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鼻頭紅紅的那一刻
2014/12/26 08:58:10瀏覽1024|回應1|推薦18

最近我像黔驢技窮一般,總是恐慌自己再也寫不出什麼動人的文字,在老公作品的面前,我幾乎想要挖個洞躲起來,真的是自嘆不如;在其他人的作品前,我又妒火中燒,一把火翻騰得我坐立難安,夜半裡我常常哀嘆,難道文字之神已經把神奇之筆被收了回去嗎?

 

剛好女兒前兩天說了一個同學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她說,學校出了個作文題目,要寫「為…祈禱」,一位男同學不知如何下筆,跑來問她。女兒看看了他的草稿,發現男同學在文章中劈頭第一句就寫著「主啊!讓我瘦一點」,接著就不知所云了,字裡行間全然無fu

 

她知道男同學最想念的就是沒有同住的媽媽,於是她建議同學改寫「為媽媽祈禱」,這樣內容會豐富一些,果然男同學回到座位上後,望著天花板呆想兩秒後就開始埋頭苦寫,不一會兒,女兒即瞥見男同學的鼻頭紅紅的,期待媽媽走出悲傷的願望就落在男同學的字裡行間,「應該是寫到心坎裡了」,她說。

 

「要寫就要寫最初的…,寫最原來的想法」,女兒很得意地描述自己是如何地協調同學寫出動人的文章,而她自己則是趁我睡得流口水之際,完成了「為父親祈禱」的文章,我只知道我睜開眼睛時,她也抹抹鼻子說「我哭完了…也寫完了」,雖然不知道她寫得如何,但從她一樣寫得鼻頭紅紅的看來,「應該也是一篇動人的文章吧」!

 

我開始想起自己,在以為自己真會寫文章之際,只想一下就學會華麗炫技的文字以掩飾自己的不足,或者故意賣弄自己對文字的堆砌,而忽略了最初想要表達的真感情,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只渴望著別人的讚美,卻忘記了最初的初心。

 

還記得一開始寫部落格文章時,我根本不在意有多少人按讚,只是純粹迷上以文字爬梳完自己後的通體舒暢,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無端愛計較起「我到底寫得好不好」、「我是不是寫得比某某好」,大約是從那時候起,以文字療癒的通體舒暢感就逐步遞減了。

 

「要寫就要寫最初的…,寫最原來的想法」,是啊!女兒說得一點也沒有錯,也許,所有的關係都該回到最初,才能找回最初的情感,或許與文字的關係也是如此,回到最初的最初,回到「鼻頭紅紅的那一刻」,忘記一切的矯情,才終能練就「文字神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9831162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5:34

不知道看見為什麼看完妳這篇文章,腦海裡傳來這首歌~https://youtu.be/z9JL18C2Pc4?list=RDz9JL18C2Pc4

回到最初
再一次擁抱懷裡的熱烈溫度
眉目悄悄盛開 青春無知又無辜
痛本是愛的局部
回到最初
再一次相信流浪的人終有歸屬
讓自己向前一步
起伏 峰回轉路 等日出
。。。謝 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