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次的採訪都是奇異之旅
2014/10/30 08:52:15瀏覽2120|回應2|推薦25

那日清晨出門去採訪養雞人,老公叨唸著我像在做「選民服務」一樣,總是忙著張羅採訪對象,也許這一回大清早出門採訪的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是到了養雞場,看到雞群聞歌起舞、養雞人說起日理萬雞的生動神情,我很開心自己又抱了一個精彩的故事回家。

 

自從對媒體環境失望後,我便期許自己,我至少可以做到每天採訪一個屏東人,記錄屏東人的故事,以前我總在意「這一則是不是獨家」、「這一則會不會上全國版」,現在我更能放下這些,把每一次的採訪都當成一段奇異之旅,透過採訪、互動,有時候我更雀幸,自己在短時間之內就窺探了別人一生中最精彩的片段。

 

我採訪過可愛的蓮霧農民,把蓮霧當孩子養,每一次連拍蓮霧的時候都要有專人「打光」,因為蓮霧就是他人生的一切,一定要夠好才能出手,每次想起成功的蓮霧故事,總要想起他。

 

我還採訪過用滿山的鳳梨支持女兒到美國拿博士的農民,看到他滿山的鳳梨及滿屋的人氣,我知道他正落實前人交代的:「人腳爪有肥」(台語,意指與人為善,人的腳下就有肥料),一直到頭髮白了都還謹遵這祖傳的教誨。

 

還有守著家鄉的警察,過去山裡的每一次救難,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以前我每一次寫他,總要替他捏把冷汗,如今他退休了,一如初衷,他仍然守著山裡的家。

 

辦圖書館的幼稚園老師當年從五個書架開始做起,如今老師已成為國中美術老師,圖書館的三萬冊藏書終於得以支持鄉立圖書館,而老師還仍在帶著社區藝術尖兵,一個社區畫過一個社區。

 

去年有機會採訪的20個民謠人物,每一個故事也都是一個精彩人生,很多民謠人一開始唱民謠,都是為了抒發生命的磨難,記得以前採訪朱丁順阿公時,問他怎麼能唱這麼好,他就曾說,「窮過的人,歌聲自會不同」,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阿公的聲音就是苦難堆疊過來的火候。

 

滿州、旭海等部落是比偏遠還要再偏遠的地方,有一回深入部落採訪,才發現當地人一樣到高雄聽演唱會、逛百貨公司,地圖上那條遙遠的路線從來不曾難倒他們,他們總是笑著說,「再遠的距離也不過就是早起兩小時而已嘛」!是啊!生活實在沒有都市人想像得複雜。

 

回想多年的採訪心得,我發現大抵被採訪的成功者都有過人的熱情與堅持,而所謂的「成功」也不一定要像郭台銘、張忠謀,或是屬於「人生勝利組」,這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其實就是自己人生的成功了。

 

因此唱民謠的朱丁順留下了歌聲、也留下了人生故事。種蓮霧、種鳳梨的,或是上山教書的人、帶著孩子看星星的校長,還有在其他崗位堅持的人,他們之所以被別人看見,正是因為他們找到了堅持下去的熱情與理由。

 

還有太多太多採訪者的精彩故事,值得我每天回味再三,每次的採訪後,我都是充實的,因為我正咀嚼著每一個受訪者的人生故事,但我也常是沮喪的,和他們比較,我似乎還在採訪的路上,尋找我的熱情與堅持。

 

所幸、所幸,有一張張屏東人的面孔,有一個個豐富的故事,讓我的採訪人生精彩萬分…,他們實在比所有佔據檯面的政治人物可愛太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855619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2:28

拜讀大作之後滿是感動

祝您平安如意

繼續在新聞崗位上堅持下去

為大家帶來更多精彩的台灣人故事


blue phoenix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2:44

採訪是一件辛苦,又不能喊苦的路。

當把這些精采故事播報出來時,

人生都豐富了,似乎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