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分享
2006/03/21 13:58:09瀏覽518|回應4|推薦19

我的好朋友寄給我一則小故事 主題是:沒有 "" 可以 "分享" 的也是一種 "懲罰"我覺得主題很有趣 因次對此作了讀後感想

分享什麼? 是物質還是金錢 ?

我身上的衣服 會舊 會破 會被淘汰   

我的房子 我的汽車 我的電腦 我的.....也是一樣 

 

什麼是永久? 是不變

 所有的萬事萬物 都是一樣 會老 會舊 會被淘汰 

今天掛上了的名字 明天可能就換上了的名字 

所以當我們對物質 金錢沒有了我的這樣強烈佔有的想法

那也就談不上分享二字 

如果談不上分享二字 那又何來的處罰呢?  

 

我先生因生意須要 常常要在印度各地來回旅行 他說了一個旅途上所聽到的故事給我聽 聽了以後 我覺得這故事也應該同樣地發生在很多人身上  可以拿來作我們對人生的啟示 

有一次他有工作在山裏 山路路況很不好 所以他請了司機開吉普車來往工地 有一天他的車子不幸在山下拋毛了 運氣好 剛好有一家汽車零補件店在旁 但一看店裏卻沒有人在 他和司機在那等了很久 但老板還是未出現 所以司機只好自己拿了須要的零補件換上 他們走時並留下了錢和字條 告訴老板他們拿了什麼補件 

隔了幾天 當我先生又去工地經過這家店時 他停下了車 看到老板人在 於是下了車告訴老板上次的經過並問他有無看到錢和紙條 老板告訴他他收到了錢也看到了字條 

和老板談話時 我先生覺得這老板的口音並不是當地人 就問他是否是從外地來的 為何口音有北方腔 老板回答說:”我真的不是當地人又問他為何開了店 人卻不在 老板回答說:”我開這店主要是服務性質 客人完全憑良心付錢我先生聽了感到好奇 因為從來沒有碰過這樣的老板這樣的店 就又問他為何這樣做 不怕店裏的東西被人偷走了嗎? 老版聽了 停了一下說 說來話長 你聽了我的故事後恐怕會哭著離去 說來聽聽吧!老板我先生說 老板於是開始述說他的故事

二十年前 我一個人從北方下來 來到這裏 當時兩手空空一無所有 從早到晚我拼命的工作 一刻不敢倦怠 二十年之後 這附近所有的田地都被我買下了 我有了錢 很多很多的錢 有車子 有房子 有妻子 有兒子 什麼都有了 我對自己對我的生活感到滿意 但兩年前 我唯一的孩子 出了車禍 他突然走了  我的生活頓時失去了意義 我在想我的田地誰會來耕呢? 我的生意誰會來管呢? 我的車子 房子要留給誰呢? 我一輩子的努力 是為了誰呢? 他紅了眼 心在滴血 我先生在一旁陪著落淚 心情很不好的回到了家 告訴了我這個故事

老板的心痛是: 誰來分享?  沒有 "" 可以 "分享" 也是一種 "懲罰"?  這個問題對他來講 答案是:Yes.  如果有人能適時地開啟老板的智慧 讓他能了解到 物質 金錢只是現時生活的浮面 其實並沒有"我的也不是"你的" 這層道理 沒有 "" 可以 "分享"  也是一種 "懲罰"?  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對他將會是:No. 他的後半輩子就不會活在痛苦的深淵中 

一切事物 從那裏來 就該回到那裏去:  這老板後來開了家服務性質的店 也可看出他已領悟到了這個道理了 在社會上 有很多成功立業的人士 他們並不把他們一己的成功視作全部是自己的功勞  如果對宗教有虔誠信仰的人士 他們會說 我的一切都是上帝給的 所以也該回歸上帝 因此不冒名地作慈善捐獻 慈善工作 甚至並不把財產留給後代子孫 這樣的人 對人生有如此的深切地認識 不是讓太令人肅然起敬嗎?

 

一個冬天的清晨 天氣很凍(大約攝氏10度以下) 我還是一如往常地出門走路 那一條剛開好的雙線大馬路是我每天早晨走路和跑步的地點 因路剛開車子不多 路兩旁都是空礦的大地 我愛這樣的空 這樣的清新 兩條雙線道的中間有一點空地 有一家從外地來的人在那裏搭了蓬子 全家人包括大人 小孩 阿公阿媽 阿姨都在 他們升了火 在那裏取暖 天氣很冷 小孩子身上只有薄薄的一件短衫而且又黑又破  我經過他們 心裏這樣盤算 明天我把家裏小孩已不能穿的小外套送給這些孩子 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冬天吧!     

 

另一個不捨的念頭又升起 這些衣物都還像新的一樣 孩子沒穿幾次就小了而且都是從台灣我娘家來的 品質一流 給這些人不是浪費了 馬上我心裏又在笑我這樣的不捨 這些衣服不管是新的也好 是舊的也好 我們已用不著它們了 這樣的不捨不是好笑 留著它們作紀念品嗎? 不如給這些孩子吧! 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冬天吧! 

 

頓時我的心靈開啟了另一扇窗 我為自己這樣的開啟感到高興 覺得我的心靈從這道對物質不捨的鎖中得以解脫 也因這樣的解脫得到了升級 我在笑 笑自己剛剛想法的傻 我的腳步應著清晨的晨風加快了起來 輕快又順暢 一輪剛升起的紅日在我前方作導引 我朝著它的方向飛去 我的心靈也同時飛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11395

 回應文章

拾荒樵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菩提心~
2006/04/26 18:28
萬物本輪迴,能施必有得~
但願詞章解百憂, 無邊瀚海任遨遊。
本心談笑風雲變, 妙筆縱橫順逆流。
-----------------------------------
荒山茅廬---拾荒樵夫--向您問好~~~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原來是這麼的喜悅~
2006/03/22 20:48

分享了你的分享

突然感到自己真是有福氣...

兒子們可以分享我們努力掙得的一切

我們則分享他們的純真日子

及有能力給予愛的滿足感~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心
2006/03/22 17:14

有分享才有捨得 ^-^  有空請來小舖坐坐嘿 ^-^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  謝謝您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03/22 12:18

心若寬廣世界就大

是我們在分享上主的賜予

何必再多區分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