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河沙~ 此刻的可是下刻的??
2014/08/31 23:10:29瀏覽847|回應4|推薦40

Aug. 31, 2014

 

太棒了! 今天星期天中午不必作飯. 我都忘了今天在老人院我們有給老人吃飯.  突如其來被通告, 馬上感到有一陣輕鬆快樂的涼風迎面吹來. ROES oh ya大多數的禮 拜天會比平常的日子更是忙碌. 因為這天要出門採買一週的蔬果, 回來後還要清理,  然後又要忙著做午飯.

.

.

.

今天的工作只要打扮的美美的 ,中午去給老人們盛飯就好了我會像隻花蝴蝶穿娑飛舞在每桌之間. 面帶笑容 ,帶來食物的籃子, 擺在每位老人的面前.  先給每一位說聲問安語:  “Om Je Krishina!! 或是說聲: ”Hari Om”.  然後溫柔地問他們是要多點還是少點.   老人們大部份肚子很小吃的很少.  有的更本一點也不要.

老人們慢慢走進來

.

.

.

今天我穿了件橘色高腰的長裙 (這鮮豔的顏色代表的是: 不用做飯 心情好的不得了).

色彩之鮮豔真是比花蝴蝶更為亮麗. 我們一到, 就見到一群老人坐在餐廳的門外. 在等著用膳的鐘聲響起. 他們見到我, 每個人的臉上都展現了美麗的笑容. 一位老媽媽居然站了起來, 歡迎我的到來並給了我一個好熱情的擁抱她如此地熱情讓我覺得她肯定是還記得我這些年每年我們都會在此給老人吃飯至少四次 . 所以心裏很感動 還會有人記得我 也大概是因為我是來此造訪的唯一外國人吧!ROES想

為了個人隱私權的觀點 我只遠遠地照他們行走的樣子

.

.

.

我問她: 妳認識我嗎?

她短短稀疏的黑髮下張開一張無牙的嘴, 用印度文跟我說:

好多年前我會說英文, 但是現在全忘了. 笑了笑!

她如此回答看來並不記得我這個人. 我想我是自作多情了. 熱情馬上冷了半節 暗自罵自己為何會覺得 每個人都應該會記得妳??ROES扮鬼臉

低頭一想, 這幾年我一年大都會來一次為他們盛飯(其它幾次 真地是抽不出空來). 但是這裏的每一天就如恒河的沙. 新舊交替地如此快速. 幾乎每一天都有人要送走又有新人進來. 眼前的這些人已經可能和一年前所見的都不一樣了 ROES三條線

餐廳正在做: 洋芋泥炸球 看了就流口水了 

ㄘ ㄢ

.

.

.

臉上還是堆著笑容, 以遮掩突然來的失落心情.

她要我坐在她旁邊另一邊有一位全身全臉花皮的老媽媽 .她不說話. 坐在階梯口有幾位老先生, 對面還有一位老婆婆, 正張開嘴對著我笑.  他們的嘴裏, 有的只有一顆牙, 有的有兩三顆.  無牙的嘴和一付天真無邪笑容的面孔. 此刻讓我覺得每個老人都是一個個可愛的孩子.

心裏暗自在想, 人老了真地是返老還童啊! 又回到孩子階段.

他們的笑容 ,在告訴著妳, 他們正張開雙臂在等著妳跟他們說說話.  天真可愛的面孔在告訴妳, 他們正等待著妳的愛與關懷.

這位看起來年輕黑髮(一看就知道是染的)無牙的老媽媽不跟我說話了,  將頭靠在椅背上, 左手搭在額頭上,  遮蓋了她的雙眼.  她好似是累了 要休息一下還是在想什麼, 我不知道. 不一會她說話了 :

我喔 !! 不喜歡看連續劇 ,我喔! 在家我女兒總是給我看電影, 我也愛看英文電影喔!  又不說話了 , 又將手放回額頭遮住雙眼.

過了不一會,  突然她又對我發聲了:

!  我想起來了(原來她是在閉目努力在回想),  就是那部藍波!  妳知道這部片子嗎? 我笑著點了點頭

真是好看, 好精彩喔!’

看她高興地的樣子舉起右手示意要我做”give me five”拍巴掌的動作於是我給了她一個很響的five 表示為她慶祝她終於想起來了.ROES恭喜恭喜

好美的中庭花園

.

.

.

過一會餐廳的鐘聲響起了, 老人們一個一個慢慢地走了進去. 有人走的比蝸牛還慢, 簡直是在原地移步. 有人杵著四隻腳的拐杖, 有人扶著四個腳的架子, 慢慢向餐廳的方向移動. 感覺上這隊伍的速度 比慢鏡頭的慢速還要慢 .光是等他們脫鞋, 放下自家門的鑰匙在門口的桌上, 進餐廳 找位子, 坐下,  到全部人到齊可以唱感謝讚美主的飯前歌, 就花去了一個半點鐘.

大門口歡迎訪客的招牌


.

.

之於老人 妳必須要很有耐性他們雖然像孩子但是卻不喜歡你將他們當孩子看. 他們不要你去扶. 自己能走, 就算是用托地還是要自己走. 吃完走出餐廳的門, 很艱難地跨出門坎, 然後彎下腰找回自己房間的鑰匙, 然後再穿回自己的鞋, 這些簡單的動作, 之於大部份的老人都是步步艱難. 有的人臉上還會露出痛苦的皺紋並嘆一口氣.  但是他們還是要保持他們的自尊 與獨立感, 不要他人的扶持或是幫忙穿鞋.ROES什麼

餐廳門口老人要先寄放自己房門的鑰匙

.

.

等他們全部的人慢慢進去出來吃完, 才會輪到我們吃 . 雖然已經是下午兩點了,  肚子老早就餓了但是在給他們服務之後, 又耐心地等全部人出來 這才是大功告成 . 我們也已經不是這麼餓了..

我想是因為心裏已經溫飽. 為了讓老人們開心, 我的臉上一直保持著美麗的笑容. 大部份的老人都會回給我更美麗的笑容 還會給我們問候. 但是還是有許多老人 ,他們只是低著頭, 不去看你或是面無表情. 讓我的笑容一時會有找不到台階可以下的感覺. 好似是吃到閉門羹. 可是我心理在想如果每天都有人給他們這種溫暖的笑容與問候, 不管是多麼冰冷的心都會被融化的. 他們的冰冷也一定是有他們的理由. 也許是歷經人世間的苦痛,  到現在都還笑不出來, 也也許是身體正在忍受著病痛 .

我無法去要求每一個人都還給我那麼美麗的微笑.  然而走在歲末黃昏,不管身處什麼情況, 還不忘臉上帶上微笑來面對人生, 那是對人生有學到 ”用一笑來包容一生中所有的喜樂苦痛”懂得這樣大肚人生哲學的人不是很多, 是不? 但是我卻在大多數老人的臉上 看到了這樣的笑容

.

.

.

兒子很有愛心地在扶每個老人 穿鞋, 我突然問他說等我老了你就把我送來這裏好嗎?

他在忙沒聽懂我在說什麼. 等聽懂了,我又後悔了. 跟他說:

我還是不要來這住才好, 因為我怕看到別人受痛苦 ,我怕送人走 .”ROES哭哭

.

.

 一叢似芭蕉的笆蕉樹種在老人院的大門口, 但是結出來果實串卻不是芭蕉, 而是一串如火鶴的紅花. 串串個個在正午的豔陽下吐著火燄好美又好虛幻.

不管火鶴花再美 但是芭蕉樹不結蕉總是讓人有些失落.   門旁邊停著幾輛為老人隨時準備好的救護車, 希望今天 就是今天不要再送任何人出去了.   

.

.

.

You raise me up.....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There is no life -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
But when you come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
Sometimes, I think I glimpse eternity.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歌詞內容


每當我心情低落,
我的靈魂如此疲憊
每當麻煩接踵而來,
我的內心苦不堪言
然後,我會在這裡靜靜的等待
直到你出現陪我坐一會兒
有你的鼓勵,
所以我能攀上高山
有你的鼓勵,
所以我能橫渡狂風暴雨的大海
當我倚靠著你時,
我是如此堅強,
因為你的鼓舞.
讓我超越了自己.
沒有任何人的人生,
可以不經歷痛苦
每一顆躍動不停的心,
是如此不完美
但當你出現,
我的生命便充滿驚奇
有時候,
我以為我看見了永恆
因為你的鼓舞.
讓我超越了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6797101

 回應文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22:18

但願 恆河沙的新舊交替

       是竹孕育下一刻的生生不息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4:24

感謝師父 讓我了解了 這蕉原來是: 金鳥 

真地它們好像金鳥

金鳥赫蕉

金鳥赫蕉學名Heliconia rostrata Ruiz et Pav.,英名Hanging lobsster-claws,旅人蕉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稱垂花赫蕉、倒垂赫蕉、五彩赫蕉、火紅赫蕉、金鳥蠍尾蕉、垂蕉、垂花蝎尾蕉、金嘴蝎尾蕉,原產於熱帶美洲,植株叢生,草質莖,地下莖橫生,葉大型,單葉對生,長橢圓形,先端漸尖,向內捲曲,葉基鈍,全緣葉,革質,葉面翠綠,葉脈中肋清晰,中肋於背面隆起,側脈平行,兩面密被毛茸,具長柄,葉鞘包莖,蠍尾狀聚繖花序,花莖自莖中抽出,下垂性,花苞由基部往先端平開,互生排列,中間紅色,末端金黃色,上緣綠色,花左右對稱,多朵於舟狀苞片內排成,花萼片三枚,花瓣三枚,抱成管狀,可育雄蕊五枚,不育雄蕊五枚,花柱細小,柱頭有時淺三裂,蒴果,綠色,如囊狀物,種子細小。

赫蕉學名Hdliconia,旅人蕉(赫蕉)科赫蕉(蠍尾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又稱蠍尾蕉、鶴蕉、龍蝦爪、假天堂鳥花、富貴鳥、發財鳥,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太平洋諸島,草質莖,地下莖橫生,地上部常由包旋葉鞘形成假莖,叢生,葉與苞同呈二列,葉大型,單葉對生,長橢圓形、長圓形、卵狀披針形,似美人蕉葉,葉端微尖、尾尖、鈍狀,葉基鈍,全緣葉,革質,葉面翠綠,葉脈中肋清晰,中肋於背面隆起,側脈平行,兩面常具毛茸,葉柄長短不一,有些近無柄,蠍尾狀聚繖花序,多從葉頂抽出,少數種類花從葉腋抽出,直立或下垂,苞片排列於花序柄兩側,折疊如船形,苞片六至十枚,疏生,蠟質,大多艷麗,暗緋紅、紅、金黃、雙色、多色...等,花小,花色黃白、黃綠,初期藏於苞片內,後一至數朵花之萼片從苞片內漸露,伸出苞片外,如蠍子尾巴,有些種類花軸彎曲,稱之「曲軸蕉」,花萼片三枚,花瓣三枚,抱成管狀,可育雄蕊五枚,不育雄蕊五枚,花柱細小,柱頭有時淺三裂,每株赫蕉花序從葉頂抽出只能開一次花,蒴果,綠色,如囊狀物,由三個多果肉而似漿果的部分組成,種子細小。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4:19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給別人的: 就是一個微笑 還有 一句 溫暖的問候

雖然它們不值錢 但是卻價值非淺 聽完了這首歌就知道了

 這些老人 也曾經是 付出 給予的人 我想今天他們過去所付出的 給予的

如今都結了串串的珍果 或是留香在人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5:25

恆河的沙
新舊交替

人間的情
循環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