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死人了
2012/02/27 00:37:16瀏覽18592|回應4|推薦37

禮拜三晚上下班後,醫院要打蠟,BOSS交代先把地面上能搬起來的東西搬起來,誰知正彎腰要搬電風扇時,突然腰間傳來被雷劈到似的劇痛,煞時間,腰部好像斷成了兩截。


閃到腰了!


記得上次閃到腰是去年農曆春節,閃到腰的痛楚讓我一整個過年的假都泡湯。這一次,也不例外,讓我期待隔天的休假也飛了!


閃到腰,雖說是「閃」,但那種痛可不是「一閃而過」就算了!


閃到腰的隔天早上,睡覺醒來,不僅全身痠痛,等我移動身體要下床時,腰間驟然傳來疼痛,痛得我哭爹喊娘,才發現只要腰部稍微一出力就痛,我只能一吋一吋挪動身體,慢慢靠近床緣,只是這每次的小小挪動都是痛楚,當下覺得自己彷彿溺水快滅頂的人,周圍卻沒有半個人……


痛苦地挪到床邊,腳踏到了地上要立起來,腰還是痛,只好靠手肘撐起身體。這腰痛讓我上床痛,下床也痛,坐著時痛,脫鞋、穿鞋,痛!身體前傾時,痛!後仰,痛!左轉痛,右轉痛,咳嗽,腰痛!不小心打個小噴嚏,也是痛!有時,深呼吸也會痛!連躺在床上或趴在床上腰也會痛!


總之,腰部絕對不能有稍微的歪斜,也不能使力,否則劇痛就會像鞭子般狠狠地打過來。遇到要用點力的,只好學「慕容復」斗轉星移的招數,站起來時雙手撐著桌子、椅子或牆面,遇到需要蹲下時,雙手撐著大腿,用腿的力量蹲下去,當然姿勢也就很難看。


禮拜四這個休假天簡直是Bad Day !閃到腰,痛得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也就算了!居然從早上開始就一直嘩啦嘩啦下著大雨,一直下到下午,天氣也不見好轉,只好硬著頭皮,冒雨騎著「歐兜賣」去喬腰。


記得以前地理念過貴州的地理特色,叫做「地無三里平」,可咱們大台北地區的路,可真是「路無三尺平」,我騎著機車一路上顛~顛~顛,腰也就跟著痛痛痛……因為腰痛反應更慢,再加上天雨路滑,機車就更難操控,一路上可說是兇險無比。


見到了民俗療法師傅,師傅請我上診療床去,我一看那診療床,我的媽呀!那診療台高度之高已經到了我的腰部,嗚嗚嗚……我面有難色,可是那師傅大概沒有瞧到我扭曲的表情吧!我說:我可能爬不上去!師傅說:沒關係,咱們慢慢來~~~


這個慢慢來,彷彿電影的slow motion慢動作,本來只需要幾秒鐘可以完成,卻搞得有一世紀那麼長。上床困難,下床也是很困難,我在診療床上拼命掙扎,感覺自己好像是六隻腳被拔掉,卻還在努力翻身的金龜子,翻了老半天翻不了身,只能在原地打轉!


花了一個小時,但是師傅其實沒怎麼喬,因為太痛了,讓師傅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只好建議讓我去給中醫師針灸。那個醫師其實認識了很久了,醫師叫我去趴診療床,還特地交代診所的助理給我趴矮床,我看到那麼低的床心裡面真是感激涕零啊!醫師問我近況,在我回答時,他就下了七、八針,話沒講完,針也下完了。


有時候大家喜歡指定給某個醫師看也不是沒有原因。我一直認為沒有絕對的好醫師,而是有沒有適合自己的醫師。像我這種,一遇到陌生環境和陌生人就會很緊張的人,在等待就診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緊張。那醫師跟我閒聊一下,讓我可以轉移注意力,不然,我大概會把心思放在醫師就要針灸這件事,因為只要等待時間一久,我可能就會懼怕針灸~~~


儘管針灸後無法徹底解決腰痛的問題,但是身體整個背面肌肉不再緊繃,走路就不再像僵屍一樣。起碼我還可以走出診所騎機車回家,而不必擔心自己是不是必須躺著被抬出去。


禮拜四休息了一天,到了禮拜五就要上班,可是腰其實還很痛,遇到這種事情,所有醫師都會說:多休息!


休息,我也知道,很多人都知道要休息,但是偏偏大家都沒那麼好命,又不是「好野人」,可以想休息就休息!


如果可以,我真的想請假一個禮拜!只是,身體不舒服請假,不但要扣錢,還要倒付醫藥費,而且要怎麼跟雇主講也是很頭痛!


腰閃到的那種痛楚,除非曾經經歷過,否則很難想像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去年閃到腰的時候,正好遇到過年不上班,休息了幾天,也只是讓腰比較「沒那麼」痛,但是可能沒即時處理治療,如今腰間還會三不五時隱隱傳來疼痛,問題綿延到現在,一直想去處理,自忖沒有時間,再加上工作的關係,現在陳疴宿疾再加上新痛,唉!


疼痛這種東西,很主觀,如果是外傷,起碼「證據確鑿」,就算傷口不大,把傷口紮成一大包,看起來很嚴重,跟上司請假還可以裝得「理直氣壯」。但是內傷怎麼去跟BOSS解釋這是種需要休息的痛?請病假要醫師證明,感冒扁桃腺發炎,醫師可以「客觀」看得出來,但是疼痛又怎麼讓醫師去「證明」?


請假扣錢,好好休息,不要再讓受傷的腰再因為工作提重物而再度受創?或者,硬著頭皮上班,上到腰痛人倒下來,嚴重到永遠無法提重物,變成行動處處受制的廢人?


今年寶貴的特休還剩2天﹝我們只有3天,勞基法有7天,但是BOSS說我們不適用勞基法﹞,所以,我決定用特休取代病假,鼓起勇氣打了電話跟BOSS請假。


為了跟BOSS交代,禮拜五去看西醫。同事建議我去大一點的醫院看,離我住的地方最大的醫院是X光,X光以前就去看過,收費起碼500大洋起跳,簡直比照榮總等級,但是提供的服務沒有讓人有倍受尊榮的感覺。而且大醫院看診不但要等,連復建也不能馬上做,還得等他們另外安排時間,一個禮拜只能做兩次復健,禮拜六和禮拜天醫院休息,大家最有空的時間卻無法作復建。


X光這個「廟」儘管大,在我心中可不怎麼靈光,所以我選擇地區的診所,這診所雖然叫診所,在我地區卻是連鎖的,一棟有好幾層,其中有兩三層是復健中心,還可以拍X光,早上八點就可以去復建,連禮拜六、禮拜天都有開,病人選擇復建的時間比較自由。


不過,禮拜五的看診真的不是很好的經驗。我在櫃檯掛好號,沒等多久就進診間。醫師不知道是沒長眼還是怎樣,見我推門進診間,沒招呼我,居然繼續跟坐在他對面的護士談他的旅遊經驗,我已經在他面前坐了半分鐘,他跟護士的閒聊卻沒有停止,完全無視我這個病人的存在。


(我真的在心裡面OS:這是什麼時候了?就算你是高高在上的醫師,你上班看診時,沒有盡到你該有的責任,和對病人的尊重,這樣對嗎?你想炫耀你的廣博見聞,請私底下在茶水間跟同事表現你的親和力,請公私分明,可以嗎?)


覺得自己很不受尊重,真想巴那個醫師!


好不容易醫師注意到我,我講了自己的狀況。沒想到醫師劈頭說:疼痛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機制……這我知道,只是有需要跟我囉唆這麼多嗎?以前我健康教育沒拿100,起碼也有95,我不要他跟我講這些無意義的話,我只想知道讓我腰痛的原因,還有提供減少疼痛、減短疼痛時間的方法。


我講腰痛,但是坦白講,我不了解身體的解剖結構,無法確切說出痛點的位置,只是很籠統感覺是在腰部的中心地帶。醫師就說要知道痛點可以敲打看看,但是他檢查的動作似乎只是虛應故事,還說這種問題拍X光的意義似乎也不大……


不過,醫師突然問我可不可以拍X光,問我有沒有懷孕,哇哩!剛剛說拍X光的意義不大,現在卻又要我拍,不是自相矛盾嗎?如果是肌肉或肌腱受傷,當然拍X光是看不出來的,但是假如是脊椎哪個地方跑位呢?這是我擔心的地方。儘管對這家診所的觀感不甚好,X光拍攝終究是比較客觀的,我決定拍X光,免得將來去其他醫院又要花很多時間。


當下醫師聯絡了X光師,那X光師帶我上樓,只是不觀照我這個因疼痛而行動緩慢的病人,自己跑像飛似的衝去X光室,把我遠遠拋在後頭。他在X光室準備好,叫我進去拍攝。我看到X光室一張透明的大床,心知肚明,還是不死心,問要站著拍還是躺著拍,X光師說是躺著拍。


這時我只得苦笑面對現實,明明就是上下床很痛,還要我上床!勉強爬上床也就罷了!又叫我脫鞋,好死不死我還穿了運動鞋,脫鞋偏偏身體必須微屈,當然只好忍著痛把鞋弄下來,拍完X光下床又是一番掙扎,相較於脫鞋,穿鞋又更困難更花時間~~~


片子拍好,又回到診間,有點扯的是護士居然打錯我的名字。唉!連家醜不外揚的道理都不懂!在片子上打錯我的名字就算了,私底下偷偷改過來不就得了,還讓我這個病人知道,羞不羞啊?X光師和護士居然為了推卸錯誤,在我面前爭論,X光師說是護士打錯字,護士說是X光師字體潦草害她看錯字,還要醫師評理,而醫師竟然煞有介事的說是角度問題……令人無言啊!

上圖是腰部側面脊椎的X光片。醫師說脊椎從側面看,會有一排黑色的洞,像藍色圈的部份,這是讓神經通過的地方,但是紅色圈內很不明顯,因此這是有問題的地方……沒錯!醫師真的對這張X光片的解釋就只是這樣!


最後,醫師開了三種藥:
Pirocam (Piroxicam) (Feldene) 消炎止痛藥,有可能會腸胃不適
Solaxin 肌肉鬆弛劑,有可能會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Iwell 胃藥,必須避光保存


復建的內容對我這個「識途老馬」來說不意外,就是熱敷、電療和牽引。


看病遇到優秀醫術的醫師是種幸運,我相信多數的醫師都是平凡的醫師,身為醫師,「視病猶親」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不指望醫師的醫術有多傑出,但是起碼應該要有想要減輕病人痛苦的態度。有時候,我得講重話,在台灣,就算是護士,有滿多護士對醫療的常識反而比不上民眾,那他們又有何資格說他們是專業的!


回家的路上,看到離家更近的地方有家復建診所在籌備中,心想,以後改去這家試試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6153645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腰痛
2012/05/03 02:49

那麼痛還騎歐兜賣,
真是恐怖中的恐怖,
找個人載或叫車,會不會安全點?

現在好了嗎?愛你喲!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12/03/01 02:49

保重啊!

復健一定要做的

但平日的姿勢很重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閃
2012/02/27 17:26

我好像也閃過    不過我連醫生都沒有看ㄟ

正確的說   應該是腰拉傷   但痛的感覺與你敘述的閃到是一樣的

聽人說   閃到    哪能撐到自然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喔~
2012/02/27 16:45

聽說『落枕』是肌肉拉傷的問題,打個針就好了,

『閃腰』不也是肌肉拉傷的問題喔?應該不是骨頭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