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賴彗菁)~蓋斑鬥魚(2)
2022/01/21 14:00:00瀏覽2811|回應0|推薦58

蓋斑鬥魚

#作者:賴彗菁


  幾個月過去了,我在家裡飼養的鬥魚,也慢慢的長大,期間有3隻不幸陣亡,只剩下2隻,剛好是一公一母,小時候分不清公和母,愈長大特徵愈加明顯,牠們的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身長約5至7公分,公鬥魚體型較大、母鬥較小,公鬥顏色較為鮮豔,身上的條狀斑紋較為明顯、色彩也較艷麗;母鬥的色澤則比較淡。公鬥還有較長的尾鰭且呈燕尾狀,就像穿著漂亮的燕尾服一樣,母鬥的尾鰭短,燕尾狀不明顯。而農場的鬥魚呢?則是全數陣亡,無一倖存,只能宣告任務失敗,暫時放棄。

 

  照顧家裡僅存的2隻鬥魚,就變成我責無旁貸的日常。8月5日一早起床,發現魚缸裡滿滿的都是泡泡,還有好幾千顆有如灰塵般的小黑點,還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趕緊拍照傳LINE給水族館,也上網問了一下Google大神,真相大白,原來2隻鬥魚早已悄悄完成終身大事,並正式升格成為爸爸媽媽,那些泡泡是公鬥爸爸一口一口吐出,為小魚寶寶築好的泡巢,看到這麼多的小魚寶寶,真的是超級大驚喜!

  

  我還特地將小魚仔整缸帶去水族館,跟當初賣鬥魚給我的店員,一起分享這份喜悅。店員提醒我,鬥魚爸爸媽媽很有可能會吃掉自己的小魚仔,所以我又去買了一個新的昆蟲箱,將2隻鬥魚和小魚仔分開飼養。

 

  於是每天的日常,除了原本的餵食、撈便便、換水、清理水族箱之外,又多了更多的時間,在拿著放大鏡,或使用特地上網購買的手機專用微距鏡頭,觀察、拍攝小魚仔的成長過程,每次透過鏡頭看到小魚仔活潑、可愛的模樣,都覺得很開心、很療癒。

 

  但開心的同時,也擔心萬一好幾千隻的小魚仔全部長大了以後,必須再分缸,或換更大的水族箱該怎麼辦?但隨著小魚仔的數量日漸減少,才知道我想得太美好,擔心太多餘。因為我的經驗不足,怕牠們食物不夠,拚命投飼料,餵得太多,卻適得其反,過多的飼料,反而汙染水質,而我又沒有加裝水質過濾設備,也沒有打氣幫浦,一切純手工,加上有時事忙、疏忽,忘了換水……,結果呢?猜猜看,現在還剩下幾隻?

 

  答案是6隻。

 

  原本很小很小,小到在放大鏡底下只看到兩個圓圓的眼睛,在水裡游來游去,多到數不清的小魚苗,隨著時間的流逝,小魚漸漸長大,慢慢的分出大小,也慢慢的可以清楚的數得出來數量,因為物競天擇、手足相殘,強壯的哥哥姐姐,欺凌、吃掉孱弱的弟弟妹妹,魚苗的數量減少了,只有生命力夠強大的,才有可能存活下來。

 

  有一段時間,魚仔的數量維持在16隻,每天上班前,下班後,睡覺前,換水、餵食時……,總要數個好幾回,每數一回,就在心裡祈禱一回,希望可以一隻不少,健康長大……,結果卻是愈數愈少,有時一覺醒來,就少了好幾隻……,殘酷的生存戰爭,隨時隨地持續進行著……。(未完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37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