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西湖之一】傻子到此一遊
2011/11/08 23:59:10瀏覽3335|回應17|推薦42

被騙之後,還被拉去拍照留存證據。除了呆,能說啥?

 

自從2000年中秋節第一次去西湖後,就對西湖沒啥好印象。

那年我念研究所二年級,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第一次的自助便選擇了中國。我對火車上的臥舖有著莫名的喜愛和幻想,老覺得能在火車上躺著睡上一夜,應該是件美好而浪漫的事情,所以訂了從香港北上的火車,要搭27個小時,才會抵達杭州。

火車搖搖晃晃規律的節奏和聲響,沈穩地讓人安心。但下了火車以後,並未延續火車上的幸福。

一出火車站,眼前一堆人湧上來,爭先恐後地發聲:

「姑娘,打車吧?」

「姑娘,去哪兒呢?」

「買本地圖吧?」

我記得那時特意穿得很下港,希望自己看起來不像個旅人,但事實證明是失敗的。好不容易從那群攬客的運匠、小販脫身,我趕緊搭上公交車直奔西湖。那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我連住宿都沒預訂,下了公交車後就這麼拉著行李箱在西湖邊找住宿。一個男人走上前來問:「妳要住宿嗎?」我問他,多少錢一晚?他說:「一晚兩百元,離湖邊很近。」

也不知道哪來的傻膽,也忘了在火車站的恐懼,我就這麼跟著他走去。到了飯店辦好入住手續後,才突然發現自己怎麼如此大膽,竟跟著陌生男子走?

房間其實不差,但就是光線不夠。直到現在為止,即使住房的裝潢、設備都很好,但大陸還是很省電,不管是住家、商店還是旅館,跟台灣比起來,光線都嫌不足。旅館、商店是真的不夠亮,住家則是因為省著開燈。這對向來喜歡光亮的我,每次去大陸,一到了夜裡,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昏黑的世界中。

抵達西湖當晚就是中秋節,我把行李丟進房間後,便興沖沖地跑去心中那個想像很久的歷史景點。還沒到湖邊,就被滿坑滿谷的人群給掃了興,人群前胸貼後背,我還得小心翼翼注意自己的包,在台灣都沒這樣跟人湊熱鬧,竟然跑來西胡人擠人,我也忘了那天到底有沒有看到月圓,只覺得西湖好吵鬧,怎麼跟蘇東坡的詩句完全不一樣? 

洗好澡、掀開棉被準備睡覺時,「啊!!!!!!」我鮮少尖叫,但這回叫得很淒厲,因為棉被上爬出一隻像是蜈蚣的蟲,但我知道牠不是蜈蚣,可是真的很噁心,我又怕又氣,立刻奔去櫃臺想找人理論。那時是半夜兩點,櫃臺根本沒人,我只好悻悻然地回到房裡,然後把棉被搬開,蓋上自己的衣服就著睡。想當然爾,根本沒睡好。

第二天一早我不死心,還是去櫃臺準備把棉被有蟲的事情好好說一遍。

「你們棉被有蟲耶!」

「什麼蟲啊?」

「我不知道是什麼蟲,長得很像蜈蚣,很恐怖!」

「不礙事的,那沒問題。」

「沒問題?萬一我被咬了,出問題你們要負責嗎?」

「那不會有事的,妳是太緊張啦!」 

他們有兩三男人一起對著我說,好像我是個大驚小怪的千金小姐,少見多怪。我除了氣,也不知道能怎樣。

第二天,西湖下起了雨,還颳風,我原本就打算沿著湖邊走,沒有因為天候而取消,傘被吹得東搖西晃,難以豎直擋雨,結果淋得一身濕。走上斷橋時,儘量想像著兩邊的柳葉煞是浪漫,但終究不敵現實風雨交加,我一身狼狽地湧上疑問:到底西湖美在哪?

近午時雨停了,陽光微露笑臉,終於讓我口氣。我拿著地圖想逛逛所謂的西湖十景,一位面善的婆婆走過來問我:「妳是一個人來旅行嗎?」我覺得她笑容可掬,所以很開心地回應她。

她接著問我,要去哪?

我把我想去的地方跟她說之後,她很熱心地指著方向告訴我:我哪路公交車可到、去哪可以搭,我滿心感激著她。這是從前一天出了火車站以後,第一次覺得杭州真是美好。

當我走到車站時,出現了另一位婆婆,她也是面帶笑容地跟我閒聊,然後跟我說,她家種茶,很辛苦,但因為是自己種的,不僅品質好,而且價格實惠,若我有興趣,她可以帶我去看看。 

我根本不懂茶,也沒想要喝,因此西湖十景裡頭我最沒想到要去的地方就是龍井問茶,但這婆婆既然建議了,我想去去也無妨,反正也不買茶,就當順路逛逛吧。她同我一起上了公車後,我們一路聊,我覺得挺開心的,公交車開到了一處看來偏僻的地方,婆婆告訴我到了,我們於是下了車。

就在下車那一刻,我覺得不安了起來。婆婆指著前方說,她家在那兒,因為她還有事,所以親戚會來招呼我,所以我就被親戚領進他們的製茶的地方。嚴格說來,那不過是個小茅房,我一進去,裡頭有三、四個中年婦人在忙著弄茶,也還有一對夫妻像是觀光客,跟我一樣來品茶,我於是放心不少。她們幫我沖泡了一杯熱茶,邀我坐下來慢慢喝,雖然那茶還不難喝,但我是真的喝不出好壞,心想恐怕是自己不懂,這應該是好茶沒錯。

當時覺得人家很盛情,不僅替我沖茶,還拉著我去「龍井問茶」的石碑上用我的相機幫我拍照,證明到此一遊。所以最後我花了六百元買了茶,買多少我現在忘了,總之,他們用了極為簡陋的報紙裹一裹,我當那是他們落後的表現,也不以為意,於是就開開心心離開。一心還想著,這茶回去可以送誰送誰。 

過了兩天,我前往上海。在朋友介紹的招待所住下,因為朋友跟招待所的老闆娘熟識,我就把兩天在西湖遊玩的過程提了起來,他們一聽到我在龍井問茶的經過,馬上告訴我:「妳被騙了!」

原來,那幾個我覺得面善的婆婆是用當地流行的詐騙手法,他們一棒一棒用接力的方式把肥羊慢慢騙去買茶,因為起頭都是閒話家常,很難讓人起疑,這也罷,重點是最後買的茶一定跟我現場喝的不一樣。於是我趕緊把買到的茶拆開給他們鑑定一下。

令人氣餒又生氣但也不意外的,果然是劣質品。好吧,我只能當自己是沒經驗的笨蛋,呆呆被宰。

回到台灣後,我把這事告訴經常跑大陸的朋友。她相當懊惱說,對我千叮嚀萬交代,就是忘了提醒我:不可以喝陌生人的飲料,因為可能會被下藥。我一聽,馬上起雞皮疙瘩。這意思是,被騙錢事小,搞不好連命都沒了,然後就被丟進錢塘江或西湖…。

那時距離千島湖事件已六年,可是因為太恐怖了,我一回想起那杯茶和那幾張慈善的老面孔,頭皮仍不斷發麻。看到留下這張「傻子到此一遊」的照片,從此以後,我對西湖再也沒好感。

※ 基於路(陸)人鄉民紛擾,格友好心建議,故在此特註:

本系列未完,待續..... 請慢慢「待」嘿,本人寫文速度跟年紀成反比...

補於2011.11.16

 

 

 延伸閱讀》 

2005 踏上泥黃的北疆,是為了告別  (新疆)

2005 瓶窯探親紀行:梧桐   (杭州)

2005 瓶窯探親紀行:如廁大小事  (杭州)

2005 瓶窯探親紀行:生存戰  (杭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8239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去過西湖的人
反共心結?反華心結?
2011/11/26 10:21

除了某些特定的人----因政治因素而貶低西湖者列外----我相信到過西湖的人,都會被西湖的美景所吸引,突然有人喊出“對西湖沒有好印象”,的確的令人驚訝。

在台灣,政治無所不在,大陸的古跡美景也成了反共或反中的標的物了,台灣竟然如此沉淪,令人驚訝。

西湖明明很美,何以貶低之?還說對西湖沒有好印象,企圖想影響社會大眾嗎?有政治企圖是不應該的。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猴子鑚石不如給它花生
2011/11/25 11:19

對西湖沒有好感?

我對西湖非常有好感?覺得西湖好美

“什麽人愛玩什麽鳥,武大郎愛玩貓頭鷹”,各人有不同的愛好,不能一概而論。

西洋有一句話:“給猴子鑚石不如給它花生”,因猴兒對鑽石沒有好感。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
2011/11/20 19:14
可把我嚇了一大跳,來讀妳的新文時,才知道,一篇遊記卻引來了政治決鬥。

呵呵,我突然想起一個友人的話,要談政治千萬別用中文。

舉個例子,用中文談政治的時候,尤其是談論雙方是一男一女時,辯到情緒激動時,男方會突然會採用大嬸、大媽……之類的名詞稱呼對方,呵呵,很奇特的中文政治文化!

基本上,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個人感受的權力,這是一個很簡易的民主政治原則,心怡這篇遊記,讀在我眼裡,就是一個很單純的感受記錄,妳喜不喜歡西湖,是妳個人的主觀感受,實在無需因此導向政治鬥爭,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雖然反對你的意見,但是我堅決支持你發表意見的權力],這個民主政治的基礎思想應該早已深根了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20 20:16 回覆:

別說你,連我自己都被嚇一跳~~怎會引來這樣慷慨激昂的抨擊?

不過陳大媽我,年紀稍長沒有啥優點,就是臉皮厚了些,所以黑月要是有瀏覽過這些回應,大概嗅得到我嘻皮笑臉的欠揍樣。

我很少這樣回應,這一回,又讓我自己嚇一跳的是,我竟會不辭辛勞積極敲著鍵盤!不然人家批評歸批評,打字可也得要花時間和力氣,而且還要傷腦筋,我若不好好回上幾句,豈是待客之道?你說,是吧?

一切問題就是出在,我不喜歡寫長文,也不喜歡在標題上註明之一、之二之類的東西,也不愛在文末告訴大家:待續。

一來,這會有寫稿壓力。萬一我生不出來了呢?

二是,我算哪根蔥?還叫人家像期待八點檔一樣等我來唱戲喔?有緣就讀上一篇,無緣就謝謝再見。所以部落格文章,是不是一系列的,我自己知道就好,實在懶得、也不好意思向格友們交代的太細。

 


張簡竹
你們二個都偏頗
2011/11/17 13:21

我覺得閣下(陸生)對台灣的看法頗為偏頗,台灣人不都是台獨,這點一定要清楚。台灣≠台獨,這個至為重要,別混淆了。

另外,陳小姐也沒有資格批評這位陸生,她對西湖的批評也是偏頗的。被人批評了,才匆匆的說些好話,這是不是虛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7 13:49 回覆:
你恐怕沒搞清楚狀況就妄下結論了。

李強華
不是邏輯問題是代溝
2011/11/17 09:15

給陳大媽

我說出自己的看法,你說我邏輯不通,怎是不通?台灣人對大陸的任意謾駡必會遭到大陸人的反彈,這不合邏輯嗎?您認為大陸人都是吃素的?現在的中國還是清末民初被羞辱不敢還手的中國嗎?忍隱不是懦弱,是在儲存反彈的力量。

我的邏輯沒錯,何以您認為我不合邏輯?我突然想到,恐是代溝問題。

您這篇認為西湖如此不堪的貼文,是發表于2000年,從照片上看,那時您約30~35歲,距現在已11年了,現在您可能已是41~46歲了,我今年25,我和你足足相差一個世代,認知的差異不是邏輯問題,是代溝問題。

------------

給刁小姐

我來台灣不久,台灣的政治生態還未完全瞭解,但已完全顛覆了我對台灣的印象,雖有不少仇視大陸的人,但也有很多對大陸和陸生很友善的人,我的教授就是如此,聽教授講,表明自己的統派立場可能會對他的飯碗不保,甚至有自身安全問題,陳大媽要我說出我所讀的學校,爲了他人安全,我不能說,聽同學說,民進黨探聽到某某人後,會召集地痞流氓來鬧事抗議,造成極大的不利後果,有人懷疑陳大媽是民進黨,可能也不是無的放矢。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7 14:19 回覆:
孩子,你看一下我的檔案上寫著99歲,所以我不是大媽,你可得喊我一聲祖奶奶喔~

乖,回去再多讀點書,我共產黨的老爹(你可喊老太爺)看現在的中國孩子,無法理解共產黨怎會教出炫富二代?當年的統戰,要以愛民為基礎,怎會有你這種三兩句話就動怒的孩子?

只能說,你真的好年輕呢!
聽我這老太婆的話,回去多讀書,而且要讀懂喔,乖~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陸生"
2011/11/16 11:03

這位"陸生"的反應,值得台灣人好好思索,雖是個人發言,卻有某種代表性。

自那位"民主先生"李摩西起,台灣小島上某些人已被灌輸仇恨,盲目到不容真正的人道,這才會有那些垃圾人發出惡毒的言論。"跟帖"的通常只是少數人(且一人分飾多角),意圖造成更大的衝突。你要是熱血填膺,氣極敗壞,就著了他們的道,可得當心!他們並不代多數的善良台灣人。

我這個夏天在台灣碰到不少陸生,感覺他們相當聰明懂事用功。良性的交流,有助開放視野。兩岸的和平共存,同生共榮,就靠你們了。學習他人常處,改進自己國家,讓它更好,這才是真愛祖國。有容乃大,錯不了!唐朝和不久前的美國,就是這樣才強盛的。小鼻子小眼的國家走不遠。

沒有人喜歡被"打",一時表面順服了,早晚還是會報復。台灣被殖民50年受了不少罪,現卻有不少皇民感恩戴德。說穿了,經濟因素使然。中國一旦變得先進美好富裕,誰不會主動貼過去且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好了,我言盡於此。祝你,在台的學習愉快!


李強華
誰騙了我?
2011/11/16 09:38

您問誰騙了我?是大陸媒體和政府騙了我。

來台前,我相信大陸媒體的報導(cctv是政府的),來台後才知道,大陸對台灣是報喜不報憂的,說台灣人民心向祖國,民進黨對大陸的謾駡和誣衊是從來不提的....

上次阿里山車禍,陸客6死150餘傷,有個嘉義市府官員詹子藝的台獨,對死難者調侃謾駡,事後還說他沒有錯,拒不道歉。後邊還有一大堆跟帖,說死了活該,死得還不夠,還誇詹子藝是台灣之光,這是人性嗎?台客在大陸出事,各級政府莫不盡最大力量搶救,二岸差異何其大?

大陸政府反台獨,是基於國家利益,這與陸客何關?何以對無辜陸客的死難咒駡?台灣人的人性是如此的鄙劣?(美國不也是把美國的利益掛在嘴上嗎)

我還發現,無論何種政治立場,都對大陸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我真不知這種優越何來?也許,前位網友講得對,是反共和反華的洗腦政治宣傳有關。

來台前,我堅拒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來台越久,這種堅拒越被侵蝕,有人說,台灣人是畏威不懷德,日人皮鞭殖民台灣50年,台灣人至今還懷念不已,還把釣魚台說是日本的,蔣家把台灣經濟搞了上來,卻被罵的一文不值。

我還是贊成和平解決,但也要有二手準備。丟了台灣,共產黨上對不起3000年來的祖宗,下對不起後3000年的子孫,胡錦濤不可待,我寄望習近平。

說句實話,自有人類以來,從未有一個強權如此容忍一個對自己不斷詬罵的弱勢團夥,也從未有一個相對弱勢團夥如此的橫條強梁。

我說我富過同班的台灣同學,是對某台灣人說大陸是窮酸的反應。

我不代表其他陸生,我只代表我自己。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6 10:07 回覆:

既然是您的政府騙了您,您就應該回去反省並質疑您的政府啊?

怎麼,政府騙了您之後,你反倒幫政府搖旗吶喊了起來?

您有點邏輯不通耶......

您只代表您自己?那我也只代表我自己喔....

您對我的文章不滿,或者對嘉義誰的不滿,怎麼延伸成了全台灣變成井蛙或者對大陸詬罵的弱勢團夥?這又一邏輯不通了.....

請問您要不要先把思路釐一釐?或者是因為您來台灣念書,台灣教授失職沒把您教好?

您可以把學校系所公布一下,我們這兒可以公開檢討台灣大學的教育品質喔....怎麼把一個大學生(或者您是研究生?),教成這樣講起話來不是很流暢呢?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Q :)
2011/11/16 07:26

我點名留言,格主非但不嫌我喧賓奪主,還要十個讚,真讓我暈陶陶了。

不過陳小姐 (只是建議,我雞婆慣了..),妳這文的結語,難免會讓無暇點閱"之二"和"之三"的讀者起誤會,以為那就是妳的現在感受了,很多人甚至是不讀留言的,也沒看到妳的回覆。為免生困擾,何不如將"之三"那篇散文詩,附在此文後?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6 08:33 回覆:

我沒被你嫌棄「格主懶惰」就很感恩了

那個散文詩,不成氣候,放這,實在不登大雅之堂。我就放兩字....待續

如何?

哈哈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6 08:53 回覆:
 原來只說補兩字,一補補了一堆.....生性懶惰,此時竟如此勤奮.....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提供"陸生"參考
2011/11/16 03:03

遊過中國大城市的人的確會對中國經濟起飛的速度咋舌,表面相當"先進光鮮"。但也就是因跳得太快,以致人心輕佻。炫富的情況比當初台灣新富時要嚴重。

可能原因之一,是從無產到有產,人們企欲藉表面的財富來肯定自我的存在 ,(人性實在是偏好階級制度的,故爾"無產階級革命"相當反人性)。在集體社會中,個人曾一度被壓抑抹煞,現以西方認可的物質條件(如名牌,精品,名車...),來標示自己的"獨特",對國人顯示優越,對外則是宣告"等高"。這種心理,無可厚非,是階段性的必然。

但這種心理,若未善加疏導,當貧富拉大時,在集權的國家則會比在民主的國家危險。中國一步步改革開放,未來走向民主自由是必須的,但是否因得循西式的架構,則有待中國人的智慧了。西方現實的情況,連他們都束手無策,這些前所未見的混亂都可提供中國參考。人類仍在摸石過河。

台灣的民主選舉制,已愈見其缺陷,以此為"民主自由”無限上綱或標竿,有待商榷。大陸人來台可觀察的不是比大樓的數目與高度(這點台灣實在"落後")。我去大陸觀察的是細部--食,衣,住,行--看看人們的行為舉止與面容表情,看看他們如何對待外人,如何看待“弱勢族群"(從無家可歸者到流浪貓犬...)等等。這才能看出真正的文化高度。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6 05:32 回覆:
我若按十個讚,你會覺得我偷懶嗎?

哈哈哈~

其實我還後續文章,之二、之三,是真的喜歡西湖,不管自然意境還是人文風貌。

上了年紀,寫文速度就慢,讓大家誤以為我還活在十年前的陰霾,真是對不起大家。


李強華
自由民主
2011/11/15 11:41

我對自由民主的看法如下

人類到現在為止,尚未發展出一套十全十美的政治制度,有人說資本主義好,有人說社會主義好,我的看法是各有優劣點,不能一口咬定某種好過另一種。

台灣自詡民主自由,大多是說選舉方面,這是大陸尚欠缺的,但台灣的民主自由卻搞出了個貪污的民進黨和陳水扁,民進黨還說貪污是爲了籌組建國基金,這是必要之惡,爲了建國可以便宜行事,這真令我大吃一驚,這是民主自由?大陸也有貪污,但被抓到就嚴懲,台灣卻是在變相的鼓勵,若這是所謂的民主自由,我大陸不要也罷。

我是中國人,我深愛我的祖國,大陸缺點很多,非常多,中國百多年的動盪戰亂,直到1988年才真的穩定了下來,中國人才能喘一口氣,才開始了開放改革,一個如此大的國家,如此多的人口,要馬上擁有歐美那種較完善的制度是強人所難,鄧小平已立下了制度,中國“一人說了算”的獨裁已一去不複返了,只有不再有“一人說了算”,中國崛起是必然。

未來台前,以為台灣如同歐美那樣繁華,但來了之後令我失望,不過爾爾,有台灣人說,大陸比台灣落後20年,我的天,北京起碼比台北先進10年,井蛙啊。

大陸沒有台灣自詡的民主自由,但在現行制度下,經濟卻超英趕美,說句不客氣的話,台灣同學沒有一個富過我,一葉知秋,別瞧不起大陸了,也別跟在美國人屁股後邊嚷嚷民主自由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11-15 12:06 回覆:

那很期待您回到大陸之後,跟所有熱切期待來台灣的人說實話:台灣哪,井蛙,不值一訪。這就是珍貴的經驗交流。

我也相信,我絕對比您窮,因為我去北京、上海時,那些精品店我根本消費不起。

我可從來沒說我的經濟能力有多富有喔,所以文章裡我沒提的是,還好對方沒把我怎樣,不然人命一條,拿不到錢財,還可能坐牢,真是白白枉費了。

你沒仔細看文章,我去大陸可是都住招待所唷~~我住只有你們國人能住的招待所,60元一晚,我住不起星級飯店~~

很抱歉,我很窮,我沒有錢跟你比唷....台灣有很多窮人,你確實來到了一個窮鄉僻壤啊。

真好奇,您被誰騙了?對台灣有幻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