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55. 朋友少一點又何妨
2018/09/11 08:49:05瀏覽767|回應0|推薦16

朋友一少,獨處的時間和他人度過的時間,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是一件很幸福事情。(老漁翁攝影)

      退休兩年了,總覺得來往的朋友少很多,一直很擔心,是否會變成「老孤獨」(台語:老估庫)。直到看了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五十歲之後,朋友少一點也好」一文,才釋懷,而輕鬆很多。

      是的!朋友一多,難免在某些場合需要忍耐一些事情,陪著一起去自己不是那麼有興趣的活動,浪費自己有限的時間及生命,以前還在上班沒辦法,算是應酬吧。當然,如果你覺得這樣很開心,那也很好。有的人會覺得只要有酒喝,做什麼都好,問題是,如果你不喜歡喝酒哪。

      交朋友或與朋友交往,包含自己的親戚在內,最重要的是要談得來,這是最主要的條件,也就是所謂的「磁場要對」,才能繼續交往,甚至深交,但如果話題不合、理念不一、內容不對或對政治的概念差異大,必定談不下去,而無話可說,碰面只是點頭之交,淺淺問候聊表心意,其交往就平淡了,隨著時空的隔離,加速生疏感,從減少來往,到斷了來往,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是無法勉強的。

      朋友一少,獨處的時間和他人度過的時間,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是一件很幸福事情。 退休代表,要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就如同蔣勳的「享受孤獨」,不必去勉強自己過沒興趣的日子,也不必去應酬傷身,「酒肉朋友」不交也罷,除非你很想喝酒,「知心朋友」也是緣分,無法強求,但有一點,我也要提醒自己,獨處是很好,但不能太宅,時時要走出去,打開心胸,不與社會脈動斷線。您說哪?


文與照片:翁志成2018.09.09.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533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