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與岳不群之師傅和子弟兵們
2009/05/19 10:48:23瀏覽3051|回應6|推薦7

 謝長廷與岳不群 謝長廷與岳不群(續) 再到謝長廷與岳不群之拔劍今天小女子再獻拙文談談不群和他弟子的故事。

美國著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說過一句名言“你可以在一個時期欺騙所有的人,也可以永久地欺騙某些人,但你不能在所有時候欺騙所有的人。”

在武俠小說中有許多門派,每一個門派都有一個掌門或者管事的,他既是這個門派的師傅又是老大,在他的膝下有許多人,但這些人都是他的弟子,唯師傅屈從。在中國人傳統價值觀中講究“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所以那些拜進山門的弟子不但認了一個師傅更平白無故的添加了一位“父親”,而這位“父親”的重要性往往比自己親身父親還要高。所以在門派中師傅和弟子的關係實際上是父子關係,但這也要辯證的來看。若真是父子關係,則父愛子,子孝父是天經地義,父親應該無私的將一切給予兒子,而兒子也應該對父親的需求百依百順。這樣的父子關係是融洽的,但在門派似乎就不是這樣,因為此時的父子關係是很抽象的,父親就一個,而兒子有很多。多子的結果往往就是幾個兒子爭家業,但如果此時再添上一個虛偽奸巧“偽君子”般的老爸,那這家人的形象就可想而知了。

在《笑傲江湖》一書中對普通弟子的描寫著墨不是很多,或許是受篇幅限制不可能對每一個門派的弟子都詳細描寫,但作為主角的華山派似乎卻也是這樣就不禁讓人玩味了。華山派掌門岳不群的故事在上三篇基本上小女子介紹過了,那麼我們今天來看看岳不群的子弟兵,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岳不群對待他的子弟兵到底是一種什麼態度呢?

在說之前先聽我唱段“十二月長工歌”

正月裏來正月中,財主托人請長工。三杯苦酒吃下肚,一年牛馬做上頭。二月裏來二月中,肩背衣裳去上工。 丟下老母無人管,新來妻兒打短工。三月裏來三月中,風雨扶犁不停工。一犁耕出爺碑記,眼淚汪汪如泉湧。四月裏來四月中,快扯黃秧插田中。日扯黃秧三百把,夜扯黃秧不算工五月裏來五月中,端陽粽子香噴噴。老闆全家上大席,唯有長工不在中。六月裏來六月中,太陽一出象火烘。老闆出門打陽傘,長工背心都曬紅。七月七來七月中,老闆殺豬祭祖宗。他們吃的精夾肥,一碗骨頭待長工。八月裏來八月中,稻羅高堆沖天空。丟了揚叉使掃帚,顆粒歸了老財空。九月裏來九月中,秋來菊花開牆東。老闆早釀黃花酒,半杯不肯給長工。十月裏來十月中,老闆早把大火烘。只有長工“不是人”,天天要喝西北風。冬月裏來冬月中,雪花漫天田野凍。老闆要把年豬壯,逼我撬菜在田中。臘月裏來臘月中,老闆忙年鬧轟轟。我望結帳養老母,哪知結帳兩手空!      

這首傳唱於清末的長工歌生動描寫了那個年代,地主貴族階級和普通勞動階級的尖銳矛盾,“長工”這個帶有中國特色的辭彙和“奴隸”實際上差不多,或者比奴隸的待遇稍微好一點。那麼“長工”和我們今天談的岳不群有什麼聯繫呢?

華山派的底子其實有許多頭面人物,比如男一號令狐沖就是華山大弟子,但令狐沖在岳不群的幾年的調教下並無什麼大長進,武功不及嵩山派的費彬也不如自己未來的老婆任盈盈。連青城四秀於人豪,方人智,吉人通,申人俊都打不過。可見令狐沖其實是很菜的。直到令狐沖得到風青楊的指點練成了“獨孤九劍”才真正成為高手行列。連風青楊自己都說令狐沖這塊好玉被岳不群給養壞。

再說另一弟子林平之,那就比令狐沖更不如了。本身就是個喪家犬加上個紈絝子弟。這種嬌生慣養的人怎麼能成氣候呢?在林平之自宮前連他未婚妻岳林珊都打不過。直到自宮練就了林家的《辟邪劍譜》才一戰成名幹掉青城掌門餘滄海,這一方面體現了《辟邪劍譜》的威力,一方面也體現了嶽不而群的無能。

除了這兩位主角外,在配角弟子中,陸大有天天跟著令狐沖也常被人欺負,武功自然也在令狐沖之下,後來也莫名其妙被人害死,可見也是無能之輩,梁發在白馬寺被嵩山派弟子一刀砍了腦袋,廢柴一個。勞德諾是個人物卻是嵩山派的二五仔。至於其他一些跑龍套的群眾演員小說中也沒什麼描寫,估計也超越不了令狐沖。

說了怎麼多只是為了求證點就是岳不群手下的子弟兵都很菜,這是為什麼呢?一般的名門正派,如少林武當,掌門人都會傾囊相受將畢生所學傳授弟子,則日後門派也能發揚光大。而弟子也會對師傅感恩帶德真的當作父親一般,傳授武功實際上是弟子作為孝敬父親的一種報償,而在邪魔歪道一面,雖然對傳授武功的條件有嚴格的限制,但卻也能因人施才,對先天條件好的掌門人也能極力傳授好讓他們出去為非作歹光大我門。

而華山派卻是特殊的,或者說岳不群這號人物也是特殊的。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華山派的弟子如此之廢呢?我總結了下有先面幾個原因。

一,岳不群自己本身就是個廢柴,當然這是在岳不群自宮前,岳不群的武功在五嶽劍派中所有的掌門排第幾?左冷禪肯定是打不過,衡山的莫大能夠無形殺死費彬可見武功也不弱,又加上老前輩岳不群估計也夠嗆,恒山尼姑的萬花劍法連岳不群都領教過,剩下個泰山天門道長沒打過不清楚,至於少林方證,武當沖虛,日月神教的任我行和東方不敗就更不用說了。華山派氣宗最驕傲的就是《紫霞秘笈》,然就是怎麼一本爛書岳不群也翻來覆去練了怎麼多年也不見長進,藥王廟一戰華山派近乎全軍覆沒若無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偽君子早就見上帝了。所以由此得出一個結論岳不群就是地主老財,地主老財是沒有什麼本事的,這樣的人手低下的人也只能作牛作馬的長工,不可能成為擁有一技之能的精英。

二,心胸狹窄 偽君子的偽最重要的就是“虛假”。就是表面一套背地裏則是和表面完全相反的另一套,岳不群表面上開朗豁達很能容人,那麼在他內心則就是狹隘嫉妒,疾賢妒能。還是那本爛書《紫霞秘笈》,這本記載著華山氣宗最高武功的爛書雖不能同《九陰真經》《易筋經》相比,但也算個武功了,就是這麼個爛功除了岳不群外華山派內無人練就,連令狐沖這種視如己出的大弟子都不給練,為何岳不群10多年來不肯傳授弟子們《紫霞秘笈》?真的是因為太高深以致沒有一個弟子能領悟妙法?《紫霞秘笈》比《葵花寶典》《獨孤九劍》要深奧高妙?當然不是!岳不群只是見不得弟子超越自己,青出於藍?岳老師可不想!在《連城決》一書中也有這樣的例子,戚長髮對女兒、徒弟疑忌防範:“師祖梅念笙早瞧出三個徒兒心術不正,在傳授之時故意引他們走上了劍術的歪路,而萬震山和戚長髮在教徒兒之時,或有意或無意的,引他們在歪路上走得更遠。 臨敵之時使一招不管用的劍法,不只是‘無用’而已,那是虛耗了機會,讓敵人搶到上風,便是將性命交在敵人手裏。為甚麼師祖、師父、師伯都這麼狠毒?都這麼的陰險?”

在《笑傲江湖》中有這麼一段:“岳不群哼了一聲,道:‘自己創不出劍招?你和沖兒不是創了一套沖靈劍法麼?’……嶽靈珊笑道:‘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時我還小,甚麼也不懂,和大師哥鬧著玩的。爹爹怎麼也知道了呢?’岳不群道:‘我門下弟子要自創劍法,自立門戶,做掌門人的倘若蒙然不知,豈不糊塗。’……令狐沖見師父的語氣神色之中絕無絲毫說笑之意,不禁心中又是一凜。”兩個小孩子半真半假試創一套劍法,岳不群也會如臨大敵不住去窺視,如此察察為明,深懷忌刻之念,毫無容人之量,惶惶然唯恐他人威脅到自己的權位,像任我行那樣被人篡權的可能性倒是降到最低了,但,岳不群手下會聚攏一批怎樣的人才?真正的大才,還沒冒頭,就給岳不群掐死了。手下無才,在政治上如何會有大的作為?

岳不群看來真的把自己的弟子當成長工一樣使喚了,要之則來,無之則去。完全成了他奪權的工具,而在使用工具的過程中還生怕工具砸到自己的手。如此陰險小人真是讓人不齒。然而這種師傅與弟子,地主與長工的關係已經演變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除了令狐沖和林平之這兩個擁有反抗精神的人,其他華山派子弟兵都對師傅的行為默認了,這就好像在地主老財的家裏,長工們不但不對地主對自己的壓迫進行反抗反而慢慢的接受,說的簡單點就是同流合污了。長工被地主身上的氣息所感人,就好比岳不群身上的“偽”也深深感染了他的子弟兵,使這些華山弟子也成為了“小偽君子”或者“女偽君子”。岳不群之害由見一般。

在《笑傲江湖》中還有一段“吃餛飩”的劇情,從此我們可以看出岳不群的虛偽對其子弟兵的毒害有多深。

“陸大有倒很守規矩,第一碗先給二師兄勞德諾,第二碗給三師兄梁發,以下依次奉給四師兄施戴子,五師兄高根明,第五碗本該他自己吃的,他端起放在那少女面前,說道:‘小師妹,你先吃。’那少女一直和他說笑,叫他六猴兒,但見他端過餛飩,卻站了起來,說道:‘多謝師哥。’林平之在旁偷眼相瞧,心想多半他們師門規矩甚嚴,平時雖可說笑,卻不能廢了長幼的規矩。”

講究長幼之序、宗門規矩,不是壞事。但是:一則,過猶不及,講規矩,不宜太過分、太刻意。再則,規矩,不可徒存形式。須有真情貫注其間,規矩的存在才有價值。張宗子謂:“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一無‘真氣’,二無‘深情’,岳不群與他的‘華山派’,其弊正在於此。想令狐沖那廝,何曾指望別人對他唯唯諾諾奉命唯謹?他哪是這塊材料!但事實擺在那裏,“師兄弟姊妹間,人人以他是大師兄,一向尊敬,不敢拂逆。”這種局面,想非令狐沖個人促成,只能由岳不群領導下的華山派的“尊卑設次序”的‘企業文化’所決定。

華山派中,有規矩,無真情。不僅無真情,規矩之存在,並且直接扼殺真情。當日華山‘思過崖’上,令狐沖大病要死,陸大有“飛奔下崖,去告知了勞德諾等師兄弟。”華山派弟子們也知“岳不群雖有嚴訓……眼下他既有病,上去探病,諒亦不算犯規。但眾門人仍是不敢一同上崖,商量了大夥兒分日上崖探病……”

涼薄勢利,乃至於此!

華山派眾弟子的集體表現,深堪玩味。在小說開場,他們談論‘大師兄’何等親切,一旦令狐沖見疑見嫌於師尊,立見冷眼冷落。他們集體堅信大師兄是竊賊?冷落他是出於義憤、一腔不可遏止的正義感?想來絕非如此,說穿了,十幾年的交情,不及師父的眼色要緊,一群勢利之徒!令狐沖,乃是異數,因為令狐沖的天性極強韌,岳不群對他的教育徹底失敗,除此之外,嶽老師的教育幾乎完滿無缺,‘君子劍’的流水線培養出了一整批的‘小君子劍’或稱‘君子小劍’……

儘管華山派弟子未必看清‘君子劍’的真面目,但並不妨礙他們自覺不自覺地追隨偽君子的腳步。

個人偽善,危害有限。一個政治領袖的虛偽必將促成整個群體的虛偽。然後,在這一群體中出現任何缺德病狂之事,都已經不值得驚奇了。

孔子強調誠信,《論語。顏淵》:“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期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而今日華夏之道德淪落、誠信蕩然, 

不過,要論所能禍害的範圍,當然是任我行的更為廣達。他是真正可以‘一統江湖’的不世出的梟雄,而岳不群,做到‘五嶽派’掌門已經到頭,能否坐穩,還成問題。

岳不群類型政治人物,可以危害數十萬人。任我行們足可危害數千愚民,從這一意義上說,“任我行比岳不群更壞”,是成立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aiyuefang&aid=29628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金庸小說裡
2009/06/05 23:46

在金庸小說裡,

令狐沖有打不過青城四秀嗎?怎麼我記得似乎他在最一開始,

跟田伯光周旋時打不過卻硬撐,重傷之後不是還能勉強殺敗青城四秀嗎?


m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把謝長廷比作岳不群嗎 ?
2009/05/19 17:22

是妳比的 ,  不是我 ,  哈哈 !  小夫生氣時自負責任 !

不過比喻的真好 ! 佩服 ! 佩服 !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配正義
2009/05/19 13:13
如果中國有一天開始講「分配正義」,快點準備移民。

武功做不出什麼東西。你會再多武功,也不能用內力造出一個塑膠牙刷。但是無論如何,武功夠強起碼還可以一統天下。

科學就不一樣了。科學可以征服地球、可以征服月球、可以征服火星、可以征服全宇宙。假設科學沒先毀掉地球啦。

政治就是個淺碟子。你最多只能當自己這個小國家的小總統。如果你有武力,還可以征服外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是沒有武力,就只能在家裡打手槍爽。

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困境:PRC 現在有一整個國家要打下來。長江水壩剛剛蓋好,上海浦東老實講,還有一半的面積很荒涼,鐵路都是以一萬公里為單位的鋪設 ...。如果沒有建設,你能說那是你的國家嗎?那些地方根本就是松鼠跟黃鼠狼的國家呀。

所以 PRC 現在最大的「公司」就是這個政府。政府創造出一大堆新的產品:公路、鐵路、港口、機場、...。這些都是要實學才能做出來的。

但是台灣已經不講創造了。台灣二十幾年前就進步到講「分配」。什麼城鄉發展不均,窮人需要社會福利,要增加「台語」教育 ...,全都是賠錢貨,全都是把資源從有效率的地方挖到沒屁用的地方。所以台灣的政客也從孫運璿,退化到現在的 2185 跟謝矮廷。

但是分配需要多少成本?

如果打個官司要付幾百萬人民幣給法官、律師,你會不會想我乾脆跟對方私下和解算了?

如果上街看電影要花幾千人民幣坐車,你會不會想我乾脆在家 K 武俠小說算了?

所以分配型的政治,最終會讓人不想支付分配的交易成本。分配的職業會遭到淘汰。

如果你的政客只會把錢從北部搬到南部,有錢人搬到窮人,就算牠不貪污,你也會想說這種無聊的工作不值得花錢找政客來做。至少我要的政客是可以讓國家進步的。

這就是政治不如科學,甚至連武俠都不如的原因。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5-19 14:04 回覆:
 

鸭鸭一定是一位义愤填膺的义士,你说的话很好。小女子受教了在我以后的创作中我会改进的,然武侠毕竟是小说,是虚构的。政治是现实的,用前者的属性来描述影射后者是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的,只能向其靠拢。所以不可能追求完美。只希望借以虚构小说内的真善丑恶来批判现实社会中的政客而非政治家,以泄我辈大热天的一包气拉。

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是笑声,谢谢。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子弟兵
2009/05/19 12:35
你開一家公司,生產某種產品,需要很多種技術:軟體、硬體、成本控制、品管、行銷企畫 ...。所以你的團隊當中,很可能每一個部份都只由一兩個人負責。如果這些人都是高手,而且可以合作,或許你的產品就很有競爭力。這是平行的結構。

在武俠的世界裡,敵人過來的時候,弟子先接戰,最後才輪到幫主。為了減少自己的損傷,幫主要教大徒弟,大徒弟要教二徒弟。這是線性的結構。

但是在「民主社會」裡,誰能從鄉民代表一路爬到總統?如果我一路平步青雲,就能讓我的班子分食我空出來的位子。如果我失敗了,豈不是又要降級去跟自己的手下競爭?

更不要說民主的選舉是空的。這些人根本只是在討好暴民。所以就更不可能走向良性的發展。

我還覺得現在中共領導班子選拔接班人的方法好很多。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基礎錯誤
2009/05/19 12:18
你不妨仔細看看,現在的國民黨也是一堆廢柴。沒屁用是兩黨共同的特質。唯一的差別是 DPP 的廢柴不要臉,KMT 的廢柴不敢不要臉。其實要不要臉,拿出去都是一樣的廢柴。

為什麼這樣?

道理很簡單。政治是個有限、甚至是萎縮的市場。武林我沒混過,但是我覺得應該是無限的。

不管在什麼組織,都有人藏私,故意不把自己的知識移交給同夥。我在飯館當學徒,假設我一開始就說我要賺錢,學會技能以後就在對面開一家同樣的店跟老闆競爭,老闆一定把我扔掉。但是如果我工作認真,以後又是回到家鄉開店,還很尊敬現在的老闆,好老闆一定傾囊相授。這就是無限的市場:只要我願意出去闖蕩,我就不會搶走我老闆的飯碗,我搶的是別人的飯碗。

很不幸的,民主制度多半是有限、甚至是萎縮的市場。在老賊死掉,或是退出江湖以前,底下的小政客沒有翻身餘地。二十年前,台灣有一代政客很幸運,遇到立法院全面改選,一切政治掛帥的社會發展。後來民進黨當政,也讓民進黨的政客開拓就業市場。但是無論如何,政治市場是有限的。總統只有一個,立法委員還減半,台灣省也被廢了。未來只要縣市再兼併,連基層市長、議員的職缺都會減少。

這種情況下,你覺得兩黨有培養人才的意願嗎?

市場都快消失了,為什麼我還要培養跟我品質相似的競爭品?我是想提早失業嗎?

但是在商場上,這種情況發生的機會就小多了。我在公司裡有個小組織,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組員訓練好,這樣我們的產品才能賣。開放競爭讓我必須提昇自己手下的品質。武林應該也是類似的事。遇到敵人,都是徒弟先上場,徒弟輸了,才讓師父上陣。如果我的手下都很肉腳,他們打輸了,就要我去送死。至少我也要訓練出幾個高手,才能抵擋一般的挑釁。

政治是完全不同的邏輯。

所以台灣的兩黨都一樣爛。唯一的差別是 DPP 的廢柴徹底不要臉,KMT 的廢柴只有一張臉能看。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公主唱歌,真好聽。
2009/05/19 12:02

公主真是博學多聞,不知道哪裡找來這首「長工歌」。

真是有趣,長了我們的見聞。

公主唱歌真是好聽,真是此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謝謝公主打賞。


安康公主(woaiyuefang) 於 2009-05-19 14:06 回覆:
这首十二月长工歌是清末民初流传江南一带的民谣,属于民间创作不知作者何许人,但应该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