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位思考
2014/08/03 23:46:40瀏覽867|回應0|推薦6

換位思考

 

唐太宗 


有一位母親在聖誕節前夕帶著五歲的兒子上街,準備去買聖誕禮物,一路上母親牽著兒子的小手,在五彩繽紛的商店街漫步,母親看到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品玩具,心裡非常興奮;兒子卻悶悶不樂的尾隨母親的腳步,終於忍不住的嚎啕大哭起來。

 

母親不解的問道:「寶貝,你看這麼多漂亮可愛的聖誕禮物和玩具,你應該高興才對啊!怎麼哭起來了呢?」當母親蹲下來幫兒子繫緊鬆脫的鞋帶時,才發現兒子目光所及盡是商店櫥窗下方的磚牆和大人的臀部,難怪兒子逛街了無生趣,絲毫沒有一點快樂興奮的表情。

 

這時,恍然大悟的母親把兒子抱起來,兒子總算看到五彩繽紛的可愛玩具,這時才展開活潑歡樂的笑顏,母子二人有說有笑的進行以下的行程。

 

「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世界及思考孩子的想法」,母親終於親身體驗到這個小道理,這也就是一種換位思考,無論是親子關係或人際關係的來往互動,要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的立場和視角,設身處地的去體驗對方的內心感受,瞭解對方的確切需求,才能在彼此的心靈間,架起一座暢通無阻的溝通橋樑。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如果說成功有秘訣的話,那就是站在對方立場來考慮問題。」換位思考,不但可以順利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也是成功之鑰。

美國西敏寺長老會教堂主任牧師葛列格‧瓊斯(Gregory Knox Jones)寫了一本書叫做《在猴子扔下球的地方,繼續打球》(Play The Ball Where The Monkey Drops It―― Why We Suffer and How We Can Hope)。這本書以一個故事為引言:住在印度的英國商人想以高爾夫球娛樂,就在加爾各答(Calcutta)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令人意外的是,有一群猴子常從樹上跳下來,追著球滿場跑,搶到球後就丟來丟去地玩耍;因著猴子引發的混亂,球賽往往被迫中斷。

 

起初,這些英國人用柵欄來隔離猴子騷擾,不過很快地,柵欄就擋不住聰明的猴子;接著他們嘗試用食物誘開猴子,但這招也沒效,猴子似乎特別愛看人類氣急敗壞地追著球跑的樣子。然後他們開始抓猴子,可是一隻接一隻,總是抓不完;他們也試過派人站崗,卻仍不能遏止猴子來搗亂。

 

最後,這些英國人只好放棄驅趕並且決定:猴子在哪裡扔下球,他們就在那裡繼續打球,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高爾夫球賽。 我們可以想像以這種方式打高爾夫的情景,明明努力打了一記漂亮的揮桿,猴子卻把落在草坪中央的球丟去沙坑;或者恰好相反,本來打歪的球,猴子卻把它丟回了果嶺。如此一來,比賽的結果往往無法預料。

 

那些英國人很快就領悟到,與其和猴子鬥氣或鬥智,都是不智之舉,不如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或是將計就計的與其和平共處,相輔相成,共存共榮。而這樣的球賽其實也有點像我們的人生,故事中的「猴子」代表的正是引起我們頭痛、錯愕、沮喪、悲傷及難過,卻是不明白的許多意外事件。當這些意外突如其來的臨到,或是接踵而來的讓人應接不暇時,我們該如何面對?

 

我們可以有各種不同反應方式,一種是怨天尤人、大發一頓脾氣及遷怒他人;一種是心慌意亂、手足無措、六神無主,完全無招架之力的一籌莫展;再一種是非常緊張的想盡辦法、絞盡腦汁想找出因應對策及方案;當然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心中有信仰的人,他有從上帝來的智慧,知道要如何坦然面對,然後從容不迫的化險為夷;或是他依靠上帝指引,以堅定的信心度過各種挑戰與難關,不管「猴子」有多少隻,如何搗亂,他都能氣定神閒、臨危不亂,非常淡定的處理。

 

顯然,以上各種面對人生意外的反應方式,以後兩者為理想的因應之道,即是心中有信仰的人,他知道如何換位思考,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而能把視野提升,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及高度來看問題,進而依靠上帝的能力,借力使力,許多問題就能豁然開朗、迎刃而解!

 

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也可視為上帝的換位思考,祂不是只坐在高天的寶座上觀察世人,祂還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成為人的樣式,最後為承擔世人的罪孽,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誰能說:「上帝不了解世人」、「上帝高高在天,祂根本不懂我的心」?其實每個人景況如何,上帝都懂,因祂曾經也成為人的樣式。

 

聖經上說:祂自 己 既 然 被 試 探 而 受 苦 、 就 能 搭 救 被 試 探 的 人 。」(希伯來書218) 你 們 所 遇 見 的試 探 、 無 非 是 人 所 能 受 的 、   神 是 信 實 的 、 必 不 叫 你 們 受 試 探 過 於 所 能 受 的 . 在 受 試 探 的 時候 、 總 要 給 你 們 開 一 條 出 路 、 叫 你 們 能 忍 受 得 住 。」(哥林多前書1013)當我們懂得換位思考,站在上帝的視野高度看人生,就不怕人生的「猴子」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