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巨人
2007/07/25 16:04:21瀏覽588|回應2|推薦13

 

這些日子來, 菩堤的心情相當沉. 一直沉向深地不進見底的淵. 不曉得何時才能到達它的盡頭?  我頭腦也喪失運轉的能力, 停在那一點上已好久了. 就是沉沉的那一點. 沒有思想, 沒有感覺, 沒有抵抗. 就是這樣任自己隨著懸轉水流的方向, 一直往下沉 ,往下沉.

 

旋渦的水流就好似既定的命運. 就算我拼了命想往上游. 逆著水流的方向想突破這樣強大而又無法抵抗的命運. 但也只怕是突勞無功.. 終究還是得放棄. 還是得被這道水流沖向無底的深淵. 是嗎? 是必須要這樣嗎? 就算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是空, 可是人不是應該為自己的命運作些掙扎? 作些努力? 在起足點就要一眼望穿看到了無望的終點?

 

婆婆堅強的生命意志力,一直是我學習的方向. 看著她在生命中的任何一點上, 不管是環境上或是身體上不適的逆境中, 她沉下但終究還是浮了上來, 就這樣這些年來, 我看這她沉沉浮浮不曉得幾次. 因為她, 我也變得如此的勇敢與堅強 .如她一般, 在人生的路上, 作個永遠也不退縮的生命勇士.

 

她一直是非常怕打針吃藥. 因為十年前被車撞到, 嚴重骨折. 那次幾乎要了她的命. 所以自從那次可怕的經驗, 她怕極了要去醫院, 要打針吃藥. 所以這些年她非常注重身體. 相當注意飲食. 十多年前開始吃全素. 早上4,5點就起身喝茶. 看著電視作些簡單的瑜珈. 更從瑜珈爸爸那學到了許多草藥知識和自我療法. 這些年來她有身體上的小毛病. 像感冒. 腸胃不適她盡可能地不吃一顆藥. 一直要熬到不能熬的時後才肯吃藥.

 

每次想到這裏我就想起那個怎樣也打不倒的不倒翁.  我婆婆就是這個不倒翁. 看著她幾次被打倒. 倒下又站了起來. 還是笑笑的面對人生. 面對她的神明. 從沒有聽過一句怨言. 從沒聽她埋怨過為何她如此虔信的神明要這樣地考她. 她總是把這些考驗視作自己不可避免的命運. 她總是在感謝. 感謝神明所給予她的無比力量. 讓她能夠繼續這個不定的人生.

 

就是在她得到這個不治之症~中期口腔癌,必須要面對這整個痛苦治療過程的時後, 她還是秉持著對神明堅強的信念, 從沒失去過樂觀的人生態度. 沒有埋怨 ,沒有一刻放棄過追求生命的熱望.  這三年她與生命之神不斷地在作搏鬥. 一次又一次的開刀手術從沒讓她倒下過. 她不要坐上輪車或是由人推入手術房, 就如一個已準備好要入戰場的勇士, 她勇敢地走入了手術房. 去面對自己的命運.  開完了刀, 看到她全身插滿了管子被推了出來. 整個臉被切了一半. 看了令人心碎. 但是如此的折磨 ,還是無法將她打倒.  開刀沒幾天她就堅持要自己坐起自己吃飯. 不要任何人的幫助餵食. 她又活了過來.

 

她堅韌的生命力, 得到在醫院裏所有醫生,護士和病患家屬們的讚揚. 雖是如此, 她終究還是沒有戰勝病魔. 在開刀刀口復原後不到半年, 又發現癌細胞的轉移. 因為年紀已大, 我先生和醫生商量的結果. 不讓她接受放射線或化療的痛苦, 就這樣又撐了一年多的日子. 看著她還是盡可能地一如往常的按照她的習慣在過日子, 那天覺得身體不好就躺下休息, 若是精神一回來, 那怕只是一會兒, 又見她按著生活步伐在走. 從不讓自己倒下. 就在最近的前三個月, 她還是一`如往常地一早就起身為全家人作奶茶. 然後又躺回去休息. 一直到前兩個月, 她才好似真正地崩潰了. 躺下了. 放下了. 放下了所有的不捨, 所有每日的日程工作. 然後就一直放, 一直放,  一直放到現在連大小便都無法自主地要人服伺. 我知道這對於她是相當難堪的. 因為她最無法接受就是要這樣無奈的躺著. 要這樣無奈的讓別人來清理她的排泄物. 她對我作個無奈的手勢, 告訴我她對命運的無奈. 最後還是得放棄.

 

!  我想告訴她, 之於我她是個生命的巨人. 任誰都無法能比. 至少在我們這些後代子孫的眼中 她是個非常非常偉大的生命巨人. 她教導我們永遠不要對命運低頭 .永遠不要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114322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6 22:03

心心 ^^ 對不起

字體太小 我無法看文.....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7/26 12:42
1. 感動。
2. 字體好像太小了﹐看得很吃力﹐是否可將 Font Size 改為 2 或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