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何淑卿 )~ 會跳舞的熊
2023/04/17 17:29:28瀏覽1824|回應0|推薦39

《會跳舞的熊》

何淑卿 

這是一本老少咸宜又耐人尋味的繪本故事書;它是德國兒童文學作家萊納·齊尼克的經典創作。

 作者以溫暖慈悲又樸實俐落的文字與獨特的黑白、粗細力道不一的線條,建構出他那有著獨特風格、深刻內涵與影響力的經典寓言故事。

 《會跳舞的熊》,齊尼克以訴說古老傳說的口吻和鮮活的圖像,娓娓地道出一隻被訓練成雜耍熊的一生。

 熊和牠的主人「熊人」一起跑江湖賣藝;他們很滿足於那樣相依為命、自力更生的生活。 

然而,這段美好穩定的關係,抵不過歲月的摧殘與時代的變遷……。

 熊人因衰老而死,會跳舞的熊則在逃脫與流浪的旅途中,重新發現自己的野性與對人類的愛。 

這是一個讓人看過就無法忘卻的故事。

 當我讀到人類捕抓幼熊,用殘酷的手段訓練成雜耍熊時,我是既憤怒又心疼;而讀到熊回到森林卻得不到同伴的認可時,我不禁地鼻酸且熱淚盈眶……我發現自己的這顆同理心,已經完全地被這隻稚氣純真又喜歡人類的熊給征服了!

 四季輪轉,物換星移,在鄉間的小路上,已經不再有以流浪賣藝為生的人,也看不到跳舞的熊;但是,屬於他們的旋律還沒有消失,他們仍然存在著;只要我們有感覺細膩的耳朵….. 

專注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我彷彿置身其間……「他們的腳步從容規律,每三步一呼吸」;他們的身影成了鄉間道路上的一景。

 熊人每天晚上都說故事給熊聽,然後用號角吹一個柔美的單音……

 「熊人每次吹起他的號角,森林就會一片寂靜;一旦這個號角聲消失,遠處的回音就會帶來一小段旋律,清脆純淨地像一串銀珠。」這是個多麼單純、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閱讀《會跳舞的熊》之後,發現它不只是一隻熊的故事,在作者簡潔優美的文字敘述節奏裡,迴盪著淡淡的哀傷與靜美的氣息;它是一篇有著詩歌般動人的旋律的敘事詩。

 這個故事最觸動我的部分是,熊被改變了本性,故事裡清楚地告訴我們那真實殘酷的過程,但是,了解真相並不能逆轉既有的改變……

 熊雖然知道了過去,但牠並沒有完全脫離人類,牠也喜歡人類;牠沒有完全回到大自然中與同伴過著野生的生活。

 牠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在同類同伴和人類小男孩之間找到了自己的一種平衡。

 這個「和解」,讓我對於「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而自動趨向美好」的這個信念充滿了信心與希望!

 讓我們乘著故事去旅行,去到未知的遠方;

讓我們進入故事去探索,走到自己心靈的深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894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