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賴彗菁)~蓋斑鬥魚(3)
2022/01/24 13:08:31瀏覽2878|回應0|推薦67

蓋班鬥魚

#作者:賴彗菁

  衷心盼望僅存的這6隻我親自迎接的小生命,彼此間能夠和睦相處,維持和諧、平衡的生態,健健康康的生活著,活到一般正常的平均壽命,雄魚活到3~6年,雌魚2~3年。

 

  說完了鬥魚寶寶的故事,接下來將鏡頭轉到另一個昆蟲箱裡的公鬥魚爸爸和母鬥魚媽媽身上。

 

  生完小魚寶寶,2隻鬥魚如常的生活著。9月16日餵食的時候,意外發現母鬥魚身上有一塊紅色的斑點,皮膚似乎正在潰爛,活動力變差了,也不太進食,仔細觀察缸裡的水,則是漂著有如絲絮一般的懸浮物,猜想應該是魚身上的皮屑……。

 

  立刻拍照LINE給水族館,得到的答案是細菌感染。趕緊抽空到水族館買了一瓶只有50C.C.卻要價五百多元的專用藥劑,同時又拿了一大包水族館養好的水回來,將原本已經受到汙染的水全部倒掉,魚缸徹底清洗乾淨,換上乾淨的水,開始投藥治療。每4天換一次水,換完水之後,再投藥……,經過一個星期的治療,9月29日母鬥魚活動力和進食情況逐漸好轉。

 

  未料10月2日一早傳出的噩耗,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讓我傻眼、驚嚇、難過不已。因為全身僵硬,半漂浮在水裡,死亡多時的竟然不是生病的母鬥魚,而是色彩豔麗,非常漂亮、健壯,外表看起來毫無異狀的公鬥魚。

 

  天公伯啊!為什麼會這樣呢?謎底揭曉,水族館給的回答是公鬥魚也受到感染了。

 

  原以為不會死的公鬥魚,意外的死了,每天都擔心牠活不過明天的母鬥魚,卻還好好的活著,皮膚潰爛的情況,也在逐漸改善。

 

  生命,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令人無法預料,魚的水底世界,也充滿了無常。

 

  失去伴侶,獨活的母鬥魚,原本還能正常進食,但從10月31日開始,又變得懶懶的,失去活力和對食物的興趣,也不太游動,大多沉在水族箱的下層,只有在換水、清便便驚擾到牠時,才會勉強的游動一下。

 

  我嘗試用小湯匙撥弄牠,幫助牠多少運動一下,卻發現牠的身體變得很僵硬,甚至無法保持平衡,頭下尾上,身體和水面幾乎快成90度角,體色慘白,原本漂亮的色澤和斑紋消失不見了,只有一息尚存!

 

  應該是在看日子了,能照顧多久,就多久吧!也做好了心理準備,萬一一覺醒來,發現牠死了,也不要太傷心!

 

  不過總是想著,是不是還有別的辦法可以救牠。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以前老師家的黃金鼠,跑丟了一隻,怕牠孤單,又買了一隻來作伴……。心想,是不是可以把母鬥魚放到小鬥魚缸裡,讓子女陪伴牠,讓牠恢復活力。但之前詢問過水族館店員,說是要等小鬥魚再大一點,才能併缸養,現在這6隻小鬥魚,最大的也還不到母鬥魚的一半大,其他5隻又更小,加上不知道母鬥魚身上是不是還帶著細菌、病毒?萬一還有病菌,所有的魚不就都要一起陣亡了嗎?(未完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41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