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格是人生最大的資產
2007/07/02 17:28:05瀏覽446|回應1|推薦3

品格是人生最大的資產

 

/張世民

 

  以下是從網路看到的一則感人的故事:

 

  有一位美國富商,有一天不慎把一個皮包遺失在一家醫院裡,富商焦急萬分,連夜趕去醫院尋找。因為皮包內不僅有 10 萬美金,還有一份十分重要、價值上億美金商機的機密文件。 
 
當富商急忙趕到那家醫院時,他一眼就看到,在醫院冷清的走廊角落裡,蹲著一個凍得全身發抖的瘦弱女孩,在她懷中緊緊抱著的正是他遺失的那個皮包。 
  這個名叫希亞達的女孩,因為媽媽得了重病,所以陪伴媽媽來醫院治病,母女倆家境非常貧窮,兩人相依為命,變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湊來的錢僅夠支付一個晚上的醫療費,沒有錢明天就得被趕出醫院。 
   正為醫藥費煩惱的希亞達,在醫院走廊徘徊,卻一籌莫展,她天真地祈求上帝為她開路,能遇到一個好心人士伸出援手來挽救她的媽媽。 
 
突然,有一個皮包從樓梯上掉落下來,當時走廊裡只有希亞達一個人,她撿起皮包,急忙飛奔上樓梯,追出門外,只見一輛豪華轎車揚長而去。 
   希亞達回到病房,當她打開那個皮包時,母女倆都被皮包裡面成捆的鈔票嚇呆了。那一刻,她們心裡明白,有了這些錢就可以治好媽媽的病,但媽媽卻絲毫不為所動,當場要求希亞達回到走廊去,等遺失皮包的人回來領取。 
   富商果然找回他的皮包,裡面的10 萬美金及重要文件,一切原封不動。富商為感謝希亞達讓他的皮包失而復得,特別殷殷垂詢希亞達為何會在醫院,當他了解希亞達母女倆的崇高行為後,深為感動,並盡了最大的努力商請醫生救治希亞達的媽媽,但病重的希亞達媽媽還是不幸宣告不治,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富商自然就領養了這個可憐的孤兒女孩。 
   日後富商靠著那分重要的機密的文件,果然在商場上無往不利,獲利源源不斷,事業如日中天,成就了一個富可敵國的事業王國。被富商領養的希亞達,讀完大學後就協助富商處理商務,雖然富商一直沒有委以重任,但在長期的歷練中,富商經營事業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的思想觀念,使她日漸成熟,成了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 
 在富商晚年臨終之際,留下了這樣的一份遺囑: 
「在我認識希亞達母女之前我就已經很有錢了。 
 
可是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拾獲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時, 
 
我發現她們最富有,因為她們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 
 
這正是我作為商人所最欠缺的。 
 
我的錢幾乎都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得來的, 
 
是她們使我領悟到人生最大的資產是品格。 
  我收養希亞達既不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 
 
而是聘請了一個做人的楷模。 
  有她在我的身邊,生意場上我會時刻銘記, 
 
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該賺。 
 
這就是我後來的事業興旺發達,成為億萬富翁的根本原因。 
 
我死後,我的億萬資產全部留給希亞達繼承。 
 
這不是饋贈,而是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 
 
我深信,我聰明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用心良苦。」 
   富商在國外的兒子返家,仔細看完父親的遺囑後,立刻毫不猶豫地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 
「我同意希亞達繼承父親的全部資產。只請求希亞達能做我的夫人。」 
 希亞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略一沉思,也提筆簽了字: 
「我願接受先輩留下的全部財產──包括他的兒子。」

 

  以上圓滿的結局,可謂是一則富商成功的傳奇故事,也是另一個幸運灰姑娘的誕生,讀來溫馨感人,不但絲毫不帶點銅臭味,不嬌情作做,且令人回味再三,感觸良多。

 

 商場如戰場,職場亦復如此,正如在商場打滾多年的富商所言,充滿爾虞我詐、明爭暗鬥,所謂無商不奸即是非常露骨的形容。上焉者,精明的商人尚能秉持「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信念,童叟無欺,將本求利,以專業或本事努力追求財富;次之者,則莫不善用心機算計,鑽法律漏洞,想盡辦法偷工減料或巧取豪奪,把別人的錢財賺進自己的口袋中;等而下之者,則不擇手段,使盡各種欺詐騙術,搜刮擄掠,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人踩在腳下,佔盡人的便宜,或趕盡殺絕,置人於死地,以成就個人的名利財富。

 

 所以當富商遇到希亞達母女倆雖然孑然一身,貧病交加,卻能拾獲巨款,不據為己有,此種異於商場的清新脫俗行為,再對照他自己在商場上也同流合汙的景況,不禁讓他突然良心發現,自慚形穢,認為希亞達母女才是世界上真正富有的人;希亞達母女崇高的品格修養,勝過他的億萬財富。富商因此體認到,一個人的品格才是人生最大的資產,所以與其說他收養了一個孤兒,不如說他意外獲得一個人生的楷模,也是他這一輩子所賺進的最大一筆資產,因此而啟發他的人生思想,也讓他開創人生與事業的新局。

 

  故事中的女主角希亞達,也沒料想到,媽媽從小對她的品格教養,道德的薰陶,有一天居然成為她的一大資產,讓她遇到人生的貴人,也讓她受到富商完全的信任與託付,繼承了一個龐大的事業王國與用之不盡的財富,改變了她的一生。

 

  近年來,許多大企業、大財團在一夕之間崩潰瓦解,負責人遭起訴、通緝或判刑者,大有人在,遠走高飛或流亡海外者,更所在皆有,究其原因,即是這些企業負責人及高階主管的品格有問題,違法亂紀,貪婪徇私,貪得無厭,以致以私害公,拖垮企業,也身敗名裂,咎由自取。

 

 因此,現在許多正派經營的企業,在用人時,即非常注重品德操守,甚至重視品格甚於能力。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一場以「新世紀的新人才」為題的演講中
即強調,新世紀所需的人才,必須要能重振過去幾十年來已逐漸消逝的舊價值,
其第一個條件就是正直與誠信。這也就是看重一個人的品格勝於一切,雖是老舊的道德價值,卻也是現代企業所不可或缺的。

 

聖經上說:「才德的婦人,其價值遠勝過珍珠。」同理,一個擁有崇高品格的現代上班族或專業經理人,其在職場價值可謂是彌足珍貴或具有百倍身價的。顯然,一個人要在商場或職場上出人頭地,贏得事業,也贏得人的尊重,培養及重視個人的品格操守,是務實與必要的,也是致勝的法寶,更是一個人一生所應追求的最大資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r&aid=1063733

 回應文章

余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格
2007/07/07 23:44
財富是我們生活所需
面對錢財與人格之間
不少人捨人格而取錢財
而令自己的個人素質下降

然而少一些金錢亦不見得我們不能生活
保存高尚的品格可令我們更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wisepr) 於 2008-04-15 05:01 回覆:

謝謝余仔兄的回應與指教!

看見目前政客的巔倒是非的錯誤示範嘴臉,

更可見品格教育與人格薰陶多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