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_萬芳2018小巨蛋演唱會
2018/04/15 08:56:59瀏覽4169|回應1|推薦28
「萬芳您好,我是林萬芳。」

這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的演唱會上的其中一個橋段,萬芳以曾在中廣主持的「i 散步」節目形式與剛出道的自己對話,看到這一場的設計,我好感動,不只被萬芳撫慰,也被過去與未來的自己撫慰。

劉若英也曾在〈給十五歲的自己〉與〈我不想念〉這兩首歌呈現與自己連結的意涵。每次看到這種穿越——現在的自己安撫過去的自己,未來的自己鼓舞著當下的自己——就會有很深的很深的穩定感,很有力量。

我們從來不是孤獨一人。因為,我們始終與自己在一起。

演唱會上哭了好幾次。四十四歲才第一次踏入演唱會現場,偏偏還是一場五、六年級同學們的超大型聚會。萬芳從一開始的連續劇主題曲唱到最後的「KTV國歌」〈新不了情〉,現場觀眾一起唱出二十年前的熱門歌曲時,那大合唱引起的共鳴,不只萬芳愛聽,我相信在場的人也都愛。

又哭了。我。

最近有不少報導很「憐憫」六年級生,論者認為六年級大概是像無臉男那樣,是不被看見且無聲的一群。比起五年級的衝撞,六年級安逸一點,比起七年級的科技加持,六年級又顯得落伍些。

六年級在哪?就在這,在萬芳的歌聲裡。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失聲,也被同情的莫名所以。那些年我們經歷過的事,怎會是這種大框架可以涵括分門別類的呢?也正因為六年級難以被分類貼標籤、難以被直接看見,表示六年級的延伸與創造可能性是更多的。萬芳的歌,引著我回到時光隧道看見一路走來不容易的自己,獨一無二的時間之旅,無可取代。

她唱了二十八年。

二十八年,不容易。

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八年?

二十八年當中又可以發生多少事,讓人回首驚覺自己怎麼翻山越嶺般地一層一層穿過?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當下的我們,雖然難跳脫出當下的迷惘,但是回首過往時,才會發現現在的自己正與過去相遇;同樣地,未來也早就在與當下的我們對話著。


六年級,沒有讀不完的手機訊息,卻有發呆不完的長日;沒有數不完的偶像劇與讓人難辨識的一張張姣好的新面孔,卻有固定四十集的電視連續劇與耳熟能詳的主題曲,當然還有那幾張超會演的「老」臉。

人生代表作是什麼?從萬芳身上,我們看到了是慢與值得反覆咀嚼的人生歷練,而她也始終如一地用她的方式唱給更多人聽,用歌聲傳遞力量,支持著每一個角落中的人。

在時間的長流裡,與其汲汲營營地塞滿時間表窮追,不如拿把椅子坐下來,以靜觀動,會有截然不同的視野與收穫,尤其是當我們和自己相遇時,就會有種「啊!原來我早在這路上走著」的頓悟之感。這是豐盛,是美好,是累積,是你從來都不是孤軍奮戰的明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11517217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8:51

前幾天陪我家老爺去看Steve Martin Martin Short的表演

簡直是美國老先生老太太的大集合

覺得自己在那裡還真是年紀偏低了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