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輩橫行(完)
2013/08/21 12:01:10瀏覽5794|回應4|推薦28

續上一篇的鼠輩橫行~~~~~~~

俗話說鼠輩宵小,鼠輩和宵小之所以連在一起,是因為這兩種平時都是躲躲藏藏、偷偷摸摸,而且從來不在白天活動。

 

 

在我們家囂張橫行的老鼠根本就是神龍不見首尾,不過,我還是可以很強烈感覺到這個「室友」的存在。

 

 

基於健康的理由,以前水果我都存放在室溫下,但是有一陣子常發現擺在外面的蘋果芭樂老是被咬一口,一開始還以為自己咬了一口就忘記,但是這根本就不是自己的作風,而且這樣的頻率也未免太高了,仔細觀察上面一溝溝細細的齒痕,想當然耳是老鼠的傑作了!

 

 

我氣得七竅生煙,不從此只好把水果塞進冰箱。

 

 

老鼠吃不到水果了,之後我又發現放在外面的乾貨、餅乾、包裝米粉、麵條塑膠包裝邊角的地方老是被啃得破破爛爛的……也就是說這老鼠吃不到現成新鮮的東西,就找其他乾貨下手。冰箱空間有限,乾貨不可能通通都塞進冰箱,我騰出一個有門的櫃子擺放乾糧,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止老鼠的危害。

 

 

但是我真的錯了!某一天晚上,我要洗澡時,赫然發現使用的香皂居然有老鼠咬過的痕跡……老鼠找不到東西吃,就到處找可以啃的東西,香皂這種東西是什麼做的?食用油做的!老鼠在極度飢餓下,找不到食物,居然讓他發現了香皂,多虧了這塊香皂,讓他絕處逢生了……

 

 

委屈遇到這種情形我真的哭笑不得,這下連香皂我都得記得在上面加蓋子了!

 

 

水果收進冰箱,乾糧擺進封閉的櫃子裡,連香皂盒子都加蓋了,能做的我都做了,採取了堅壁清野的策略,這下老鼠應該走投無路了吧!

 

 

有某一段時間,會發現住處一些不起眼的角落有乾掉的果核、花生殼、菜葉……因為我們習慣開窗,一開始以為是風吹的。直到有一天我刷洗廚房的瓦斯爐,那次一時興起連瓦斯爐下面也決定刷洗,結果當我把瓦斯爐移開時,簡直傻眼!因為下面鋪滿了一層魚刺、果核、種子、禽類的骨頭、乾掉的菜葉、花生殼、垃圾碎屑…還伴隨著一顆顆黑色的老鼠屎……細細思索,這才明白是老鼠的「傑作」!

 

 

我一直在想瓦斯爐下面的垃圾究竟是怎麼產生的,那些東西看起來應該是我們吃剩的廚餘。為了這件事我多長了一個心眼,直到有一天晚上進廚房拿杯子,突然有一隻老鼠從瓦斯爐底下竄出逃走,我才豁然明…白!

 

 

擱在廚房的垃圾桶平時我們圖方便,從不把蓋子拉下去,老鼠就從垃圾桶裡面撿廚餘,再搬到瓦斯爐這種隱密的地方享用,這樣不斷日積月累,瓦斯爐底下變成了廚餘的墳場,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每天晚上我又多了一項工作:務必把垃圾筒的蓋子封起來。

 

 

這下,老鼠應該活不下去了吧!得意我忍不住要大唱李麗芬的「得意的笑」!

 

 

不過,沒多久,我笑不出來了!

 

 

因為,這一次,我在廚房的炒菜鍋上,刷洗得乾淨的炒菜鍋上,發現了‧幾‧顆‧老‧鼠‧大‧便!!!

 

 

ROES怒啊!可惡的死老鼠!!!我握緊雙拳,憤怒地仰天長嘯!

 

 

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有種直覺,覺得這隻老鼠是在報復!因為我一點東西都不留給他,連我們吃剩的廚餘也不給他,於是他就在我們的炒菜鍋上拉屎洩憤!我不讓他活下去,他也不會讓我好過!

 

 

(我猜大家看到這裡八成會笑得花枝亂顫,但是當時的我實在是開心不起來)

 

 

老鼠跟我的關係,簡直是周公與桃花女,互相鬥來鬥去,你出那招,我就應這招,每次都是見招拆招。現在例行的家事就是晚上記得鍋碗瓢盆能加蓋的就加蓋,不能加蓋的就倒扣。偶爾很晚下班,工作極度勞累,忘了這檔事,運氣不好,鍋子就會「中鏢」!如果這工作做得太徹底,有時候就會在隔天早上的流理台上看到幾顆老鼠屎,這是老鼠的報復,我是這麼想的!

 

 

很多人以為一個地方有老鼠出沒應該是衛生不好。其實個人的經驗,一個地方有老鼠出現跟乾不乾淨不一定有關係,因為住處收拾得再怎麼乾淨,食物再怎麼淨空,隔壁鄰居要是很髒,你家也很難避免鼠患。台灣的住宅密度很高,這家的老鼠跑到別家去覓食在所難免。

 

 

最近台灣發現鼬獾因為狂犬病死亡,台灣從狂犬病非疫區除名。醫院偶爾會接到民眾打電話來詢問寵物打狂犬病疫苗的問題,有的主人一直反應家裡的寵物從不出門是否有必要施打,我告訴對方就算寵物不出門,但是家裡可能有老鼠出沒,對方就說我家不可能會有老鼠,我家住12樓……

 

 

住在12樓就不會有老鼠嗎?我其實抱持懷疑的態度。就我對老鼠的認識,咱們人類可能太低估鼠輩的能力了。我家住在五樓,有一天我就眼睜睜看著一隻老鼠從廚房破了洞的紗窗爬進來……因為這隻爬進來的老鼠,我才注意到紗窗有個地方破了,那個破洞的位置在兩公尺高的位置……

 

 

我不知道那隻老鼠是怎麼來的,既然老鼠可以從建築物外牆爬到五樓,那就是從四樓爬上來的,四樓是從三樓……住12樓就不會有老鼠上來嗎?如果那隻老鼠願意的話,誰能打包票!還有一次,我目睹一隻老鼠沿著細細的電線往上爬,看得我目瞪口呆。老鼠有個外號叫草上飛,記得以前在雜誌上看過鼠類在禾本科植物的葉子頂端憩息的照片,再加上親眼見識到老鼠爬電線,可見老鼠草上飛的名號不假,老鼠輕功之了得,難怪七俠五義裡會有五鼠。

 

 

說巧不巧,我偏偏生肖屬老鼠!冤冤相報何時了啊!人家說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一直相信上帝造物自然有其道理,應該尊重各種生命的存在,如果我不犯鼠,鼠不犯我,井水不犯河水,相安無事也就罷了!老鼠在家裡晃,我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撒尿拉屎就太過份了!可是我卻拿老鼠一點辦法有沒有,這些與老鼠過招的經驗聽起來滿匪夷所思的,卻是我親身的經驗。

 

 

最近因為家裡的事情,把托養在鄉下家裡的貓咪帶上來,現在有貓咪進駐,相信以後老鼠絕對不敢來我家了!大家以為貓咪一定會抓老鼠,但是有些品種貓「俗辣」到跑給老鼠追哩!不過,我家那隻,驍勇善戰,野性十足,甭說老鼠啦!凡是蒼蠅、蟑螂、蚊子,只要被他發現,沒有不死於非命的!

 

 

這隻不平凡的貓兒,叫彪,但是也太過不平凡了,根本不是「寵物」的料!平時不給抱,不給摸,碰他還得看他心情。每天除了打盹外,就是家裡上上下下四處探索,沒幾天,我看家裡他恐怕比我還熟了吧!阿彪非常熱愛自由,每天千方百計想跑出去晃蕩,不讓他出去,可以給你叫整晚,晚上睡覺偶爾會被碰碰聲響吵醒,原來阿彪把桌上一些東西撥下來……今天早上起來發現玻璃冷水壺倒了,幸好沒破!房間一處堵住的紗窗也被弄下來了……

 

唉!解決了鼠患,卻也來了另一種煩惱……Fox哭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8201083

 回應文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窗外的鼠
2013/09/18 17:16

我家窗外的小鼠
一直要進來我家
被我擋在門外
拒絕往來戶啦

請看照片
霧霧的是玻璃反光哦

後來我外出七天
牠居然挖洞進來
被我發現後
我大掃除
又把洞堵起來
結果沒出現了

但是前幾天半夜
我又聽到牠在挖東西的聲音
所以我最近自己施工補強
我用鐵絲加AB膠(乾掉會變硬)
材料差不多台幣一百多
簡單處理就好

真的是恐怖的經驗
我家住一樓哦
別說老鼠
蛇也來過
呵呵
五樓至少沒蛇吧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9-19 21:36 回覆:
哇哩咧這實在是太驚悚了!還有蛇哩!蛇我吃過,但是我可不敢與蛇共舞!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09:15

有阿彪搗蛋總比鼠輩橫行的好啦

你也只能這樣安慰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14:31

我家在十七樓
都曾有鼠輩來訪

後來每餐清除廚餘
並將食物冷藏或密封
才清除鼠患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9-11 09:29 回覆:
尷尬(///、啥)連17樓都難逃鼠輩橫行.....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