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舊情人
2012/01/29 03:44:52瀏覽1475|回應5|推薦48
鄧麗君Teresa Teng(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


1月29日,是鄧麗君的冥誕,所以選在這一天PO文,為了向這位個人很喜愛的華人歌手致敬。


提起鄧麗君,在海內外華人的世界裡,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此,有關鄧麗君的一切,其實不需要再贅述。但是鄧麗君唱過的廣東歌曲,恐怕在台灣不為人知,事實上,鄧麗君唱過的粵語歌中,有幾首在深度、意境上比膾炙人口的國語歌曲都還要更好,也更動聽,聆聽時,令人有種懷舊的歷史感。


向日葵 (粵語) /詞:盧國沾 /曲:/ 鄧麗君演唱


在我知道鄧麗君這個名字時,已經是她歌唱生涯巔峰的末期了,有印象的歌曲是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之後鄧麗君似乎就再也沒有新作了。


現在的七、八年級生如果聽鄧麗君的歌曲,泰半是從小受到父母的啟蒙和影響。而我真正開始聽鄧麗君的歌,反倒是在鄧麗君氣喘病發猝逝之後。


那時,現在已經消失的寶麗金唱片公司挑選了鄧麗君的部分歌曲,趁勢出了一輯三張CD的紀念專輯,那是我開始購買鄧麗君唱片的濫觴。之後,可能是因為鄧麗君的逝世,鄧麗君過去錄製的唱片才陸陸續續又再出版。


勢不兩立(1980年)、漫步人生路(1983年)是鄧麗君僅有的兩張粵語大碟。


忘記他 (粵語) /詞‧曲:黃霑 /鄧麗君演唱


忘記他,詞填得好,鄧麗君的演唱也讓這首歌更為經典,因此,特別將歌詞找出來。


《忘記他》 詞/曲:黃霑

忘記他,等於忘掉了一切!
等於將方和向拋掉,遺失了自己。

忘記他,等於忘掉了歡喜!
等於將心靈也鎖住,同苦痛一起!
從來只有他,可以令我欣賞自己!
更能讓我去用愛,將一切平凡事變得美麗!

忘記他,怎麼忘記得起!

銘心刻骨來永久記住,從此永無盡期。

忘記他,等於忘掉了歡喜!
等於將心靈也鎖住,同苦痛一起!
從來只有他,可以令我欣賞自己!
更能讓我去用愛,將一切平凡事變得美麗!

忘記他,怎麼忘記得起!
銘心刻骨來永久記住,從此永無盡期。


遇見舊情人 (粵語) /詞‧曲:黃霑 / 鄧麗君演唱


《遇見舊情人》詞/曲:黃霑

遇見舊情人,人叢內眼光接近,欲語終無言,唯憑眼睛探問。
面對舊時人,離情正想再問,又見身旁人,盈盈笑殷勤。
怕令你突然失態,我驀然轉身,靜靜在街角下,偷偷看你走近。
只見舊情人,回頭望四邊遠近,就似找從前,從前別了的人。

怕令你突然失態,我驀然轉身,靜靜在街角下,偷偷看你走近。
只見舊情人,回頭望四邊遠近,就似找從前,從前別了的人。來親。


《遇見舊情人》、《忘記他》這兩首個人非常喜歡的粵語歌曲,恰巧都是黃霑填詞補曲。歌詞中:「遇見舊情人,人叢內眼光接近,欲語終無言,唯憑眼睛探問。
面對舊時人,離情正想再問,又見身旁人,盈盈笑殷勤。」這幾句把女子不期然遇見舊情人的心情寫得淋漓盡致。


「怕令你突然失態,我驀然轉身,靜靜在街角下,偷偷看你走近。」這幾句令人更得窺見處處替人著想的舊時女子。


情話 (粵語) /詞:薛志雄 /曲:黃霑 /鄧麗君演唱


鄧麗君逝世後,許多人都在猜測國語歌壇中有哪位女歌手可以繼承鄧麗君的位置。在印象中有幾位以美聲著稱的女歌手往往都會被比擬肖似鄧麗君,如蔡幸娟、周蕙、許茹芸、王菲等等。


但是這些被點名過的女歌手,對我而言,沒有一個人聲音是跟鄧麗君一樣,很簡單,因為我從來不會把鄧麗君的聲音跟這些歌手搞混。事實上,他們音色的本質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許茹芸曾經紅極一時,但是坦白說,她的音色辨識度不高,就是台灣女生常有的聲音。她歌唱以氣音著稱,我卻覺得她的演唱氣若游絲,所以對許茹芸唱過的歌一直毫無印象,也毫無共鳴。


周蕙,她的聲音相對於不起眼的外表,顯得更令人驚艷,音色比許茹芸來得美,也更亮、更乾淨,她的聲音有種音響效果,但是對我來說,冷冷的,讓人感覺不出人味。


王菲,她的聲音也是有種音響效果,演唱方式跟過去大家認知的不同,應該說是屬於比較怪異的。


鄧麗君剛過世時,王菲出過一張紀念鄧麗君的專輯,裡面選的歌都是鄧麗君唱過的,我聽了王菲這張專輯,從頭到尾都覺得像是以前的黑膠唱片不斷在跳針……後來想想,王菲不選擇跟鄧麗君一樣的傳統詮釋方法,恐怕是她根本無法唱出鄧麗君那樣的效果。


嚴格講起來,王菲並不算是實力派歌手,音色跟很多大陸女子相較,不能算是美聲,音域似乎也不廣,演唱的細膩度、精緻度、情感度更是完全比不上鄧麗君。


可否多見一眼 (粵語) /詞:盧國沾 /曲:安蒂/ 鄧麗君演唱



蔡幸娟的音色類似一種叫綠繡眼的鳥,是具備中氣的美聲,蔡的現場演唱甚至會比唱片的效果更好,是我心目中最有實力的美聲。在多數人心目中的美聲中,我只會聽鄧麗君和蔡幸娟。但是,無論如何,鄧麗君和蔡幸娟兩人的聲音是完全不同的,蔡幸娟的音色活潑似少女;鄧麗君則是婉約溫柔的大家閨秀。


鄧麗君的音色有種通透感,薄得有如蟬翼般,卻絲毫不單薄;稍帶華麗卻不過度繁複,精緻如細細延展的金絲,在空中隱隱約約發亮。其實對照鄧麗君早期和後期的演唱,可以感覺明顯的不同,也有很大的進步,是屬於本身音色好,有天份,後天又很肯努力的藝人。


偶而在YouTuBe上會聽到某些大陸女子演唱鄧麗君的歌曲,他們的聲音比王菲更漂亮,唱得也不錯,但是,在我心目中,再也找不到誰的聲音可以取代鄧麗君。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6068007

 回應文章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0:47
鄧麗君是獨一無二的,這跟時代氣氛有很大關係。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后與公主
2012/08/23 11:57

的確 隥麗君 蔡幸娟 是華語歌曲的 皇后 與 公主 無人能及 !!!

溫柔婉約 靈巧 清澈 ....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情人
2012/02/21 10:06

會唱好聽歌的人

不容易被人遺忘

人畢竟對聲音很敏銳

她是個令人難忘的情人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1/30 23:00
她們不以成為鄧的追隨者為目標,她們都希望唱出自己的天空。
有志者本該如此。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2-01-31 10:48 回覆:
也許吧!只是我自己產生不了共鳴。王菲有一兩張唱片我本身很喜歡,但是似乎卻是最不受歡迎的,她最受歡迎的歌我反而不喜歡!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的真好
2012/01/29 08:02
我也覺得
鄧麗君是無以倫比的!!
是大家永遠的情人!!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2-01-30 21:17 回覆:

看來,你也是小鄧迷~~~

余生性疏懶,回覆留言一拖再拖~~~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