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幸福劇本是什麼?評《溫蒂的幸福劇本》
2018/03/23 09:19:16瀏覽3227|回應0|推薦27

你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


談夢想,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大概都只能停留在夢想而已,但對溫蒂來說,卻是個無論如何絕對要付諸實踐的行動。


看著《溫蒂的幸福劇本》,我一直想到《阿正正傳》裡的阿甘。就傻人有傻福的角度來看,溫蒂與阿甘是類似的,但兩人也有不同,最大相異處是,自閉症帶有創作才華的溫蒂,有著創作電影劇本的明確目標,而智商低於一般人的阿甘,從來沒想過自己要什麼,很多別人汲汲營營追求的一切,就莫名所以地落在他身上;不過,阿甘其實還是有真正在乎的事:對朋友重然諾以及對母親與青梅竹馬珍妮的愛。講到底,溫蒂與阿甘,他們就是單純並專注地在自己真心想要的事上,說傻福,是因專注而結果得以實現。


「專注」對常人來說卻是難以做到的事。我們一天有多少事要操煩:工作做不完,被客戶打槍,被老闆炒魷魚,錢軋不過來,還要擔心健康,小孩教不好,老公外遇,老了誰養......怎麼專注?任何一件事情,足以把你我打趴在地上,怎可能站起像阿甘那樣繼續跑,或者像溫蒂那樣,用一雙腿就是要走到兩百英里外的洛杉磯。


是吧,溫蒂與阿甘畢竟只能是電影人物,哪是你我的真實生活?


《溫》的英文片名是「Please Stand By」,有一種請在旁邊待命準備或者支持之意;透過溫蒂的創作的意志,甚至想藉此回家與姊姊團員的心願,請「非自閉症」的常人稍安勿躁,只要後退一步,靜靜地給予支持並信任,他們其實沒有問題的。


問題的來源,往往是我們常人憂心過度所致。憂心,使我們失焦,不專注。


從小就疼愛溫蒂的姊姊,母逝後,因擔心溫蒂情緒無法控制而傷及自己的女兒,也擔心與自己的小家庭相處不睦,因而忍痛將溫蒂送至療養院。任憑溫蒂用盡各種方式證明自己的能力,姊姊始終無法相信,最後當溫蒂執意親送劇本至派拉蒙時,念茲在茲的都是要告訴姊姊:「我可以做到!」


請別再用各種理由,把我摒除在妳的人生之外。


相較之下,阿甘的母親從小就要阿甘知道自己「無異於常人」,不讓阿甘進入特殊學校,不擔心他被同學欺負、不擔心他從軍、不擔心他四處闖蕩,最後媽媽要離世了,依舊滿滿的祝福給阿甘。


你的命運要你自己去想。


同樣來自至親家人,同樣是基於愛,兩個家庭卻有不同的方式對待溫蒂與阿甘。姊姊對待溫蒂的方式或更貼近真實狀況,畢竟阿甘那樣的母親是另類的、少有的信任。


阿甘自始至終都相信自己愛著珍妮,珍妮幾度進出阿甘的人生,最後終於被阿甘等到,不只從珍妮口中確定了「我愛你」,也從小佛斯特見證了愛的結晶;溫蒂從不因為旁人(其實是姊姊)的擔心,懷疑自己對《星際爭霸戰》的想像,她相信自己會寫下曠世巨作,相信自己的相信。


相信,是成就的最大動力;專注,這是抵達成就的不二法門。


不論是阿甘,還是溫蒂,透過他們的固執,我們得到一種救贖,反之,假使我們常得用這樣的人物再次對自己宣告「天下無難事」這樣的簡單之理,究竟是他們傻?還是我們犯傻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1126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