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何淑卿)~ 人生就是一齣戲
2023/03/13 10:18:21瀏覽1777|回應0|推薦35

人生就是一齣戲

何淑卿

做戲瘋;看戲憨?

如果,我們曾經清醒的觀看他人的生命故事就比較容易體會「入戲太深」的狀態。而且,我們很容易發現故事裏面也會有我們自己的影子。

我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對外人眼中的模範夫妻,雙方在退休後決定卒婚。

先生是個嚴謹負責事必躬親的高階主管;太太是個活潑親切善體人意的新時代思維的女性。

當家的先生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他管太太;太太就管小孩,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傳統女性就是要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全心全意為家庭犧牲奉獻是女性的本份;認定夫妻是一種夫唱婦隨的主從與上下關係。

然而,太太與時俱進的學習,認為夫妻關係是平權的夥伴關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要能夠對自己負責,就有表達和選擇的權力。

一切都剛剛好。

學習尊重與祝福彼此的選擇,是送給彼此生命的禮物也是一份人生必修的生命課題。

好好道別之後,就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關係沒有對錯,重點在於你永遠可以有選擇。在關係裏面,有人想做自己,就會有人受傷。但是,真的只有允許「我」自己做「真實的自己」的人,才能允許別人做他自己。

當一個人覺察自己所堅持的想法和做法,已經妨礙自己和他人過自由和快樂的生活時,就要很努力的把自己從受限制的觀念中拔出來!

因為極大的可能就是自己已經在角色中「入戲太深」,深陷在「我執」的泥沼之中卻依舊渾然不知。

成長就是在一次次的幻想、幻滅與重整之間循環。所以,當幻想幻滅之後,不斷自我重整也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經過歷練的心靈,內在空間會不斷的擴展,胸襟氣度越來越寬闊,足夠允許任何的改變進來。

保持覺知。靜心!

當我們覺察自己和他人的關係「卡」住,有不舒服的感受時,要回來觀照自己的心。我是誰?我怎麼了?

我快樂嗎?我帶給別人快樂嗎?答案只能是:Yes!

不論什麼理由,只要是造成自己或他人痛苦的狀態,我認為都是不OK的!

而且,很多時候我們會投射自己的恐懼和焦慮在別人身上,這對於自己和別人都是一種多餘的困擾和負擔。

 卡關時,記得回來觀照自己的心。讓雪亮的眼睛長在心中,然後,重新再來看一看這個世界。妳將發現,只要一個小小的移動,我們可以看到的世界竟然如此大大的不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859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