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阮的手」─有感
2011/11/14 08:58:17瀏覽789|回應0|推薦13

這年頭,為理想堅持的人並不多,多的是像我這一樣庸庸祿祿過一生的人,有時候在採訪的過程中,如果看到有人為理想而活,除了羨慕他們找到了為何而活的理由,總有股莫名的使命,希望利用手中的筆為有理想的人盡一分力。

年輕的時候,老以為理想一定是宏大的、理想一定是救國救民的,現在倒覺得理想只要是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有人拍照、有人寫文章、畫畫、讀書、打鐵、種田,只要那個理由可以讓自己快樂,可以讓人生變彩色,任何事皆是理想,活了那麼久,我一直還在找那個理由。

那天有機會有採訪「無米樂」的導演莊益增,為了拍片,他負債累累,為了不讓公共電視修剪作品,他寧可自賠300萬的公視補助款,如果是我,我八成擔心得睡不著覺,但是他說「錢是小事,對不起良心才是大事」,這讓我印象很深刻,理想,或許這就是理想吧!。

45歲的莊益增是屏東縣里港鄉人,被家鄉的友人稱為「莊子」,師大畢業後教過一年書,即前往台南藝術學院紀錄片研究所進修,開啟他拍攝紀錄片的創作歷

程。

尤其是在遇到另一半顏蘭權後,他自嘲自己從此「嫁雞隨雞」了,夫妻兩人在幾年前攜手完成「無米樂」的作品,在台灣各地深獲好評,,不過莊益增始終不改庄腳囝的低調風格,他不曾刻意回鄉宣傳自己的作品,也不曾告訴家鄉的父親「這是我拍的片」,莊益增總說「拍片很花錢的,老人家會煩惱」。

歷經五年的製作,他與另一半再度攜手完成「牽阮的手」紀錄片,故事以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女士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勾畫出台灣近50年來的民主運動,看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小人物又如何在大時代的洪流下,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

拍完此片後,莊益增已無力再花錢作宣傳,眼看電影18日就要上映了,至今仍只能靠網路行銷,還有好友瘋狂轉寄催票的郵件。

近來許多屏東人打開郵件都會看到「牽阮的手」的宣傳郵件,住在里港鄉的曾國明即是莊益增的好友之一,他還為莊益增寫信宣傳,呼籲觀眾暫時忘記選舉,走進戲院力挺屏東人。

在好友曾國明的眼裡,莊、顏兩人是一派天真,不愛包裝、也不會行銷的人,「認真的人無法出頭天,實在看不過去」,他正號召在地人一起去看電影,以行動支持在地的電影。

那天我也收到了曾國明轉來的信,看到電影的背後,有人堅持、有人支持,總覺得台灣不該只支持一個魏德聖或是李安,社會該支持的是所有有理想的人。

(照片由莊益增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83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