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輩橫行
2013/07/17 14:20:00瀏覽10158|回應1|推薦21

在網路上看過幾次網友分享被老鼠驚嚇的PO文,不禁也想說說自己遭遇鼠輩騷擾的經驗,我想我經歷的鼠患恐怕比其他格友的更驚悚……


記得以前住學校宿舍,曾經有學姐的房間鬧老鼠,在舍監的監督和眾人的圍觀下,終於從放衣服的抽屜裡找到一窩出生不久的幼鼠……那時做為一個旁觀者,我的感覺有點不痛不癢,哪知道N年後,我居然飽受鼠患的威脅,迄今仍無法解決。


學校畢業後,我跟兄弟搬到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的三重。三重,稍微了解大台北地區環境的人,都知道三重是很多外出勞動階層落腳租屋的地方,可能是這樣,三重環境之髒之亂是難以形容的。那位寫出系列暢銷書哈利波特的英國作家JK羅琳,在成名前曾經住過破爛的國宅,我看過照片,就在心裡冷哼,這算什麼貧民窟!光從照片看,JK住過的破爛國宅看起來還比咱們台灣的豪宅漂亮,總之,三重的整體環境簡直是比貧民窟還要貧民窟。


一開始我不知道三重是怎樣的地方,剛搬到新環境,有很多適應上的問題,只是我從來沒想到,作夢也不會夢到,居然有一天在睡覺時突然被一隻從枕頭下鑽過的老鼠嚇醒!啊~~~~~~~~~~


啊~~~~~~~~盡量扯開你的高八度音幫我驚聲尖叫吧!跟這個比,看到老鼠不算什麼,最恐怖的是,那隻老鼠是從我正在躺的枕頭下鑽過去,這隻鼠輩有可能爬到臉上,把我的臉皮或眼睛咬一口~~~~~~~~~我被老鼠嚇到整夜無法闔眼,一直在想老鼠究竟是怎麼進來的,研究來研究去,看到房間門下的縫隙,想來想去,也只有這種可能,所以隔天我就立刻裁了紙箱,在門下黏瓦楞紙把縫隙堵住。


或許門縫就是老鼠出入的通道,從此我的房間再也沒有老鼠出入,至少我是沒有感覺了!


遇到這種事已經夠可怕了,不過,我沒想過我居然碰上更恐怖的……


某一天,正當我在浴室「快樂」的洗澡,好死不死,瞥到一隻小老鼠濕淋淋的從角落冒出來……


啊!啊!遇到這種事情比中樂透的機率還要小吧!為什麼我這麼倒楣!?


當我看到格友敘述遠遠看到院子裡老鼠屍體就坐立難安的PO文時,我就在心中暗忖:這算什麼!這樣也值得大驚小怪?我的經驗比那種還要恐怖幾百倍!


大家可以腦力激盪一下,如果正好光溜溜在洗澡,突然老鼠冒出來,你會怎麼辦?


踩死牠嗎?用光腳踩,你敢嗎?更何況踩死老鼠血淋淋的,你不覺得噁心嗎?如果連穿拖鞋踩蟑螂你都不敢,那請示範一下光腳踩死老鼠給我看!


把老鼠拎起來丟出去?我其實有這麼考慮過,問題是應該沒有多少人敢吧!再說,到底是老鼠的速度快還是人的動作快?在伸手去拎老鼠時,難保老鼠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咬你一口。老鼠咬一口除了痛死之外,你沒有因為這一口而感染漢他病毒、鼠疫、狂犬病就已經阿彌佗佛了!


踩也不行,抓也不行,當時我的處境騎虎難下,尷尬死了!我只得盯著老鼠慢慢的爬走……


鼠輩的橫行,同住的兄弟大概也有感覺了,於是他們展開了滅鼠行動。


剛開始我哥哥去買捕鼠籠回來,果然很快就抓到老鼠了,問題是,捕鼠籠抓到的老鼠是活的,生猛海鮮超級好吃的,但是我保證沒有幾個人敢看生猛的老鼠,抓到活老鼠,請問該怎麼處置?上天有好生之德,放生好了!這樣幹麻抓老鼠啊!抓來嚇自己嗎?放了老鼠,你以為可以像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把老鼠感化、收服嗎?別說笑啦!結果想當然老鼠會繼續橫行,問題無法解決。


那…該怎麼辦?我沒有意料到我弟居然連捕鼠籠拿起來,直接在瓦斯爐上開火,活生生把老鼠烤死,在旁邊的我根本不敢看,只聽到老鼠吱吱的垂死掙扎叫聲。那種感覺超噁心,超殘忍的,也超不衛生的,直接把老鼠拿到瓦斯爐上烤,這豈不汙染了瓦斯爐!


老鼠死了,事情就解決了嗎?還有很頭痛的問題哩!那就是處理屍體。我弟直接把老鼠丟進垃圾桶,我們都沒辦法天天倒垃圾,那隻老鼠躺在垃圾桶裡逐漸腐爛發臭,然後長蛆……


根據專家的說法,當你看到家中出現一隻老鼠,其實你家中就有N隻老鼠,確切數字我記不得了,總之,就是還有很多隻老鼠的意思。有一句很有名的文學名言: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的我,老鼠繁殖能力之強,就算殺了一隻老鼠,還是有千千萬萬隻的老鼠~~~噁,光是想,全身都要起雞皮疙瘩~~


我認為用捕鼠籠不是好辦法,所以偷偷把捕鼠籠拿去丟掉。家裡沒有捕鼠籠,但是故事沒有完。某一天早上起床,我聽到廚房傳來吱吱叫聲,赫然發現黏鼠板,原來弟弟改用黏鼠板了,乖乖,這黏鼠板的戰績非凡!居然一次黏到兩張國家認證~~~喔~~~不,不,是黏到兩隻老鼠!


坦白說,黏鼠板跟捕鼠籠相比,更不是好東西。黏鼠板黏到的老鼠一樣是活的,有人看到死老鼠就已經寒毛直豎了,更何況是面對活生生的老鼠呢?見到活老鼠不打緊,還是七孔流血的老鼠……


告訴大家,黏鼠板黏性很強,強到我們的手不小心沾到,也要很用力才能拔起來,拔起來後黏在手上的膠還很難去除。因此,老鼠一旦被黏上保證逃不掉,比細枝還要細的腳被緊緊黏住,身體還不斷拚命掙扎,就這樣把腳扯到骨折……所以,黏鼠板超殘忍的!用黏鼠板不僅殘忍,老鼠在掙扎時,可能用力的關係,就會拉屎,黏鼠板上就會又是血,又是屎,又臭又血腥,實在超不衛生的!


我非常反對黏鼠板,擺放黏鼠板有時候未必黏到老鼠,黏到蒼蠅蟑螂蚊子也就算了!問題是,有時會黏到貓狗,黏鼠板害死貓的新聞以前就看過幾則,我工作的動物醫院曾經遇過被黏鼠板黏到的幼貓,貓被黏鼠板黏到就算能救活,也元氣大傷,不死也剩半條命了,如果黏到的是幼貓,通常都是死路一條了!


利用黏鼠板除了可能危害到其他可愛動物的生命外,還有另外的棘手問題,一樣是處理屍體的問題。


這一次我沒在垃圾桶發現老鼠屍,之後就慢慢淡忘這件事了。某一天,我跑到我們那棟樓的頂樓曬棉被,才在那裡發現那個黏鼠板。古人有梟首示眾和曝屍荒野的刑罰,我弟居然用這種把老鼠曬死的變態法子。眼看黏鼠板上風乾的老鼠木乃伊,一節一節又脆又白的骨骸,外加隨著微風顫動的灰色鼠毛,這一塊黏鼠板儼然變成了人工老鼠化石,看到這樣,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想這種人工化石應該沒人會想要收藏吧!


黏鼠板的缺點還不只這樣。台灣多數公司行號的裝潢都常架設青鋼架天花板。有一天我們在某個房間聽到天花板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想必是老鼠在天花板上跳舞了,隔天,我們老闆娘就請補鼠公司的人來處理,本來我以為捕鼠公司會有什麼厲害的「武器」或法寶,沒想到他們拿出來的是很「落後」的黏鼠板。他們在天花板的某些地方擺放黏鼠板,感覺也沒作啥事就回去了,之後似乎相安無事了一段時間。


不過,之後在某一天,大家在公司的某處聞到一股似有若無的臭味,大家以為消毒不夠徹底,就更注意清潔,只是過幾天後,那臭味變成更重的屍體腐臭味,老闆娘叫捕鼠大隊來,他們找出好幾塊「山寨版老鼠化石」,還問我們要不要再放新的黏鼠板,我們老闆娘嚇得要他們不要放。


捕鼠籠不好,黏鼠板也不能用,滅鼠的終極辦法,就剩下老鼠藥了。過去,我曾在信箱收到里長發的老鼠藥,不過,基於一些考量,我拒絕使用。個人認為用老鼠藥可能會害人害己,理由請聽我細細說來。


老鼠藥殺老鼠的原理我並不清楚,我只是想到老鼠吃了老鼠藥到底會死在哪裡?老鼠如果死在你家的廚房你會怎麼想?老鼠萬一臭在衣櫥呢?這衣服是丟還是要洗?大台北地區有很多老公寓的水塔還是磚砌成的,儲水槽是開放型的,老鼠死在上述地方還不夠驚悚,但是如果亂爬最後死在儲水槽,那整棟公寓的住民就得喝屍體水了,一想到這個就想吐,除了喝又髒又臭充滿細菌和蛆的屍體水外,老鼠屍體內應該還有老鼠藥的成分吧!說不定連人也因此跟著中毒吧!


不要說我想太多了,以前還真聽過金門某個水源地被老鼠藥污染的新聞哩!除了這個擔憂外,我還擔心吃了老鼠藥的屍體被貓抓到,貓咪很可能因此也跟著中毒,這也是我反對使用老鼠藥的原因。


1. 捕鼠籠;2. 黏鼠板;3. 老鼠藥,這三種滅鼠的積極方法都被我否決了,之後,我又怎麼慘受老鼠的荼毒,有機會下次揭曉。(下面有一張黏到老鼠的照片,兩隻喔,個人覺得還挺可愛的~~~~不過,沒膽的,請勿往下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7960959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09:05

曾經在以前的公司遇過老鼠死在裝潢的隔間層裡,一開始也是隱約聞到臭味,大家也不以為意,後來被跳蚤咬了,才發現不對勁,是老闆請人來挖開牆壁,才知原來老鼠死在裡面了....喔~實在很可怕,還好沒感染到什麼傳染病。

有很多小吃店的老鼠可是跟貓一樣大,通常即使食物很好吃的名店,如果環境髒亂,我是絕對不會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