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步機的般若波羅蜜
2014/10/04 10:10:26瀏覽1295|回應0|推薦11

 

 

我是在跑步機上背下般若波羅蜜心經的。

 

當初在買下跑步機的那一刻,其實就後悔了,家裡的空間那麼小,跑步機就佔去了落地窗旁大半的位置,再想起跑步機的標價,說什麼也得每天跑一下才回本。

 

不過要上跑步機前,總得像電視女主角一樣,先換上性感又美麗的跑步專屬服裝,綁上美美的髮帶,再戴上耳機,優雅在跑步機上,假裝聽著優美的音樂,或者思考人生的意義,然後再有韻律地跑出燃燒脂肪的動作,總之就是要讓一切都變得有意義,即使是在跑步機上。

 

是呀!這一幕想起來真的「很有意義」,但是天天美美地上跑步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才跑兩天,我的大腿肌肉就酸得厲害,還有耳機裡的音樂實在很膩,到底要選什麼優美的旋律才不會覺得很吵,又能搭配韻律的步伐,還有還有,怎麼跑了半天還沒有10分鐘,跑步機上的計時器實在慢得讓人發荒。

 

於是我家的跑步機很快地佈滿了灰塵,再也沒有人想上去做有意義的事了,一直到去年冬天,我發現自己體重直線上升,眼看家裡的減肥救世主只有跑步機了,只好強逼著自己再戴上耳機跑步去。

 

這回為了讓自己停留久一點,讓自己心更能靜下來,我特別把只有兩百多字的心經列印了下來,就貼在跑步機上,只要一上跑步機,就開始背誦我以為這輩子不可能背下的般若波羅蜜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在背心經的過程,我忘記了跑步機上的計時器,也忘記了到底燃燒了多少大卡,以前覺得難以下嚥的經文,經過幾個月之後,我居然背得滾瓜爛熟。

 

以前總覺得背心經是老人家的事情,年輕如我該背的是流行歌的歌詞,或是浪漫電影的台詞,但很慶幸在我還沒有老的時候,我就在跑步機上以一種很年輕的方式認識了心經,也許其中需要體悟的真理還很多,但是我已能理解,在跑步機上有盞「明燈」,心亂如麻的時候,可以跳上去「理一理」。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這是年輕時唯一記下的心經的句子,也是唯一懂的一句話,那時候總要為賦新辭強說愁,一心只想遠離顛倒夢想,以為就能解脫,但人生走過大半,現在在跑步機上才隱約了解,凡有所求,皆不可得,就像想減重5公斤,是不可能的,什麼都不想,才是真體會。

 

不是說「諸法空相」嗎?再跑一跑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785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