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賴彗菁)~蓋斑鬥魚(1)
2022/01/17 11:57:38瀏覽2967|回應2|推薦52

蓋斑鬥魚

 

#作者:賴彗菁 

 

  雖然是小小的「蚊子」,但一直以來都是農場大大的麻煩和困擾。

  

  為了降低蚊子的密度,朋友建議不妨試試「吃蚊子高手」-黃花狸藻和蓋斑鬥魚。

 

  為了找尋黃花狸藻(Utricularia aurea Lour.為狸藻科狸藻屬之雙子葉植物,是台灣瀕臨滅絕的原生大型沉水性食蟲植物,在台灣僅在宜蘭雙連埤、台北士林、汐止的新山夢湖發現其蹤跡。除了能與其他植物一樣行光合作用,它還能利用它的特殊釣具──捕蟲囊,在水中細心等待、捕捉水中如水蚤、小魚及孑孓等小生物,補充在貧瘠環境中所缺乏的必需營養元素),我還特地打電話詢問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吳淑美教授,可惜嘉義大學並沒有黃花狸藻。吳教授告訴我,可以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專家詢問看看,只可惜這位水生植物界的專家也已經退休,無從聯繫。

 

  找不到植物界的高手,只好改找水世界的高手。

 

  先打電話詢問水族館有沒有蓋斑鬥魚,知道有賣,便直奔店裡,請店員幫忙挑選了5隻大約2-3公分中等大小的鬥魚,每隻15元,還買了1罐飼料、1盆小榕、1支撈網。此外,店員還包了1大包原本魚缸裡的水給我,要我回去再加些自來水,還特別叮囑每次換水只能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否則魚兒無法適應全新的水質,容易死亡。

 

  不過還好蓋斑鬥魚是「迷器魚」,具有「迷器」輔助呼吸器官,可以直接呼吸水面空氣。迷器的功能,就有點類似陸生動物的肺,扮演一個維持生命的重要角色。迷器魚在魚類的演化過程來說,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演化境界。牠們的呼吸方式是藉由鰓演化而成的迷器器官,不需要透過水為媒介,而直接攝取空氣中的氧氣,所以牠們能長期生活在溶氧量較低的水中,只靠「吞食」空氣來獲取氧氣,以利身體行呼吸作用,產生能量。所以,不用再另外裝設打氣裝置,對於養魚新手來說,算是比較簡單、好照顧的魚種。

 

  回家後,找到了一個閒置的昆蟲箱,把5隻鬥魚安頓好,開始我的養魚計畫,希望實驗成功,就可以在農場多養一些,幫忙吃掉孑孓,降低蚊子密度。

 

  從110年2月1日開始,我每天就多了一項任務,那就是餵魚,還要固定時間幫牠們換水、撈便便、清洗水缸……,看牠們在魚缸裡游來游去,互相追逐、鬥來鬥去,雖然也為生活憑添了一點樂趣,但更多的時候,卻是擔憂,害怕牠們會被我給養死了。

 

  就這樣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照養了一個多月,所幸5隻小魚都還健康的存活著。於是,就直接跟水族館再訂購了24隻更大一點的鬥魚,每隻30元,還有8盆金魚藻,8盆小榕,分別放到8個大花盆裡,花盆上方還特別加裝了鐵絲網,防止貓咪、白鷺鷥和夜鷺偷襲,邊緣則是鑽了溢水口,避免下雨時,水滿過花盆,鬥魚會跟著雨水流走,一切準備就緒,希望這24隻鬥魚,能夠在農場開始執行任務,發揮最大功力,努力滅蚊。(未完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336209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05:14
孔雀魚的效果應該更好,好養,不然營造生態池,讓蟾蜍數量可以增加,更好東西的是捕蚊器...一個晚上1,2百隻真的不誇張....

道弘小室(朱振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蚊蟲有感
2022/01/18 21:28
阿彌陀佛.您好
您有聽過忌避作用嗎?
若要驅蚊,可以多買香茅草來植種.就能防蚊蟲.
若不明白,可以估夠忌避作用呦.
阿彌陀佛,道弘合十.
菩提本是樹
明鏡亦是台
本來灑甘露
處處滌塵埃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1-20 21:51 回覆:
弘道小室您好:
大智慧農場園區目前種植超過數百種的中藥草、香草及蔬菜,如波斯菊、薄荷、萬壽菊、檸檬香茅、迷迭香、菠菜、芹菜、胡蘿蔔、、等等忌避植物,但除蚊效果仍不顯著,才有配合飼養鬥魚除蚊蟲的做法,希望多管齊下防治蚊蟲孳生,讓蒞臨賓客能開心到訪盡興而歸。至於成效如何,就待後續的實驗結果了。
感謝您的來訪及分享心得,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