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61. 快樂—助人與貢獻
2018/09/17 18:28:42瀏覽500|回應1|推薦15

同時每天也必須思考下班做些什麼可以讓你感到開心,例如運動、健身、音樂、閱讀、打坐,任何你覺得做什麼開心及健康的事情都可以,這是獲得快樂不可或缺的元素。(攝影:老漁翁)

 

文與圖:翁志成

    

     大家都想要快樂,但要真正快樂,卻知不易(想得太複雜)行也難,沒錯,吃喝玩樂能讓人快樂,但這種快樂是短暫,是為己的,是物質的,甚至傷身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來自內心,來自利他,是精神的,是健康的,是永恆的,是有人生意義的。

    真正快樂有多方說法,其最簡單的一方,就是「助人」。常說的一句名言:「助人為快樂之本」,佛家說:「施比受,更有福分」。沈芯菱這位年輕社服大家,曾在台大EMBA畢業典禮的精彩演說中,說到:「現在要界定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你賺多少錢或打敗多少人,而是你幫助多少人」。

    對許多人而言,平日的工作是繁重的、有壓力的,如何去「快樂」,好像是緣木求魚,雖然我們沒辦法改變職業,但卻是可以調整心態,只要認定這份是「助人」的工作,就可找到最大的人生意義而快樂。

    筆者昔日在學校任教期間,從國中到大學,每學年都兼行政工作,事情又多、又忙、又煩,常生氣,很不快樂,直到碰到一位比我年長又資深的同事說,行政工作就是在服務、助人的工作,只求盡力,不一定要完美,一語讓我醒晤,從此改變心態,喜悅接納行政工作,每天都數著多少助人及服務之事,盡力不求完美,結果壓力減輕,也較少生氣,同事也開始和我有說有笑了。

    我們每天一早醒來,最重要的想法,不是有多少業務及工作要忙、要趕,而是想著我們有多少人、多少事,要服務的,要幫助的,這樣想就會感到快樂而有勁,這是心境的調整或轉變。同時每天也必須思考下班做些什麼可以讓你感到開心,例如運動、健身、音樂、閱讀、打坐,任何你覺得做什麼開心及健康的事情都可以,這是獲得快樂不可或缺的元素。

    昔日在大學任教「管理學」課程中,曾介紹到興起的第五產業:非營利的社會服務業,學生質疑:既然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為何熱衷這種行業。我回應,是無法賺到錢,但可賺到:服務、助人、名譽及快樂,學生茫然眼神望著我。

到底人活到最後到底是為了什麼?到底要留給這個社會什麼?如果你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或偉大的夢想,平平庸庸的,哪有什麼人生意義?想到這裡,一直快樂不起來。其實,我們都是平凡人,包括我在內,只要努力做一個「快樂的人」,就是最好的貢獻了,不是嗎?

   是的, 唯有當下才是真的,無論我們有多少的豐功偉業,都是身外之物,在死亡的那一刻都不重要了,所以活在當下,追求當下的和平、自由之快樂,當我們可以讓每一刻都感到快樂,就是對人生最好的負責及貢獻。

    總之,助人可以得到快樂,而快樂是最好的貢獻。自覺有貢獻,人生就有了意義,生活就燦爛起來。

 

作者:翁志成 2018.09.17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609107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12:39

  真是有道理。Fox恭喜恭喜

  大讚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