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美麗
2014/03/02 20:00:04瀏覽945|回應1|推薦21

 

電影「總舖師」開出了亮麗票房,拍片的場景自然成了熱門的景點,那天我們到了台南,也不免俗地拜訪「愛鳳小吃店」,很讓人意外的是,當電影的一切搬到現實來,竟比電影裡來得有趣,真實的台南小巷,真實的台灣人情,即使沒有搞笑的「金馬嘸尫」,小巷內一樣可以勾起很多人很多種不同的情感。

 

那天跟著GOOGLE地圖,我們來到台南市一處不起眼的街頭,在未入戲之前,我以為「愛鳳」是「iphone」,老納悶「總舖師」和「iphone」有何相關,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太落伍,竟沒有跟著時代update

 

電影中的林美秀就在廟前廣場跳起「金馬嘸尫」,印象中,她的「古錐店」就在廟旁,「千年醬油」就來自對面的麵攤,我以為這麼紅的拍片場景,老板大概要「關起門來收錢參觀」了,沒有想到一切都是那麼自然。

 

只見一位阿嬤就在店門前,溫柔地向每一位上門參觀的遊客介紹店裡的一切,還不忘提醒遊客「樓梯那裡可以照一張,這一面牆也可以拍啦」!原來80多歲的海寶阿嬤正是屋主,看得出來,阿嬤認真打扮過,頭髮吹得漂亮,臉上也刻意上了粉,遊客的每一個問題,阿嬤都答得親切,就像在講家裡的故事一樣。

 

不收錢、不刻意推銷東西,遊客頂多多買一瓶汽水,但看得出來阿嬤一早就去做頭髮,很認真地對待每一位客人,小巷裡的溫暖比起電影更讓人難忘。

 

離開了「愛鳳小吃店」,老公特別帶我們到「羊城」吃油雞、再散步到海安路旁巷弄裡的沙卡里巴,可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巷仔內」,這裡像是廚藝界的高手聚集處,一家說是「天下第一粄」,一家說是「棺材板的始祖」,好像「最會炒」的武林高手全在此,光是看各家招牌,就可以想像這一條巷子,絕不簡單。

 

要說台南,我最記得的就是安平古堡和赤崁樓,其餘的完全不熟,現在這兩處幾乎都被陸客佔據了,但是小巷小弄間就是有些動人的創意跑出來,我忍不住要說,台南不但進步了,連小巷裡都有讓人流連的角落。

 

那天下午我們在安平古堡旁租了腳踏車,在一個好似陌生卻又熟悉的城市,踩起腳踏車吹起熟悉的風,夕遊出張所的鹽巴文創,還有東興洋行的古蹟餐廳,老街裡的巷弄,抬頭可見的劍獅,很高興也很羨慕,台南人留下了他們想留下的…

 

而我們屏東呢?希望有那麼一天,在熟悉的轉角裡,我們也看到了美麗的記憶被保留、被討論、並被呵護了下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1461830

 回應文章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6:53

台南~我親切! 我成長十八年的家鄉 !