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孩
2015/03/17 16:24:14瀏覽659|回應3|推薦60

基隆港/中遠之星客輪(照片與內文無關)

20141124隨筆/心情日誌

四年前,那時我還在機場服務,最後一次見到她還是高三將畢業的學生,也是她準備大學考試前的幾個月吧!她來機場,主要是要取得校外社服的一個學分,而擔任志工的服務,因為這樣開啟了相識之緣。

但來機場者大多是大學生,唯獨她是高中生,滿詫異的,所以對她有印象的,幾次的見面發現她並不是一個話多的女孩,較沈靜了點,雖是如此,教她自動通關的注意事項,或談論我們的工作概況時,他內心卻充滿著好奇,似乎對我們的工作有點嚮往…。就在她實習結束前,要了她的電話,本來想在最後一天請她的吃飯的,但自己沒能做到,也沒與她合照過,憾事。

一直到今年3、4月份吧!那小女孩突然line給我說:「學長,學校規定,暑假必須要有校外志工的社服才能取得學分……,因此,想回到機場,並請我幫忙…」,事後,聯繫了大隊一位學妹,是業務承辦人,將事情陳述後,說了句:「沒問題,OK」,後來,傳了line給小女孩。業務承辦學妹向我讚賞說,這位小學妹非常有禮貌,也很客氣,那時聽了為之高興,也非常欣慰,也感到成就感。

11月中旬,小女孩line給我說,想知道移特方面的問題,我找了隊上一位同事也是學妹,更是去年榜首錄取,今年才報到的學妹,提供一些經驗之談外,也提供個人經驗也鼓勵她報考,在對話中她說:「學長我一路上真的都很感謝有您的幫忙 ,很溫暖也總是給我好多及時的幫助! 我會努力的考上 ,我知道最後一年大學,如果要準備公職考勢必要花上很多的努力,犧牲很多的辛苦 ,即使如此我還是會努力去做 ,我相信現在的犧牲玩樂時間 ,換的是更棒的以後!我懂得! 謝謝學長告知我所有的資訊 …… 」。其實,我只是動個口,實質上並沒做到什麼,也還好,大隊還有認識的人,不然還得繞圈問人。

印象中她並是話多的女孩,可是,這次的電話中卻能侃侃而談,她敢跟我說話了,真的判若兩人,以前會覺得她是個小女孩樣,現在已是能言善道亭亭玉立的小姐了,突然覺得自己似乎老了樣。

當我讀過上述話後,為之動容,一路走來,有時這小女孩的留言,有著觸動心旋的音符,會帶給我安慰、關懷,以前,並不會有這份感動,也忘了從何時開始有這樣的感念……。

看她在學業與移特雙重準備壓力下,真的,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幫助她,很希望她能有堅強的意志力,堅持自己的夢想走下去,更希望她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子。

準備考試的過程不好走,生活常莫名感到慌張、焦慮,真的,要準備不容易,或許一開始會感到很挫折,怎念都念不進去,希望她 能調整心態,告訴自己不要妄想立即獲得成效,要按部就班的去念,找到讀書的節奏,我相信她有自己的讀書計畫,希望你加油喔。

有位考上國考的考生這麼說:「一旦下定決心踏上國考之路,就勉勵自己堅定意志,告訴自己外在的困難,並非是最大的阻礙,只要心中充滿力量,就能夠克服考試的難關,金榜題名不是夢。」

學長誠摯祝福妳,小女孩

======== ========== ==========end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mhgg&aid=1963024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叩叩叩
2015/03/24 11:26

這位先生, 請問您睡著了嗎? 這麼久還沒有答案?

去請教你的太太, 媽媽一定會知道的啦! 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小蝌蚪蚪(wmhgg) 於 2015-03-24 12:00 回覆:

哈哈哈……

有啦,問到了啦,志工服務是教育部規定的。每個學期的寒暑假,除了可在學校取得分數外,餘不足時數學校是希望學生能自行在外服務取得分數。就算沒完成應取得的分數,也不影響畢業的。

但國畢升高中(10年級)參加會考時,由於未完成志工時數,在其總學分裡的分數自然會降一些些,會不會受影響,自己考慮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工服務
2015/03/18 11:33

等於國一就有校外志工規定? 怎麼這麼小就要呢? 會不會有人身安全的顧慮啊!

我要請小蝌蚪蚪幫忙問一下, 高中生是否規定要有志工時數才能畢業, 謝謝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08:47

請問台灣現在的高中要畢業, 是否也像北美的學校, 都要有校外義工的特定時數後才能順利畢業?

 

小蝌蚪蚪(wmhgg) 於 2015-03-18 09:18 回覆:
從國中(七年級)開始,就有校外志工服務的時數規定(教育部規定),至於,如未能取得時數能否畢業,這個我是不清楚的,你要答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