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可以」先生
2011/02/26 13:12:22瀏覽1327|回應2|推薦14

「我來去跳海好了」,這是阿好的口頭禪,沒有想到一語成讖。

阿好是我多年前採訪時認識的朋友,這幾年雖然新聞接觸少了,但是她偶而會打電話或寫信給我,講講心裡話,每次接到她的電話,我總覺得最自在,因為她從不講新聞,講的全是真實人生,最近有好久都沒有接到阿好的電話,那天撥她的手機,她的兒子竟然幽幽地說「我媽跳海了」,接著就啜泣了起來。

掛下電話,我抱著老公,全身直發抖,除了想到阿好的口頭禪,閃過腦海竟是她的那一位「都可以」先生,阿好的先生是做鎖的,脾氣好出了名,每次阿好說什麼,老公總是說「都可以」,絕對沒有半句「不」,以前他們夫妻兩人總是我最羨慕的一對,他們經常一起去散步、看電影,常常和我們交換出國經驗,她總是說「沒辦法,誰叫我老公是我的最愛,還是最了解我的人」。

只是再好的夫妻,似乎也經不起考驗,前兩年阿好的先生竟然也趕流行,和店內的女員工搞起外遇,被阿好發現的時候,她老公居然還反指阿好太不溫柔,管他像在管小孩一樣,還怪阿好時時監視他,那段時間阿好每次打電話來哭訴時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常唸著「我去跳海算了」。

後來為了孩子,阿好並沒有和老公離婚,但是她老公的「都可以」卻是變本加厲,要吃什麼?「都可以」、要去散步嗎?「都可以」、看什麼電影好?「都可以」、甚至連今晚要不要炒飯?答案也是「都可以」,有一天阿好實在受不了,問她老公「離婚好嗎」?答案竟然也是「都可以」。

「都可以」大概是最簡單的三個字了,但是字字都像利刃,冷冷地插在阿好的胸口,阿好常念著,外遇事件雖然已經過了,但為老公的態度,卻讓這一場風暴就像鬼魅一樣,夜夜啃蝕著阿好的心。

有天大清早,阿好決定找老公好好談談,老公這回的答案雖然超過三個字,但是卻徹底擊跨了阿好,「都可以」先生請阿好「要想辦法不要當一個令人討厭的人」,那位人夫似乎從沒有內疚自己外遇,還怪自己的老婆「老是抱怨全世界」,甚至至今都還動輒怪阿好曾經打電話給第三者。

雖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我知道,其實女人最需要的就是男人的肩膀,男子可以沒有一切,只要有愛,女人一定全心付出,每次我總是替阿好心疼,她依靠的肩膀已經遠離,她卻還在原地等待。

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阿好去跳海的因素,但是前幾天我去給阿好上香時,只看到她老公坐在一旁,只要有人問起喪禮該怎麼辦時,她老公還是說「都可以」,我想像著阿好去跳海的那一天,可能也問過她老公「我去死好嗎」,她老公一定也是回答:

「都可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925925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敍述上來看
2011/02/28 14:16

從敍述上來看,實在看不出阿好的死,她的先生有什麼責任。

痛苦可能是別人造成的,但是一個會自殺的人,通常問題出在自己。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可以
2011/02/26 15:49

那位「都可以」先生~接下來的歲月

可能都會聽到他兒子對他的任何問題~~回答

都可以


Mic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