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連心
2009/01/14 23:22:24瀏覽904|回應0|推薦8

記得初建此部落格要取格名的時後,  心連心也只是隨意地就這樣地跳上了心頭. 當時好像也並沒有想到過任何其它的名字, 就這樣一直用它, 不曾改過. 隨著時間飛過越是發現它與我的緣份原來竟是如此地深切. 原來它就是瑜珈的真理.

敬愛的瑜珈奧修大師愛它, 一生奉獻人類將瑜珈視作生命衷旨的許哲居士亦用了它作為所建老人院的名稱. 還有菩提葉的形狀也剛好長的似心形 (這倒是我當時取自己名字菩堤心時所沒有想到過的). 若將兩片菩提葉放在一塊, 不就成了心連心~ 我的部落格的名字了.真是巧上加巧. 一次的巧合, 我不會在意. 但若許多的巧合碰在一塊. 我只能將它歸諸於天意.  

一顆心是不能有感應的, 至少要有兩顆心. 一個人若是能夠 心連心”. 將心比心. 這不就是菩提心了嗎?  菩提心~ 一顆慈悲眾生的心, 一顆為眾生設想的心, 一顆菩薩的心. 這種心在有智有慧的人身上才會孕發的出來, 有智有慧並不難, 並不是一定要在大智大慧的佛主身上才能找得到 (不要一聽到這麼 偉大的招牌, 馬上就將這塊招牌推向崇高不知深的佛主身上. 覺得跟自己扯不上關係.) 其實就是你我, 小智小慧的任何普通人都可以發這顆菩提心. 只要你的心柔軟, 只要你的心能夠感受, 不僅僅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喜怒哀樂, 同時也能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樂.

一顆為眾生設想的心 是否可說是肚眾生?  我們身為人 ,所以還是得先要肚人. 慢慢地才將這種肚人的心推向眾生萬物 但是不要反過來了才好 ,先去肚動物, 肚生物, 肚物. 現代人肚物比肚人好似要更甚. 當我看到愛貓愛狗愛的要命的那些人, 我就覺得這個社會人與人的距離是越拉越遠了. 人要將心寄於動生物身上, 與它們才能夠作心連心的交流, 而不是與人.     

哀憐門口正在挨餓的流浪狗, 妳會進屋去為牠尋找吃的. 哀憐門口受傷的狗狗, 妳為牠找藥來塗抹. 牠們不會說話, 不會告訴妳牠餓了, 牠好冷, 或是好痛,  但是妳卻能夠感受到牠們的喜怒哀樂, 甚至於牠們的想法. 更奇怪的事, 牠們也能感受到妳, 是哀憐, 是厭惡, 或是生氣. 不用言語, 也沒有手勢, 這時後只有心與心的交流.

印度整個大環境都是生物, 所以在此生活久了的我, 好似也培養出了與動物用心交流的功夫. 我常常會與牠們對話. 與狗狗對話是常事, 問問牠們餓不餓? 牠若是餓, 會舔舔嘴. 我又會問你要吃些什麼? 餅子你不愛, 你只愛吃肉. 但是現在沒有怎麼辦呢? 牠會無神又失望地望著我.

牛比較不好讓人了解, 但是如果用心觀查牠們會發現牠們很聰明, 會判斷. 知道那裏有吃的, 那裏可以要到吃的. 知道走那條路沒有討厭對牠們亂叫的狗. 一隻牛剛想要走進我家的巷口, 就遠遠看到巷子裏有狗, 我看到牠就站在巷口考慮到底要不要走進巷子, 最後頭調了個方向, 走遠了.   

這樣看來, 原來言語對溝通是不重要的, 用心去觀, 去察, 去探究, 才能了解. “了解是一切交流的基礎. “良好的交流又是建立默契的根基. 而不用言語的良好默契就是心連心. 不僅僅是人, 與動物的交通也是一樣的.

是否心連心的境界也能推向沒有生命的物呢? 對物也產生物與亦我的感受?  如果對物也能產生感覺, 我想大多是因為自我的想像力, 將物放進了自我的情感. 就好似是 睹物思人!  雖然明明知道這只是自我的想像, 但是當我在Ellora洞窟, 觸摸千年前佛主的壁雕時, 我竟被自己的感動所震憾, 這種震撼帶動了我的情感, 開始感受到佛主的宏偉, 的永遠, 與無窮無盡的力量. 更甚的是我竟然感受到祂的生命. 這站在我面前的不是塊石頭, 而是經過千萬年歷經劫難有生,有命,有感,有情,的佛主.

我向它叩了首, 在巨大神像的足上叩上了我的頭. 這讓我想起一年前我在夢中曾經夢過兩位神明. 如今站在眼前的這兩位是不是就是夢中的祂們?

心連心的力量是出乎你我的想像的. 我不是佛教徒, 從來沒有讀過佛經. 我或許可以算是個印度教徒, 因為我先生是印度教徒. 但是我不懂他們的言語所以更別提能夠了解他們的佛經了. 我有的只是一顆可以感受的心, 憑著心連心的感受, 感受出千萬年前佛主與人生的真理.

When two hearts are beating together in rhythm, in a kind of synchronicity, when they are dancing together hand in hand, in a deep loving embrace, then something is transmitted, something jumps from one heart to the other heart. It is like bringing an unlit candle close to a lit candle, when you bring the unlit candle very close to the lit candle; the flame jumps from the lighted candle to the unlit candle. The lighted candle loses nothing, but the unlit candle gains infinity.

奧修大師說心連心就是:

當兩顆心在一起跳動, 有著一樣的節拍, 一樣的韻律.

當兩顆心在一起共舞, 手牽著手, 深深地擁抱在一起.

在這個時後, 一股無名的電流開始交流.

從這顆心跳越到另一顆心.

就像你拿著一隻沒有點燃的蠟燭去接近一隻正在燃燒的蠟燭.

燃燒的火燄從一邊跳越到另一邊.

那隻本已在燃燒的蠟燭並沒有失去些什麼,

但是沒有光的那隻卻得到了永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56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