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親來了
2011/08/08 10:02:33瀏覽490|回應1|推薦2

 鄉親來了,便宜賣你!

    七、八年前我在大陸雲南旅遊,曾碰到利用台灣同胞的親情,而騙取台灣遊客的信任來推銷商品。

    那天,看完景點被帶進一家藝品店,導遊要我們參觀一下,看完可以到一旁沙發閒坐泡茶,我對藝品一向不感興趣,隨便看看就到沙發那邊休息,這時從辦公室裡走出一個二、三十歲年青人,他很熱絡地招呼我們,並熟練地燒水泡茶,接著說:「聽口音你們是台灣來的吧?歡迎,歡迎,我也是台灣人,從小住高雄果貿三村,在眷村長大,現在到北京大學地質系唸書,我高中畢業就來大陸……」,團員覺得有趣,漸漸圍攏過來,有團員開口問:「那你為什麼在這裡?」,「這裡是我爸爸開的店,我爸爸是雲南人,兩岸開放後,爸爸回故鄉做生意,這幾天他到緬甸買玉石,我由北京回來幫忙看店。」,大家聽他的口音沒有捲舌音,不禁有些相信,他接著又說:「我從小在眷村長大,都是說國語,閩南話講不好,我高中畢業就出來,還沒當兵呢!」,「怎麼可能沒當兵還可以來大陸唸書?」,「我爺爺以前是是國防部副部長,姓謝……」,接著故意眨眨眼,「對,對,我們有個副部長叫謝○○」,有位幹過職業軍人退伍的團員馬上接著說。

    這位小老闆接著說:「今天難得台灣的鄉親來到這裡,我們不談買賣,我懂一點玉石,現在就跟大家談一些玉石的常識,免得你們買玉石受騙。」,於是打開茶桌上的錦盒,裡面有四個玉鐲,小老闆首先拿起一個灰綠色的玉鐲,用另一個玉鐲敲敲,發出「扣、扣」的聲音,「這是假的,是收集切割玉石時剩下的粉末,加樹脂灌模的鐲子。」,接著拿起一個全是深綠色的玉鐲,用另一個玉鐲敲敲,也是發出「扣、扣」的聲音,「這也是假的,雖然很漂亮,可是卻是塑膠製的,真玉是有這種顏色,一對要上千萬港幣,前一陣子不是報紙曾報導宗才怡有這麼一對鐲子?這貨色我們小店賣不起。」,團員聽了不禁哄堂大笑。接下來拿起一個紫色的玉鐲,用另一個玉鐲敲敲,這次是發出「鏘、鏘」清脆的聲音,「這也是假的,這是玻璃做的。」,最後他手上剩下一個玉鐲,有翠綠、紅褐、淺黃多種顏色,非常的漂亮,用紫色的鐲子敲幾下,發出「鏘、鏘」清脆的聲音,「這是真的玉鐲,但是用人工染色造假的,世間沒有玉石會同時有這麼多種顏色。我們店裡多多少少有這些貨色,賣給外行人,你們是台灣鄉親,我不會把這種東西賣給你。」

於是交代店員從哪個櫃子拿出幾個玉鐲子,都是灰白夾雜綠色,互相敲擊也是發出「鏘、鏘」的聲音,小老闆又開口說:「這幾個玉鐲貨色不算頂好,但確是真的玉鐲子。」,同時將鐲子交給團員觀賞,有團員看到鐲子的吊牌上寫「10000」,就怯生生地問小老闆:「售價是一萬元人民幣嗎?」,「對,這是賣給觀光客的價錢,你們是鄉親,自己人,要的話我算五千元就好,新台幣。」,這些話引起團員一陣騷動,在一旁的店員馬上走過來對小老闆說:「不能算這種價錢,老闆回來要罵人的。」,「你不用管,我是特別賣給台灣來的鄉親,你懂什麼!」,接下來一陣搶購,好多團員高興的帶著戰利品上車,而且還不忘稱讚這位來自高雄的小老闆。

只有一位專門收藏古董的團員,帶著一抹詭異的微笑看著大家,過了幾天他才低聲對我說:「玉鐲能染成紅紅綠綠,難道不能只染成綠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55155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騙了?
2011/08/10 23:56
所以說大家還是被那個“小老板”給騙了?
逸思(wenglaw) 於 2011-08-11 09:18 回覆:
據專門收藏人士所說,大陸的玉石很多是染色的,那算不算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