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梅懷母
2010/03/19 12:44:19瀏覽591|回應1|推薦14

醒墨清發一剪梅,濕紅點染五纖杯。停眸振腕橫磔月,傲骨銀霜兩倚隨。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

母親是個美人,喜歡畫梅。

她不喜歡櫻花。她說:櫻開得太盛,沒有攸攸詩意。梅即便盛開,也是含著,不至離離。長大後,發現梅花也分很多。在台灣,國畫裡的單瓣梅花,反而不常見。多是開得和櫻花一樣燦爛的重瓣梅花。

梅枝蒼蒼,但梅開嬌嫩,相印成趣。小時候,母親也敎我畫梅,她說梅開五瓣,畫得時候,最好取含苞待放的,像個小杯子一樣。梅樹要蒼老有勁,所以手腕要吊著畫,才能把梅樹畫好。下筆之前,梅樹的型態和花開的樣子都在腦子裡蘊釀成型。然後,一氣呵成。在母親的調教下,年幼的時候,就能把老梅畫得姿態橫生,欽崎磊落。小人畫老梅!

十多年沒畫畫了!人老了,但筆卻嫩了!筆下的線條已經沒有力氣了。

想著小時候,膩在母親身邊的時光,真是懷念呀!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67399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辦呢…
2010/03/19 13:18

我們果真是有點兒年紀了

怎麼老愛回頭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