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愛人
2006/04/25 01:33:32瀏覽532|回應0|推薦16

 尋找愛人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有一個女孩出門去會情人 她非常想念他且迫不及待地馬上就想見到他.她頭腦裏別無旁物但只有他.她的腳步匆忙,幾乎一刻都不逗留 直直往情郎的方向走去.當她經過一條窄巷,正好有一個回教徒鋪好了他的蓆子在作祈禱.大家都知道回教徒一天中要作五次祈禱.他們的教規是很嚴格的.到了祈禱的時間,不管身在何處或任何時刻,即使是在馬路中央,也一定會停下來作祈導.

 

這個回教徒已鋪好了蓆子, 口中正唸唸有詞. 這個要去會情人的女孩, 那裏有看到這個擋路的蓆子還有坐在上面這位嘴裏嘮嘮不停唸著經的回教人? 她踩過了他的蓆子, 一直往前走去. 這個回教人從他的蓆子上跳了起來. 並且大聲叫罵: “沒教養, 沒羞恥.” 但是這個女孩卻沒有一點反應還是繼續往前走去.  他生氣了, 追上了她, 大叫:!” 她還是沒反應, 於是跑到她的前方擋住她的路, 並且大聲叫著說: ”妳為什麼踩過我的蓆子?” 女孩子被他的舉動嚇到了並問: “什麼蓆子? 我不懂你的意思?” 這回教人說:我正在作禱告, 妳卻踩過我的蓆子. 妳真是心中沒有神的邪惡女人.” 這女孩停了一下然後給了一個令他無法置容的回答: “我一心一意要去見我的情人, 我沒有看到你和你的蓆子. 如果你一心正在作你的禱告, 你怎會看到我踩過你的蓆子呢?

 

這位回教徒若聽懂了這女孩的話, 應該會慚愧的羞紅了臉吧!  這個故事又讓我想起了耶穌第一次離開家要去沙漠裏的修道院追求上主的故事. 他也是如這女孩子一樣, 離開了家後, 就再也沒有再回頭. 他的腳步匆忙, 簡直就是在奔跑. 跑向他心愛的上主方向. 上主也就是耶穌的愛人, 一輩子的追尋.

 

他打開了家門, 沒有再關上. 沒有再回頭, 再看一眼. 他的心意是如何的堅定. 他親愛的母親, 這個他在此長大的家, 過去的種種, 都被他拋在背後了. 不再倦念這個俗世.  女人, 結婚, 生子, 這些他應該享受的如今卻都被他拋棄的人生.

 

一路上, 上主在考驗他的信心, 讓雜念幻覺出現在他的面前. 美麗的女人, 愛情的迷網, 肉體的誘惑, 他揮去了這些虛幻. 大叫著:  不要再纏著我, 我已經獻身上帝了.”

 

途中他饑腸轆轆, 聞到人家烤麵包的香味, 香味吸引了他,  順著香味他走進了一間簡陋的茅草屋, 一個老婦人正在烤麵包.  她欣喜的見到這位路過的年輕客人, 邀請他享受她的香甜麵包. 耶酥吃了麵包並喝了水. 解了他的饑渴. 老婦人問他要往那去. 當她知道這位年輕人也要像自己獨兒般拋棄老母去沙漠中的修道院找尋上帝時, 她發怒了並叫了起來說: “你難道不知道找到上帝的地方不是修道院, 而是人們的住家. 凡是有丈夫有妻子的地方, 就可以找到上帝. 凡是有小孩瑣碎的事, 炊煮, 爭吵, 以及和解的地方, 也可以找到上帝. 我的孩子, 難道你看不到葡萄園, 太陽, 和女人嗎?”

 

耶穌匆忙地離開了老婦人, 他喃喃自語道: “我受不了看到人, 我不想看到他們, 甚至他們給的麵包也是有毒的. 只有一條道路是通往上帝的. 今天我所選擇的這條道路, 它從人們之中穿過 ,但不會接觸到他們.”

 

從這兩件事, 我们已可看見耶穌信心的堅定. 他很確定他要追求的是什麼. 僅管反面的力量不斷產生想將他拉回到原點. 上主已牢牢住在他的心房, 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耶穌的母親好幾次出現在他的面前, 想喚回她的愛子. 但耶穌卻不承認她. 以一個母親的立場來看, 這是何等的痛. 多麼讓人同情. 我曾怨恨耶穌的冷酷無情, 怎麼連自己親愛的母親也不相認, 但經過不斷省思, 領悟到出家人為何必須要斬斷親情的道理. 親情就像是一把鎖, 耶穌已從這鎖中解放出來 ,又怎麼能再被它給鎖住?

 

耶穌的愛人是上帝. 而在現實人世裏, 你我的愛人, 可能是人, 也可能是任何事, 或任何物. 我們對某事物的熱情就像對愛人一般的時後, 我們就再也無有所顧,  一心一意就會往那個方向奔去, 僅管負面想拉回我們的力量不斷產生, 僅管前方道路崎嶇不平, 僅管困難重重, 但是強烈的熱情就會讓這些困難, 堅苦都在我們眼前消失. 我們更本無視於它們的存在, 忘了它們的斤兩.

 

這位回教先生少了女孩和基督的什麼呢? 是真愛啊!  是真愛下的熱情, 執著, 是真愛下的無怨無悔 是一無枉顧的決心和毅力啊!  他充其量也不過只是個會拜拜的和尚. 基於社會宗教規定, 基於形式, 基於禮俗, 他在作一天拜五次的工作. 成了一種習慣, 一種追行, 一種必須得作的工作.

 

想想自己會是那個只會拜拜的回教徒?? 或是那個清處知道自己所要追求目標的那個女孩或是基督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5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