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 Kiss the world” 擁抱世界~ 一
2006/03/25 00:47:00瀏覽488|回應2|推薦13

作者: Mr. Subroto Bagchi ; 菩堤心翻譯

分享一則印度成功人士, Mr. Subroto Bagchi 的故事與讀者 .作者透過他兒時的故事解說成功對他的意義 ,人格的建立和生命的價值觀無不受他父母的教誨和高尚人格 品行所影響. 我想任何人讀過這篇文章的人, 都不能不被他父母超然正直, 廣闊心胸所感動並豎然起敬 . Mr. Bagchi 透過這些故事來教導並啟發年輕一代, 成功的意義和因由.

:  Mr. Subroto Bagchi 為現任政府執政總裁, 心靈樹資詢 (心靈樹為印度有名電腦公司 旗下有多家大學作其訓練電腦人員學府).  

我是一個小公務員的五個孩子中排行最小的一個. 我對我父親最早的記憶是從他擔任Koraput, Orissan 地區政府雇員開始. 那地方落後的程度簡直是出乎你的想像之外. 沒有電, 沒有自來水, 附近也沒有一所小學. 因此我直到八歲才入學. 在這之前我都是在家自讀自學. 我的父親幾乎每年都調任 ,母親就負起每次搬家的任務 .全家七口加上所有家當剛好放得下一部吉普車. 因此我家從這搬到那從來沒有一點困難.

我的外祖母很早就喪夫 是個寡婦 , 她是從East Bengal逃難來的難民. 我的母親就是在,這樣生活條件很不好的情形之下長大的. 當母親嫁給父親時, 她高中還未畢業.

因為公務須要, 公家派給了我父親一部吉普車. 因他辦公室那沒有停車的地方所以這輛吉普車就停在我家的院子裏. 但我父親並不用它上下班, 他告訴我們這輛吉普車是政府的有價財產並糾正我們不要說這車子是他的而要說這是公家的 他每日還是走路上下班 ,只有在外出辦公務時 他才使用它. 他也絕對不讓我們使用它, 只有在我們搬家時, 我們才能坐上這輛車子. 這是我童年中最早所學到的有關嚴格管理的第一堂課 首先須嚴格地自我要求和自我管束. 其困難度並不是很多人都可作到的.

我父親對待他的司機如同其它辦公室裏的同事, 並沒因為他是司機而視他為下人 .父親並告誡我們不要直接稱呼他的名子, 不論在裏裏外外, 人前人後都要稱呼他為 叔叔. 所以當我長大之後也擁有了自己的車子和司機. 我也同樣地要求我的兩個小女兒要稱呼這位司機為叔叔而不能直呼其名. 這對她們是有些奇怪的 因她們的很多朋友都稱呼自家司機為我的司機”. 現在如果讓我聽到了任何學生 如此稱呼 我的司機”. 都會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因為對我來言父親給我們上的這一課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你對小人物的尊重更勝於大人物 ; 你尊重你的下屬更勝於你的上司 

記得小時, 全家人一天的開始就是圍繞著母親用泥土做的爐子喝茶. 這是母親親手所做為全家人燒飯的爐子. 因為我們家從來沒有瓦斯和電爐 所以每一次搬家 她又得重新再做. 喝茶是每天早上開始的第一件事 .當我們在喝母親為我們所準備熱騰騰的茶時, 我的父親就要我們開始讀報紙中 ”The Statesman’s muffasil“ 專欄 ,我們一點也不曉得我們在讀什麼. 但是卻讓我們了解到外面世界比這裏要大的多. 並且今日我流利的英文 都是受慧於這早晨讀報的練習. 當我們很大聲讀完報之後, 父親要求我們得好好地將報紙折好放回. 他常常這麼說: “ 你想要讀報紙時, 報紙折的好好的. 你想要上廁所時廁所乾乾淨淨的. 你就必須在每次使用它們後把它們保持下次你想使用它們時的樣子.” 這一課是要我們能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設想 生意的開始和結束 都源自這樣簡單的觀念.

小時後我們總是受到報紙裏銷售收音機廣告的誘惑. 因為我們看到很多人家都有收音機, 我們也很想擁有一台 .所以我們就去問父親何時我們也可買一台. 父親總是回答說:我們不需要收音機因為家裏已有五台收音機了(就是指我們這五個兒子)”. 我們也沒屬於自己的房子. 我們又去問父親何時能像別人家一樣住在屬於自己的房子裏.  我們又被給了相似的回答. 我們不需要屬於自己的房子因為我已有了五棟房子了(又是指我們五個).” 當時我們對於父親老是如此地回答並不感到滿意. 但這同時卻給我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不要用物質的角度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功和幸福

公家宿舍很少有圍牆 .母親和我撿了很多樹枝作了簡單的圍欄 .下午母親從不午睡. 她拿了廚房煮飯用具帶著我開始清理滿是石頭和被白蟻蛀蝕花草的院子. 我們種了會開花的灌木叢 .但灌木叢還沒長大就被白蟻吃光了. 母親將爐子裏的灰燼和泥土混合, 我們又再次播種. 這次它們茂盛地生長了. 但是還沒見到開花我們又得要搬家了. 一些鄰居看了覺得奇怪 , 問我母親: 為何要花這麼多力氣去美化一個公家宿舍? 為何要播下那麼多花的種子, 好處卻留給了下個住客?  母親回答說; “我沒能看到我所種的花繁茂地盛開 這並不要緊. 但是我一定要為這片沙漠創造生機而且我一定要美化每個公家給我們住過的地方 讓它們變得比我們搬來前更漂亮.” 這是我所上有關成功的第一課 追求成功的目的並不是為自己而是它所帶來的影響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時就患有白內障. 那時我的大哥在Bhubaneswar那裏的一所大學裏得到了一個教師工作並且也正在準備公務人員考試 .所以家裏決定母親搬去為他煮飯. 我當時還小也須要母親照顧, 所以我也一同搬了過去.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家裏有電和自來水. 大約是1965 國家準備和巴基司坦打戰, 因我的母親不識當地文所以為她讀報就成了我每日的工作. 讀報不但擴大了我的視野更產生和外頭大世界息息相關的感覺. 我開始對不同的事情產生興趣 .當我讀到有關戰爭的消息, 感覺自己好像身在前線作戰. 母親和我每日還會討論當日新聞 .這讓我感到自己是附合在這大世界之上 ,我也是這大世界的一部份. 直到現在我還是用大結合觀的字眼來橫量自己的成功---成功的條件決不只因由自己的努力 聰明才智和運氣 

戰爭越演越烈, 印度分兩處作戰 .當時總理, Mr.Lai Bahadur Shastri 激起整個國家愛國情緒. 除了替母親讀報之外, 我實在不曉得自己如何也可幫得上忙. 所以當每天讀完報後 ,我總是跑去大學為宿舍住戶儲水的水庫下面作幾個小時的白日夢. 幻想這裏也可能有間諜出沒. 他們會在水庫裏下毒. 我必須看好這水庫. 幻想自己也捉到了一個間諜 ,隔日自己上了首條新聞 .但不幸的是, 間諜好像忘了有Bhubaneswar 這個小鎮.  我也從來沒得到一個機會抓到一個間諜立功. 然而這事啟發了我的無限的想像力. 想像力是創造未來的原動力 當你去創造你所想像的未來, 它就很可能會成真 .所以想像力也就是成功的原動力 它是非常重要的   

再過來幾年, 母親的眼力越來越弱 .但對我而言 ,她開闊了我的眼界讓我能看到並能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所有動態. 對母親而言 ,雖受眼力所限 ,但她和我一樣也一直清處地知道世界上所發生的任何事. 再過幾年, 她眼睛情形惡化, 被送去動眼部手術. 當她從醫院返家, 第一次清處地看到我的臉 ,她吃驚地說:  我的天! 我從不知道你那麼的白.”  對母親這句讚賞, 到現在我還是感到如此地甜蜜啊!

在動過手術後幾星期的恢復期, 母親的眼睛染上了角膜炎. 一夜之間, 她的雙眼完全失明. 那年是1969 . 她在2002 年過逝 .在這32 年間, 她完全活在黑暗裏但從沒聽她抱怨過一句. 我對她失明的雙眼到底能看到什麼感到好奇. 我曾經問她是否看到的只是黑暗. 她回答說: “, 我只看到光明.”  一直到她80  ,她還是每天早晨作瑜珈, 掃自己房間, 洗自己衣服. 母親對我的影響: 成功就是獨立意識  就是即使處在在黑暗中 還是看到光明的一面

~~ to be continued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15320

 回應文章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4/20 14:34

,謝謝分享這麼好的文章.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吃力
2006/03/25 15:56

文章很棒 但因背影及字級顏色

我看得很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