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57. 分享「五十歲人生大逆轉的五大心法」
2018/09/13 16:41:06瀏覽717|回應0|推薦9

怕給人添麻煩,自然就會減少人際往來及互動,在這疏離感這麼重的社會裡,人就很快被孤立起來,孤獨而不快樂。(攝影:老漁翁)

 

    天下雜誌推薦《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一書,其內容摘要如下: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相信還是有不少現代人會在生命中定期檢視自己「如何過日子」。有這種好習慣的人,誠摯推薦你讀讀這本由日本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所著作的《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

    本書中,作者以多年的實務經驗以及自身的生活體驗,提醒我們從觀念上轉念,行為上調整,而達到「逆轉生命」之效,例如作者所提及,要我們注意的迷思與建議:

 

1、不要怕給人添麻煩

     人一出生,一定會需要他人的協助,所以不妨抱著「充滿感謝」的態度去面對「給人家添的麻煩」一事,因為我們可以禮尚往來,十指交扣,互利互助。

 

2、建立起正向心語以及豁達的態度

     從過去一直打槍自己、否定自己,例如認為自己一定是個無聊的人或者是無用的人,等種種思考模式,修正成「反正」和「果然如此」的法則,把想法試著逆轉一百八十度──「反正大家對我就是有興趣」、「反正我是被愛的人」……等等正向的心語,這樣一來,「現實」就會循著你的新思維呈現。

     改變「想法」的方法,就是我們在腦海經常使用「魔咒」,也就是「反正」這句負面句型後面加上正面的現象。重點是停止妄自菲薄,揮之不去的「惡夢」,「你可以叫停」,讓自己如釋重負。

 

3、要敢花錢 特別是在自己專注喜歡的事情上

     時時提醒自己是很棒的人,值得投資自我,活得開心、活出你自己。

作者在本書中提出「存在薪資」的有趣觀念,且要訓練自己在心裡要有「不要緊」的安心基礎,如此一來,有形與無形的財富都會增加。

 

4、勇於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幾乎所有人心裡都會藏著「真正想做的事」(例如畫畫或寫作),但常常都會加上「可是」(我既沒有繪畫天分,畫具感覺也很貴,我也沒有時間……)然後就無疾而終。

     作者鼓勵我們試著去做雖然沒什麼用,但自己喜歡的事,並且練習找到「自己真正所喜好」的方法,那就是採取行動,很符合我們所謂「起而行」。

 

5、適時放棄「想改變別人的事」

     讓「別人的問題」消失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不要一直監視他人」、也要有「可以放棄的心理準備」,不要常有「應該如此」的執念。

     所以作者一方面提醒我們「想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事」,另一面也鼓勵我們和周遭的人相處時,例如配偶、長輩、同事、上司等,「確實傳達你真正的想法,則所有的人際關係都能簡單俐落」。

   

註:以上是楊聰財摘錄自天下雜誌出版 《翻轉第二人生 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其中有些標題,整理者加上去的。

 

整理者感悟:

    是的,怕給人添麻煩,「太冒昧,下次再進去找他好了」,親友就漸漸疏遠了,怕麻煩人家,人家也怕麻煩妳,如此,一定會減少人際互動,在這疏離感這麼重的社會,人很快就會孤立起來,孤獨而不快樂。

    正向心理學很重要,如果人生充滿著負面的想法,一定會產生負面的情緒,一定不快樂,此時,要做「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顯然不可能,所以正向的想法、理念,只要不太離譜,而可行,都是好事。

    另外,一直想要改變別人,傳達自己真正想法即可,算是建議,要不要採納或改變,我們無能為力,適時放棄「想改變別人的事」,才能繼續過自己的好日子。您說哪?

 

整理、感悟與照片:翁志成2018.09.10

資料來源:「五十歲人生大逆轉 精神科醫師也說讚的5心法」

天下雜誌出版 文:楊聰財 2018-09-05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555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