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晚膳拾得
2010/03/10 08:36:30瀏覽550|回應2|推薦12

拍遍欄杆高處,看盡紅樓朱戶。欲留色幾分,一片杏紅不住。

耽誤,耽誤。還起小爐炊暮。

............................................

這幾日天冷,店裡清閒。帶了章詒和的"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隨性閱讀。

古時,讀書人少。識字的有限,能寫上一手好文章的可就名垂千古了。

民初西風東漸,民智大開,教育日漸普及,百家爭鳴,頭角崢嶸。這大概是孔子以後,中國文章的第二次大解放與平民化。原本沒有能力讀遍萬卷書的老百姓,藉著白話運動也能行文作詩。但是,詩文詞事和豆芽菜一樣,講天賦的。中國詩傳五千年,只有一個李白寫出"白髮三千丈"這種"石破驚天秋逗雨"的詩句,再下來就只有九千歲,沒有九千丈啦!所以,要寫出驚世文章,除了諸子百家,中外典籍,各家詩抄詞譜讀熟一點,人生經歷豐盛一點,行旅多走一點,其他的真得要靠上帝幫幫忙。

在我看來,近代中國文學上要是要提名幾位。章詒和女士和鄭振鐸先生應不在排名外。究竟有多好,那就是"手不釋卷,兩兩相忘",連晚飯都耽誤了。

寫首小詞,調侃一下自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38204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妙 耶!!!
2010/03/11 01:24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3-11 07:37 回覆:

謝謝!

貴婦沒當成,就當個"饋"婦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10 23:02

麥子吉祥

這可真是  一時之作

差點忘了  晚膳

佩服  這樣的作品

好冷哦

有穿很多嗎

我包的跟肉粽一樣

還用暖暖包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3-11 07:41 回覆:

吉祥!吉祥!

過譽!說是佳作不敢當,有點像冷笑話。

山上必較冷!

山下還好!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