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捩點
2006/03/17 00:49:22瀏覽778|回應3|推薦16

人生的一個大轉變就在那麼一瞬間. 那就是一個轉捩點.

 

回首前塵,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都是順境, 也不可能一直都是逆境. 大部分的人都是處在上上下下, 起起沉沉. 不管是由好轉壞, 或由壞轉好. 那個轉變的一點都是叫作轉捩點. 但我個人情願相信這個轉捩點是由逆境轉成順境的一點. 因而可以在每次生命中的逆境時期, 心中能有所期望, 期望這個好的轉捩點又來向我報到.

 

在過去的歲月裏, 我經歷過三個轉捩點, 所以我按照這三個轉捩點把自己前半段人生分為三段. 第一段是由小姐變女人. 第二階段是由女人變成媽媽. 第三階段是什麼呢? 一個平凡的女人 一個媽媽, 一個家庭主婦, 一個平凡的生活 這個家就是妳全部的世界 想不透這個人生還會有什麼新鮮的事發生?. 我也曾很好奇的想推敲這個答案. 上主終究讓這個答案慢慢在我面前顯現出來.

 

說起前兩個階段, 對很多人生走的平順的人來說 ,絕對不會將它們列為轉捩點. 該發生什麼事的時後, 到了它的時間, 就自然而然發生了.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幸運.. 想結婚的時後, 沒有對象. 不然就是有了對象, 演生出一大堆問題. 阻擋了結婚的路. 有人想生孩子, 就是生不出來, 大大小小廟都虔誠地去拜了. 西醫中醫什麼偏方, 方法都試了. 還是沒有好消息.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人在痛苦中期待, 煎熬, 掙扎. 時時刻刻期待那個生命中的奇蹟能夠出現. 若沒有堅強的意志力, 怎麼會看到這個人生中的轉捩點? 若不能抱持不放棄的執著, 又怎會知道這個轉捩點的存在?

 

前兩個轉捩點發生在我的生命中之前 ,我都生了一場大病. 第一次讓我覺得我快走了. 第二次是重感冒, 又加上月經期旅途中大量失血, 人已經虛脫. 說也奇怪, 好似大病洗淨了我的一些孽障. 生病之後, 整個運開始轉變. 以前走一步就碰到一塊石頭. 而生病之後事事順心, 就像順水推舟 一下子這隻舟就航到了終點.

 

有了這兩次經驗後, 我開始了解到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它的時間性 (大概這就是所謂的命運吧!) 沒到了它的時間 之前的 痛苦 掙扎徬惶 絕望 不也都是無謂? 不如保有一顆平常心. 因而不管是處在人生的順境或是逆境之中, 就可是進也好, 是退也安. 在人世沉沉浮浮的海水中, 不再沉淪, 不再迷網, 也就不會痛苦.

 

在順境中持有一顆平常心就能不驕傲不急躁地慢慢好好享受順境中的愉悅. 若處在逆境, 就可靜心地等待人生中的第三次, 第四次, 甚至第五次轉捩點的再現.

 

前六年, 我突然感染了當地流行的黃膽(也就是肝炎). 平常看到附近很多人都有得到, 也很快就好了. 自己卻不知自己不是當地人, 沒有這種疾病的免疫力, 加上年紀大了, 肝的恢復功能不能比年輕人 .我自己一點也不擔心. 倒是在我旁邊的親人, 和我在海外的父母親人非常擔心. 我按照醫生的吩咐什麼事也不能做. 躺了三個月, 吃了三個月的無鹽稀飯. 體重掉了15公斤. 一個人又黃又瘦. 老公看了心疼的頻頻落淚. 我到是很靜心的在養病. 到是苦了老公, 又要賺錢, 又要顧家, 還得顧我.  之後因為恢復的很慢, 我又被醫生吩咐再躺三個月. 之後的兩三年我的身體狀況都處在一種極不穩定狀態下. 常常會有無力感無法控制自己身體情況的狀態出現. 不由得常常傷心的淚眼矇矓.

 

我就在想, 跟據以往的經驗, 這一次大病不曉得又是怎樣的一個轉捩點. 我一直也都猜不透. 也靜心地在等待這個迷語有解破的一天.

 

又經過三年了, 現在我已經沒事了. 上主開了我的智慧, 我開始晨走, 開始學瑜珈, 此刻之於我, 應該是以往無可比擬的滿足喜悅和健康.

 

* 人沒有經過一場生命的爭奪戰, 又怎能了解生命原來如此可貴  ?

* 人沒有嚐過躺在床上那種無奈又無力感, 又怎能體會你的家人因你生病所遭受的痛苦?

* 人沒有經過失去建康, 又怎能知道健康是如此的重要?

 

突然我開悟了這個在我心中深埋三年的迷團. 原來這次的轉捩點是上主開啟了我心靈的另一扇窗, 開啟了我一個展新不同的新生命啊!

 

一種分享. 給你給妳  給年輕的你(), 給中年紀的你(),  給不安迷網的你(), 給在痛苦中煎熬的每一個靈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06647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盡光生
2006/03/22 01:33

塵盡光生

寫了 '喜歡人笑怕人笑' 後﹐見菩堤心這篇 '轉捩點'﹐覺得有些不謀而合處。
郁和尚因摔跤而得悟﹐作了一首很奇怪的偈:
 我有明珠一顆 久被塵勞關鎖
 今朝塵盡光生 照破山河萬朵
大意是說﹐我有一顆明珠﹐明珠暗喻內心﹐長久以來因俗務紅塵而蒙蔽。今兒個摔了一跤﹐頓了一下﹐紅塵掉落地﹐明珠回復原有之光亮﹐照見山河秀麗如花﹐花有千朵萬朵。
謹祝福。
AShing 01:30 2006.03.2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
2006/03/18 23:12
「平常心」也就是「無‧得失心」也就是「無心」。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7 17:47

危機就是轉機 明天又是一個新希望 ^-^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  謝謝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