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電 話 】
2013/01/24 11:17:05瀏覽114|回應0|推薦5


  晚秋的風混著涼意滾起沙塵,車輪匆急的掠過夜色,霓虹璀璨著城市,城市卻有點蕭瑟。

  如果不是剛好手機沒電,耀祖也不會想到自己會站在公用電話前,但為了凸顯襯衫前的酷斃項鍊,高級牛仔褲下的名牌球鞋,每個動作他都不忘擺出最灑脫帥氣的姿勢,反觀蜷在在候車椅上無處可去的流浪漢,一叢亂髮蓋住半張烏漬臉孔,連身卡其服勉強可以辨識灰藍色澤,布鞋應該是白色吧?不仔細看還真難辨識出原本模樣。

  雖然是兩個世界的人,雖然篤定橫衝直撞到地老天荒也不會有所交集,但流浪漢的模樣還是讓耀祖升起些微嫌惡感,誰叫他離自己那麼近,近到酸霉味一直往身上飄,這味道會不會黏在衣褲上?那可不得了。真晦氣!都什麼時代了,進步又競爭的都市裡怎能容得下無功能的人,為什麼不學別人資源回收或乞討等有意義的事?至少也該把身體弄得乾淨一點。

  厭嫌歸厭嫌,耀祖還是覺得處理自己的事比關心流浪漢的未來重要,他又不是社福團,第一志願也從來不是偉大的神學家。

  「我身上真的沒有錢,沒有錢怎麼生活,車子要加油,要吃飯,還要應酬……前幾天寄的?媽,妳知不知道這裡消費有多大,那一點錢能做什麼?」意識到自己的聲音高了點,耀祖連忙用手掌摀著話筒壓低聲調,並心虛的四下張望,只見流浪漢翻個身朝自己看一眼,隨即又窩回夢鄉。「媽,妳快匯錢過來,我等著用……薪水?薪水早被我預支借光了……爸在生氣?媽,我知道妳最疼我,妳會幫我處理爸那邊的問題對不對?要不是沒辦法我也不會打電話跟妳開口,從小到大妳最瞭解我對不對……好啦好啦!我答應以後一定會好好孝順妳補償妳……但是現在總要讓我可以過日子啊!就這樣,我等妳匯錢過來,記得要快,我還等著用,一刻也不能拖,愛妳愛妳啦!」

  掛上電話後耀祖露出滿意的笑容,他知道母親明天一定會匯錢,從小到大母親從未讓自己失望,就像自己從來沒讓朋友失望,何況已經宣布要帶一票人去夜店歡度狂歡,身上沒錢準會讓眾人看扁。

  璀璨霓虹繼續朝四方照耀,大都市藉此展現無盡魅力,晚秋的風也變得有如盛夏夜般溫暖,就像電話有了結果,計畫能順利進行讓人愉悅。

  耀祖踩著輕快步伐走回進口車,卻與離開候車亭座椅,往公用電話走去的流浪漢擦肩而過,雖然撲鼻臭味令人難忍,卻激起耀祖的好奇心,他倚在車門邊,想看看流浪漢倒底想做什麼。

  流浪漢走到公共電話後並沒有拿起話筒,而是將手指伸進出幣口,這動作讓耀祖撇起嘴角微微揚起,訕笑流浪漢只是抱著幸運心態,檢查自己剛剛是否遺落銅板,做人做到這地步還真悲哀,這跟撿拾地上煙蒂有什麼不同,這世界怎會容得下這種人?難怪社會福利金額永遠都不夠。

  流浪漢掏了一下出幣口得不到收穫,帶著失望表情轉頭朝耀祖看,這動作又讓耀祖搖頭苦笑,心底暗咒怎麼會有人如此不知羞恥,撿不到銅板還好意思怪罪人,難道我活該倒楣或本來就應該施捨?但耀祖來不及想太多,因為流浪漢正一步步朝自己走來,原本他想立刻鑽入車裡,卻被流浪漢用急促的口吻喚住。

  「先生,請問你身上還有沒有零錢?」

  聽得出來流浪漢是鼓足很大的勇氣才開口,但這卻讓耀祖心中升起微微不滿,沒想到天底下竟然有如此厚臉皮的人,想要錢不會自己去賺,不然也可以去偷去搶,怎能無恥到向人開口,不過剛剛的電話耀祖情緒不錯,況且偶爾施捨也是一種享受,於是他斜睨著流浪漢,再從口袋摸出一個五十元硬幣遞過去。

  「吶,夠你吃一餐了。」

  接過硬幣後流浪漢終於綻開笑顏,但臉上依舊烏黑的亮,他不停點頭道謝,讓耀祖突然有一種救世主的優越感,不過烏黑臉龐上的笑容卻很快消失,並馬上回復哀怨神色,雙唇欲言又止,幾經磨蹭才發出混合卑微與希望的聲音。

  「先生,請問你還有沒有小一點的零錢?」

  「嫌不夠?你真的很貪心,不知道做人要知足嗎?」

  「不不!你誤會了,我只是想要一個小一點的零錢,我可以用這個跟你換。」

  寧願用五十元換小一點的零錢,這個人是不是心理有毛病,還是餓昏頭分不清幣值大小?耀祖很想大大嘲弄一番,順便教他去找社會局或什麼單位,免得最後連理智也讓窮困吞沒,但在那瞬間,他竟發現自己無法抗拒那雙眼睛,彷彿自己是流浪漢今生重要的轉折和希望,如果拒絕的話自己可能會在心裡留下陰影,永遠忘不了那張祈求的臉龐。

  「可以了吧!」

  接過十元硬幣時,流浪漢臉上的表情比剛才的五十元還要燦爛,他將五十元硬幣遞還給耀祖,耀祖揮揮手示意他留在身上,流浪漢高興得再度點頭答謝,然後轉身走回公共電話。耀祖這才明白流浪漢是想打電話,因為公共電話無法投入五十元硬幣,但這也讓耀祖心生狐疑,想不通一個落魄到此的人還能打電話給誰,為的又是什麼,難道是想尋人救濟?

  耀祖挪挪身體,換個較舒服的姿態,他決定確認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

  拿起話筒投入硬幣後,流浪漢伸手撥出號碼,等待接通的時間裡,耀祖彷彿看得到顫動的情緒,那種不同於自己剛才的篤定態度,更讓他認為自己沒猜錯,這個傢伙肯定是要搬救兵,但那副德行誰會理他?

  電話似乎響了很久,流浪漢由單手變成雙手捧著話筒,神情也開始出現稍許的不安和焦慮。

  「借錢也不用擺出那麼低的姿態,沒出息的傢伙,真窩囊。」耀祖忍不住嘟噥。

  電話終於接通,流浪漢的聲音卻是哽咽斷續,使得耀祖不得不向前走幾步,才能聽清楚那些彷彿卡在喉嚨的聲音。

  「阿母,我阿欽啦……嗯嗯,妳呷飽沒?……我喔?我呷飽了,阮頭家對我真好,時常請我去呷飯……嗯嗯……妳身體有卡好嚜?要注意身體宰佯嚜……阮會照顧自己妳免替我煩惱……錢喔?有啦!我身軀還有錢妳免煩惱……我宰佯,我宰佯,我答應過年帶錢轉去翻阿爸的風水,這是妳的心願我沒有忘記……頭家在叫我了,真煩,一下子沒看到我親像未曉做代誌,所以我要掛電話了……我宰佯,我有聽妳的教示認真做事,妳放心,我一定會賺大錢轉去有孝妳……阿母,我真想妳,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只有妳一個親人,所以妳要好好保重……頭家又再催了,真煩,另日再打電話給妳,妳愛保重哦!」

  哐一聲流浪漢淚流滿面的掛上電話,耀祖錯愕的站在路旁,一陣風不經意吹來,襲在身上,凍住心房,久久,久久,久久不能自己………

                       李文義 台灣新聞報刊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