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空洞」哲學
2014/07/11 21:03:01瀏覽2972|回應0|推薦16

 

防空洞是戰亂時躲避的炮彈轟炸的場所,可見只要躲進了防空洞,至少可以獲得某種程度的平靜,最近韓國明星蘇志燮來台,許多粉絲大喊「防空洞來了」,講的正是韓劇「主君的太陽」。

 

劇中的女主角「太陽」常會看到鬼,但只要碰上男主角「主君」的身體,鬼魂就會自動煙消雲散,因此「主君」又自稱是「太陽」的「防空洞」,只要躲進去,就是一個安全無憂的境地。

 

俊男加美女再加韓式的劇情,可以想見,劇情中的「防空洞」最後勢必成為太陽溫暖的避風港,「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雖是人人樂見的happy ending,但我更相信所有粉絲迷戀的絕不只是蘇志燮的英俊瀟灑,而是更欽羨一個安全又可靠(最好是高富帥的那種)的「防空洞」。

 

是啊!人生要是真有像「主君」的避風港多好,只要一碰到他就好入眠、只要一碰到他,所有不好的事情就會消失不見,韓劇中曲折離奇的劇情不過就是把人最心底的盼望具像化,以看似真實的情節,讓你我的盼望成真,正是韓劇最厲害的地方。

 

你有「防空洞」嗎?每當你傷心、害怕、困惑的時候,你都躲到哪裡去?有人可以保護你嗎?那個「防空洞」也許是一片大海、一根菸、一個場所,或是一個人、一本書,心煩的時候,只要躲進去,就可以吸取養分再前進。

 

在迷韓劇的這幾天,我就躲在一個暫時的「防空洞」裡,思考著「防空洞」的問題,有些人的「防空洞」可能是網咖、電影院、或是躲進漫畫店、游泳池,或是乾脆把自己關起來,而我的防空洞又在哪裡?

 

我很幸運,我的防空洞該是我的家人,只要和他們在一起,我就不會那麼害怕,只要和他們在一起,心煩的事情就會自動藏到最底層;當然有時候防空洞真的很「吵」,這時候我會再躲進我的車裡,讓音響及引擎聲啟動防護罩,那是一個更隱密的防空洞,我知道在那裡,要想幾遍蘇志燮,都不會有人管我的。

 

有時候在防空洞裡發呆後,再回到現實,真的會比較有勇氣往前走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永遠踩滿檔,而絲毫不必躲起來的,所以不論是你、是我,似乎都需要一個「防空洞」,至少稍微阻擋一下俗事的轟炸。

 

那天我忍不住在臉書上自嘲自己陷入了韓劇,猶如躲進了一個「防空洞」,沒有想到引來熱烈迴響,許多婆婆媽媽坦承正為韓劇瘋狂,還有人自爆每晚從中國的「防空洞」到韓國的、再到台灣的,總計要在各國「防空洞」中來回四小時才會過癮。

 

可見真的很多人會找一種方式讓自己的心靈可以暫時躲起來,這個方法的門檻不必高,最好是那種很容易投入,又很容易回到現實的那種,既然現實生活動中沒有哆拉耶夢的「任意門」,那麼韓劇也很好,世界杯也很讚,或者看一場電影、喝個小酒都好,真的沒有誰是需要永遠守在「面具」前面的。

 

但只有一個守則必須切記,那就是務必記得要從「防空洞」回來哦!這樣才會知道自己接下來又是如何有勇氣地往前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498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