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樂王「台灣海嘯逃難記」讀後
2011/03/15 00:32:25瀏覽3313|回應14|推薦5
  看了這篇文章由可樂王寫的文章(http://blog.chinatimes.com/colaking/archive/2011/03/14/624501.html),心中覺得又是感概又是憤怒。若沒看到有人現身說法,我們這些不在警報地區的人可能都忘了上周五台灣沿岸也有海嘯警報,只不過,日本面臨警報的時間過短,政府來不及反應,現在只能收拾殘局,我們的政府雖然有還算充裕的時間,但不願/不會反應,只期待有好運氣。若不相信,我們當時對沿岸做了海嘯警報,請問,我們的政府有做些什麼嗎?有聯絡通知沿岸警力/軍力驅散居民嗎?有緊急聯絡客運公司安排交通接送嗎?有準備較內陸的避難中心嗎?有在電視/廣播上通知居民進行避難的程序嗎?除了「觀察」以外,有做任何因應海嘯警報的事嗎?
  答案當然是:沒有。
  政府對沿岸發出了海嘯警報後就消失了,好像事不關己,任由民眾自生自滅,自求多福,準備等到真正發生災難時再來出面收拾,收拾時當然有很多技巧,或可怪罪不同黨派的抹黑,或暗歎自己的命不好,生不逢時,怎麼會碰到這種災害,或變黑為白,強言政府早就準備好因應方式,或轉移目標,強調讚揚災難中努力救人的英雄,但再怎麼有技巧都無法遮掩一個事實,就是關鍵時刻時,政府不見了。
  我們沒有要政府要人出現在現場,有時這反而會阻礙防災救援的工作,但政府有責任準備方案,有義務要告訴人民面臨災難時該怎麼做。平時做威做福,享盡權力滋味的政治領袖,這時才是向人民償付代價的時候,出面帶領人民,指引方向,不可比人民還慌亂,這是政治領袖的基本職責,也是為什麼偉大的政治人物會受到人民信任的原因。
  相較之下,我們的政府可以算不存在,我們也沒有願意承擔的政治領袖。在危難時,我們被政府拋棄了。
  可樂王寫的好:「編劇是政府,不過他在睡覺」。我們的政府在災害來臨時,緩慢無能,不願承擔,真不知我們為什麼要忍受這樣的政府。
  只能說,真是幸好,幸好海嘯沒有往台灣方向來,幸好風向沒有轉向台灣,幸好地震不是發生在台灣外海,但是,這麼多幸好到底要用到什麼時候?只要萬一,我們的命運又將如何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sontien&aid=49800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3 12:07

誰國最鄰近地震海嘯的影響?

哪一國有兩個核電廠就在海嘯行徑上?

田欣(wilsontien) 於 2011-03-23 22:10 回覆:
其實,整篇文章的邏輯很簡單,就是「我們需要政府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若是如某些回應的朋友所言:因為其他政府都回應的不好,所以我們「理所當然」不應責怪政府;或,對於這種天災,本來就不應大驚小怪,政府不回應就是正常等等,這樣的話,我們根本不需要政府。
政府的存在不是因為要滿足某些人(貴族/王)的權力慾望,從一開始就是因為加總起來的力量大於個別的力量才會有政府,否則就只是奴伇。所以人類自有歷史以來,政府存在的第一個功能,就是協調公共利益,尤其是抵抗侵略及集力防範災害上。若是政府已經自己有自己的生命,只在乎如何集權而非提升公共利益,這樣的政府不要也罷。
我在問的是,當海嘯警報啟動後,政府在那裡?政府的因應在那裡?若政府講不出來,或沒有因應,或等事發後再看如何因應,這樣的政府不算合格。
我不在乎別人的政府做的好或不好,請不要拿他國來牽拖,我只在乎我們的政府做的好不好,有沒有盡力。以我的標準來看,此次事件中,我們政府的表現絕對不及格。
這也與我是不是外獨會或民進黨無關,若不贊成我的論點的人,請明白說出你的反對意見,或許你本來就不贊成政府萬能,或許你認為政府本來就只能做事後補救,但請不要,不要只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色彩,就把說話的人抹上色彩,以為這樣大家都抹上泥巴了,就不需要弄清楚我們的政府好不好了。我們已經有太多泥巴了,讓我們至少嘗試撥開泥巴,看看真實吧!我不會因為馬英九總統這個政府與我立場不同,所以當他做好事時我也要攻擊批評,但請讓我們努力不要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遮蔽了自己看事情的眼睛。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2 10:39

嗯,您說的是"後來的事實",也對.

但,日本就是好幾個"這樣的事實"來看待危機的,

結果呢?


銅鐵魚
潮汐
2011/03/22 06:57

另外

海平面並非固定,每天都會抬高下降

即所謂潮汐,以花東而言1兩米都很常見


銅鐵魚(robustmilkfish)
To:cjs
2011/03/22 06:47

CJS

你大概當時沒看電視

如果沒因應,為何岸巡拉封鎖線趕人..?(電視有報)

據專家說,台灣因海岸結構之關係,東邊之海嘯不易有日本峽灣增高效應

(基隆除外),又花東北半部份地勢高,海嘯影響小.

當天台東實測為0.3m,還有人怪馬府大驚小怪

但若在西邊就有成災可能(近海平面),所以我沒完全否定田先生之批評.

另外,田先生是不是外獨會的..?

你若知道也請告訴大家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2 02:38

銅鐵魚先生;

田先生大概懶得跟您夾雜.

其實只有一個觀念;

[勿恃海嘯之大小,正恃吾有以待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海浪跟海嘯是不一樣的,海嘯是整個海平面抬高0.3M,

況且,0.3M那是"實際",意思就是已經來過了.

0.5M的海嘯,到近岸效應時會抬高多少,誰也不能準確預測,
日本就是實例起先報10M, 後來實際15M 20M 23M都有人說.

如果最後整個海面抬高到1M,嘿嘿,除非整個海岸線都高於1M,
否則海水就會入侵到內陸,到時會怎樣?

當然,絕不會到總統府的!

這次海嘯的規模,馬政府根本沒因應,只是運氣好.

傳到萬里遠的加州,還造成不小的損失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朱仕強﹕解放軍海底核爆引發日本大地震﹖
2011/03/21 13:36
維基解密2月21日破譯了中國科學院主導的絕密「對日戰略打擊方案」。該方案建議﹐日本地處東亞地震帶非常脆弱危險的斷層上。日本列島四面環海﹐中國海測船已經通過水下地質勘查,摸清了幾處致命「穴點」。

 

戰時擬用靜音潛艇八艘,潛航至這些穴點,安置40枚20萬噸級海底核子水雷﹐悄悄撤回,點火引爆,誘發「超級共振效應」。強震引起海嘯,火山全面爆發,核能電廠崩壞﹐地塊下陷落海,日本徹底毀滅。

 

這種戰法技術要求極高,起爆地點、當量、時間都要十分精密。但是「效果完全是自然災害現象,不會留下任何軍事打擊的痕跡」,也就是沒有任何國際影響﹐輿論指責﹐外交糾紛。此戰法「專為日本量身定做,只在最後時刻迫不得已才會考慮採用」。如果該作戰方案屬實,日本將被套上一道「無法逃脫的絕命魔咒」。

 

果不其然,日本東北海岸311午後發生千年不遇的九級烈震。真沒想到,維基解密除了會揭弊,還有預言的本事,我算是開了一回眼界。

 

311是個熱鬧的大日子。美韓聯軍「Foal Eagle」演習開始,要進行到4月20日,航空母艦配合20萬韓國部隊實戰演練。正當美韓部隊就定位,「雷根號」進入演習海域的同時。居然不早不晚,不緊不慢地,日本發生了大地震。真是太神奇了﹗【東森新聞】

 

http://boxun.com/news/gb/pubvp/2011/03/201103160252.shtml


哈大人
有拜有保庇!
2011/03/19 15:43

我個人認為,這一次日本發生的「地震+海嘯+核電災變」的三重複合式大災難之所以沒有降臨台灣,完全是王彩樺的〈保庇〉歌傳唱全台感動了上蒼所致。

對於311日本的災變,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天譴說」未必是無稽之談。石原說:「日本人的主體意識已淪為私慾,在政治上也搞民粹主義。有必要好好利用海嘯,一次洗滌掉私慾,那是長年累積的日本人的心靈污垢。」

各位想想看,台灣的「藍、綠」之爭不就是為了爭奪政權的權力私慾嗎?田欣田老爺這篇〈可樂王「台灣海嘯逃難記」讀後〉也絲毫沒有掩飾他的「南柯之夢」。譬如他說:「有聯絡通知沿岸警力/軍力驅散居民嗎?」譬如他又說:「…出面帶領人民,指引方向,…,這是政治領袖的基本職責,也是為什麼偉大的政治人物會受到人民信任的原因。」第一段話說明他極想握有權柄,因而可將人民像牛馬般的驅趕;第二段話則說明他以為他的人格、能力能有風行草偃之效,足當台灣人民偉大的領袖。

各位也想想看,當初說政治是「為人民服務」的人(毛澤東),到末了變成了什麼德行;而我們田大爺則一開始就認為政治是「出面帶領人民,指引人民」,不聽的話則「驅散」之,連「為人民服務」的遮羞布都省了,狐狸尾巴就明擺著。這樣的人一旦掌權的話,最後會讓台灣的政治伊於胡底,實不敢想像;不過田大爺!我個人認為,台灣人民不會那麼好欺矇的,畢竟時代不同了!

私慾燻心地搞民粹,譬如田欣田大爺之類的政治人物在現在的台灣政壇多著呢,串起來可以從富貴角排到鵝鑾鼻,他們心靈污垢的累積比日本人「厚實」得多,而台灣之所以未遭天譴,我個人認是王彩樺的〈保庇〉歌庇蔭的結果!

田大爺以「批評」之名行「人身攻擊」之實,我也是「按捺不住」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在未遭「天譴」之前,我得趕快離開!田大爺您可以繼續下去。8181!


robustmilkfish
??
2011/03/19 06:57

你當然可以批評

但說你自己沒有特定政治傾向..?

我很懷疑

你不是外獨會的嗎..?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與人民
2011/03/18 12:04

政府永遠做得不夠好, 但卻不是不少人民想的那種不好; 人民永遠有比當官還聰明優秀的, 但也不是那些人民所想的那種優秀.

3/11下午, 我在遊覽車上看民視新聞, 主播請來一位文化大學大氣系的老教授, 他從台灣距離日本約2500公里以及台灣氣象局的海嘯警告是下午四五點左右, 估算出海嘯速度約600km/hr. 我認為台灣氣象局已經預估出時間, 何須他去倒算出速度? 我擔心他馬上要講錯話了. 果然, 他接著說, 海水以那麼大的速度衝過來, 那力量有多大, ...

頓時, 我昏倒在位子上.


哈大人
公布你的撇步妙方吧!
2011/03/16 11:21

我說田欣田大爺,「歪嘴的吹喇叭──氣打一邊出」這是一句歇後語,一句俏皮話,不是說您的嘴巴真歪,不用生那麼大的氣。看看你的大頭照,嘴巴確實沒歪,你可放一百個心;倒是您的眼睛是「三白眼」,有點邪門!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唷!這下我懂了!懂了!您歪的是「心眼」不是嘴巴。我為先前的失誤道歉!

田大爺您說我:「只要是對馬政府的批評就是偏頗」。首先我們得確定什麼叫「批評」。在你的部落格往前翻一翻,有一篇你的得意力作〈自掘墳墓的馬總統〉裡我找到一些東西。譬如說「自掘墳墓」、「冷血」、「自私」、「懦弱」…等字眼,而且該篇文章通篇我感受到了你的「咬牙切齒」之恨,陰風習習,真的令人不寒而慄。如果這麼惡毒且兇狠的文章叫做「批評」,那麼我的「歪嘴的吹喇叭」說就不過是搧搧風吹吹氣解悶而已。

我在前面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毛澤東語,咱不以人廢言),說的是「批評要以事實為基礎,就事論事」。請問你那篇〈原能會說「日本輻射絕對不會襲台」〉你根據了什麼「事實」?你連最基本的氣象知識都沒有就張口胡謅;當然我也沒有意思要你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不知道的事請先調查調查,不要像瘋狗一樣張口就是一陣亂咬嘛!

現在媒體、網路這麼發達,政府要隱瞞什麼不太容易;相對的,像田大爺這樣想要揭竿起義、興風作浪也不太容易,因為這些伎倆一般民眾看得太多,煩了。

拜網路之賜,我一查,發現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都有海嘯警報,而這些縣太爺們不管藍的、綠的所做的事情都差不多。說這些縣太爺們都事不關己、任由民眾自生自滅,這是標準「名嘴式」的含血噴人,不值一笑。

田大爺,現在我們假設您是縣太爺,對於對付這種海嘯,吾人知道您有滿腹的「撇步妙方」,現在請您不吝地公布在您的部落格上,相信那些縣太爺們知道了後,都會排隊向您鞠躬致敬,頂禮膜拜外加三炷香的。田大爺!何樂而不為呢?公布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