什麼國?當然是愛中國,熱愛以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歷史道統為核心的中國。蔣經國先生晚年為了消弭省籍歧見與爭議,曾經公開表示,我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我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那我筆者今天也可以說「我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我是中國人,也是上海人」這句只要是龍族子孫都可以說。因為我是中國人,這是民族心使然的一種感情,也許許多臺灣人並不知道在大陸對於民族心的熱愛,許多大陸人在聽到中華民國頌時都會無限感慨和激動,因為他們只感覺到那歌聲中所吟唱的是長江黃河,是列祖先賢,是我華夏的大好河山,是我悻悻不滅的中華文明。任何一個中國人聽到這樣的歌聲又怎能不動容,又怎麼能不淚含眼眶。

 

而如今的南北卻絲毫沒有了這種感情,朝鮮人只說自己是朝鮮人,韓國人只說自己是韓國人。朝鮮和韓國已經越來越遠離,越來越演變成兩個國家兩個民族,正是因為他們彼此失去了強烈的民族心才如此,這是民族的悲哀更是幾個政客為了私利而使得全民族的苦難。他們是民族的罪人。

 

結束今天上午的交流後,我送走了這位韓國朋友。看到他尷尬的表情時不得不使我想起兩年前還是在個地方他手舞足蹈面容於喜的樣子,我記得兩年前我曾經當著他的面說了句「我好羡慕你們和朝鮮的關係哦。」中午離別時分似乎他想起了這件事,臨走前把這句話又還給了我。這真的很有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30018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在南北韩关系中的影响
2009/06/12 13:26

如果能把美国在南北韩关系中的影响不吝惜一些笔墨的话,我个人认为会全面些! 谈两岸关系,对美国也是无法回避的。

另外,两岸关系之所以没有像南北韩关系,起决定因素的是在大陆一方。 两种关系虽有类似之处,不同之处也非常明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戰爭?
2009/06/11 18:07
有人鄭重的聲明他是大清帝國時期的百越民族移民臺灣的後裔,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也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聼起來這位老兄是大清國的遺民?
兩岸今天的問題是中國内戰沒有結束,兩個政權雖然沒有像以前那麽敵對,要殺個你死我活,但是也沒有互相承認。只是大家在發展經濟的前提下,覺得戰爭的代價太大,暫時擱置政權正統的爭議。但是臺灣將來必然要面對一個問題:要不要打一場獨立戰爭?所謂的台獨人士一直迴避這個問題。
槍桿子出政權一直是共產黨的信條。台獨的 true believers 也要相信這點。在1931年的中華民國,共產主義的 true believers 在在江西宣佈獨立建國,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後來才有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樣的,台獨的 true believers 也應該有 guts 在某地成立臺灣共和國 (比如,在台南官田?)讓臺灣人民有個選擇,是要中華民國?還是要臺灣共和國?不然,只是會口頭上叫叫,順便收集民調資料,證明臺灣人越來越多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so what? 這些人也許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很好。但是他們願不願意犧牲生命財產打一場獨立戰爭,才是最重要的。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和平還得要謝謝台獨
2009/06/04 04:45

除了版主說的文化因素之外,不要忘記台海的和解有下列因素:

中國太大,1972年美國人不得不背叛台灣,百般向中共叩頭和解。 北韓很小, 老美可不理北韓, 看看老美怎麼對付古巴的就知道了。 現在北韓有了核武, 當然又是此一時也, 彼一時也。

台獨力量是國民黨和中共的共同天敵, 這才有了兩岸和平的起因。 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所以兩岸和平還要謝謝台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關系
2009/06/04 03:08

中共在三年內戰推行的是優待俘虜瓦解國軍軍心的策略,像朝韓那樣雙方虐殺俘虜自然是不可能的。但在1950年的鎮反運動中殺掉了很多對國民政府持支持同情態度的人,當時全國有260萬人被捕,其中70萬人被殺,其中很多人可能是根本無辜的。

中共在大陸推行灌輸洗腦教育,國民黨在臺灣這邊也在干著同樣的事情。國民黨在臺灣灌輸反共教育的同時,也讓愛國主義和中華傳統文化在臺灣扎下了根。然后,大陸走向改革開放,逐漸背離了極端暴力革命的路線,重新認識到中華文化和現代文明的價值。這是目前兩岸關系改善的重要基礎。中國的崛起與臺灣的民主政治實踐,決定了將來的兩岸關系只會越來越好。等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的高度,也開始民主化進程時,兩岸離統一就不遠了。

從歷史來看,朝鮮是個很悲慘的民族,它一千多年以來始終受到外力的欺壓。從元朝以來,它一直是中國的附屬國。到了清朝,朝鮮要同時向滿清和日本獻表朝貢。從甲午戰爭到朝鮮戰爭,它始終是周遭強國的戰爭拉鋸場。朝鮮戰爭,本來是南北朝鮮之間的統一戰爭,卻讓中美蘇日等國都卷了進來。兄弟之爭,到最后雙方卻變成了世界兩大敵對陣營的前線哨兵,雙方都互斥對方為外國勢力的“走狗”,這也許是朝韓雙方民眾互相瞧不起的心理根源。我想這是與兩岸關系一個明顯的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鄭重跟中國人說:
2009/06/03 22:59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因為:
1, 舉世公認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人不具有中國國籍, 台灣不是中國
2, 我們的祖先部分來自大清帝國的唐山地區,但當時中國是在亡國狀態, 來到台灣的人當時的國籍是具有百越族血統的大清國人民. 既然我們的祖先不事中國籍,我們怎麼會是中國人
3, 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會把56族大鍋炒成中華民族,人類學上也沒有這種種族.
4, 連我們總統都說: I am President of Taiwan, 因為他很清楚,如果他說: I am 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希拉蕊會說: China? I know Hu-Jin-Tao. Who the fuck are you?

這樣瞭解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一堆日裔台灣人 "
2009/06/03 22:01

不用理會那些鬧場的日本鬼子!
 2009/06/03 19:29
一堆日裔台灣人  

"日裔台灣人   ? "

台灣人極度少數 (即便是被日本統治過的非常老一輩的台灣人, 也非常少) 認為自己是日本公民.

這一點請兄台注意一下, 沒必要把不是的事情套一個上去, 以為那就是事實.

這梗又瞎又老, 根本沒辦法取信於台灣公民.

----

可惜  媽祖也是中國人!  這些人不會稱心的!  中華文化凝聚力高   融合力強  不是幾

媽祖是中國人, 所以新加坡也是中國人, 華裔美國人, 華裔墨西哥人, 更是中國人囉?

兄台論述似乎沒辦法make sense.

--

個阿貓阿狗   隨便喊喊就能拆散兩岸同胞!

同胞?
任何一個國家, 即便是美國或日本, 拿著飛彈對台灣, 台灣公民包括我, 也不會把這個國家的人視為同胞.
中國何不先放下屠刀, 想辦法先跟台灣建立友誼?
何不 "先" 承認台灣人不想作中國人的權力, 再從承認台灣人要的台灣國家主權去互相尊重之後再談?


現在極力促統, 得到的只是反效果, 中國人, 中國政府難道不知道?

給兄台一個參考:


2009 5/20
"台灣民眾對於兩岸終究應該統一的看法,有16.2%贊成、69.0%不贊成;泛藍政治立場的民眾有29.3%贊成、60.4%不贊成,即使籍貫為大陸省市的民眾,有27.5%贊成、53.6%不贊成,顯示國內民眾對於否定兩岸終將統一,逐漸凝聚高度共識。
"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nownews/20090520/index-12427996878180962001.html

你們誤判或是刻意忽略台灣民意, 只會讓你們的區長在台灣被民意吞噬的更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理會那些鬧場的日本鬼子!
2009/06/03 19:29

一堆日裔台灣人   祖宗戰敗後將他們丟在在台灣   現在死賴著不走了!  專門從事破壞兩岸同胞感情   趁著岩里正男登輝先生執政  和標準死愛錢走狗阿扁   在台灣翻雲覆雨!

可惜  媽祖也是中國人!  這些人不會稱心的!  中華文化凝聚力高   融合力強  不是幾個阿貓阿狗   隨便喊喊就能拆散兩岸同胞!


金陵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评论香港的法治
2009/06/03 19:28
不觉得滑稽吗,居港权是完全是香港的事吗,后来的孕妇潮香港人不是开始担心了吗.媒体
黎智英的苹果每天都有很多北京的料哦,去香港的陆客也看得到哦,出了关法轮功的条幅就能看得到哦

本人即非左派也非右派 是骑墙中间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小心判斷
2009/06/02 22:54
香港是個城市國家,國民所得約24,000USD, 跟台灣的台北市相比,絕對不高.......
在台灣鄉下,風景優美,空間開闊,空氣清新,鄉下的農民收入少一點,但田產價值頗高,食物自給自足,這樣比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生活水平低嗎?

希望中國人能多了解民主尊嚴跟自由,跟口袋裡的金錢多寡一樣應當重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本來就不是當飯吃的
2009/06/02 22:29

民主本來就不是當飯吃的

沒了民主, 主子賞妳有飯吃妳就有飯吃, 主子不賞妳飯吃就餓死.

妳要填飽肚子, 還得看主子高興!

沒了民主, 妳要跟主子求飯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