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沒有你的生日
2019/04/21 01:19:53瀏覽2741|回應0|推薦24

想著至親是如何在災難的恐慌中慢慢死去,這對遺屬或者生還者來說,都是一道永生難以抹滅的痛。

2014年4月16日上午世越號發生船難,兩天後全船沉入海底,全船載有476人,其中三百多是高中學生,最後僅一百多人被救出。這場船難因超載,重大人為疏失在先,船身失控翻後,船長等人竟然棄船先逃,而現在的救援人員也沒有任何積極救援作為的離譜在後,最後導致這場讓許多家長心碎的災難。

《沒有你的生日》是根據世越號船難改編的電影故事。日正和順南育有一對子女,本來有一個甜美的家庭,後來卻因為世越號擊碎了一家人。沉下去的不只是兒子守護,連帶父母親與妹妹的人生都跟著被海水淹沒。

守護罹難時,父親因越南工廠意外扛責坐牢,母親順南沒有意識到狂打電話給她的守護,已經在傾斜的船上,急於想跟媽媽道別,因此事後每每滑著Line的對話視窗停留在事故當天早上,順南就會崩潰得不能自己。也因為正日在這場的傷痛當下缺席,導致順南封閉起自己,拒絕跟丈夫聯繫,婚姻瀕臨破裂;她也拒絕跟罹難者遺屬連結,那些形式上的追悼,都讓順南覺得太過兒戲虛偽。

順南僅剩唯一的女兒,她抓女兒抓得很緊,看似應該更加疼愛,但順南心中卻被守護佔滿。換季打折,順南只買了守護的衣服,卻沒有妹妹的;妹妹鬧彆扭不吃飯,被順南歇斯底里趕出門;妹妹似乎永遠得不到媽媽的愛,因為哥哥死了,媽媽心中的缺憾是妹妹補不了的深淵。

這是遺屬的日常,背負殘缺的日常,也是災難後、新聞顛峰期過後,鮮少為人知的狀態。

導演企圖細緻地勾勒出父親、母親與妹妹三人的微妙情緒與牽動,但前四分之三的劇情並沒有深刻地撞擊到我,我甚至也不太進得去順南的封閉世界。一個女人再怎堅強,喪子的痛,總該有個出口,而順南因壓抑情緒走向偏執的內心,舖陳不夠,反讓人覺得她太自私,只顧自己的傷,卻在女兒身上拼命灑鹽,但女兒何嘗不想念守護哥哥?

然飾演母親的全度妍與父親的薛耿求,不愧是韓國大滿貫的影后影帝,演技無懈可擊,情緒詮釋得極好,尤其薛耿求最後在守護的慶生會上,強忍把悲傷淚水往肚裡吞卻仍潰堤的模樣,終於讓我在那一幕被敲碎,也跟著泛淚。

這是虛構的故事,但真實人生裡還有上百個家庭仍在經歷遺屬的痛,尤其是白髮送仍是青春洋溢的黑髮人,要彌平傷痛談何容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2581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